费德勒vs纳达尔:合计七十岁的第40战,激情依然如少年

上个月满33岁的拉斐尔·纳达尔,回球失手。

还有四个星期就要38岁的罗杰·费德勒仰天举手,闭眼叹息,然后,狠狠地挥了一下拳头。

这样的抒情方式,对日益优雅持重的他而言,不太多见了。

2019年温网半决赛,第40次费德勒vs纳达尔。打得没有十一年前温网决赛那么惨烈,但也不差:合计七十岁的两人,四盘比赛打了3小时3分钟,其中还包括快速收工的第二盘。

赛后费德勒说:“我筋疲力尽了。”


相比起来,之前那场半决赛——德约科维奇对阿古特——就打得没那么紧凑。

对小德这种心情好起来就无懈可击、回球方式百变千幻的万能回球墙,阿古特很是辛苦。他打得比小德努力得多,更多跑动,追每个不可能追到的球,凌厉的正手也很出色。

但每次小德一被动,就连着打几个阿古特不算擅长的反手;阿古特想避免被反手,所以经常跑位,试图找到打得出平快正手的角度,却也更容易被小德哄到角落:他必须打得更勤恳,才能得分。

第四盘第一局,阿古特和小德打出六次deuce,打了13分钟,艰难保发;但之后,就被小德摧枯拉朽了。

仿佛我辛苦做半天才能做及格,学霸先打个盹再花半小时做完题不检查直接交卷还能90分的感觉……


牛和纳豆这边,打得好看多了。

十一年前那场快五小时的史诗决赛,纳豆的反手和发球还不全面,更多靠当时无对的奔跑和凶猛正手。

十一年后,俩人都老了,都全面了,也都熟悉了。


开场七局,俩人各自稳稳保发,丝毫不给对方留破绽。接发球的那一边也并不太凶:高手对决,一丝一毫体力都得珍惜,不在胜算低的地方浪费。

他俩都在变着法试探,消磨对手。

奶牛当年说,纳豆最可怕的便是每一拍都能获得优势。的确。纳豆是靠无休止的防御与每一拍都能转守为攻的凶猛,建构起优势的。他在红土的无敌就意味着:跟他相持,自讨苦吃。

所以奶牛今天并不相持,在自己的发球局一个接一个ace球。双方前七局各自保发,4比3;第八局,奶牛闻到了一点破绽,一口气得到破发点。但立刻,纳豆在一个21拍的漫长对峙下抢回分数,追平,保发。4比4。

当时纳豆疑似要赢得气势了,但第九局,奶牛立刻连轰ace球再保发。

如此周而复始,于是第一盘抢七。

场边有个数据,很是有趣。温网此前的比赛,奶牛的上旋与削球比例大概平分;但今天第一盘,奶牛的上旋与削球比例是六比一。他今天面对纳豆的斜线球时,返出相当多的上旋直线球:

还是减少相持,直接打的意思。

第二盘,纳豆破发后,奶牛并不太纠缠,于是输了个1比6。

但第三盘开局,奶牛立刻两个ace球、一个发球得分,再一个上网,横扫保发成功,气势又回来了;之后在第四局,依靠一个上网破发成功,3比1。

下一局纳豆也拿到了破发点,但这时,奶牛第二盘积蓄的体能,发挥作用了。一个发球得分,一个23拍对峙追平,之后一个25拍对峙拿下一分,再一个漂亮的单反直线,保发成功。

这是第三盘奶牛最危险的瞬间,但他撑住了。于是奶牛拿下了第三盘。2比1领先了。

第四盘,出现了很奇怪的情况:一向奔跑能力冠绝天下,十一年前靠这个拖垮了奶牛的纳豆,居然显出体能不行来了。

怎么说呢?这是奶牛用心的地方。

全场比赛,奶牛轰出14发ace球,纳豆10发;奶牛多达52个发球得分,纳豆38个。纳豆上网11次得手6次,奶牛则是33次上网得手25次。两人非受迫性失误相去无几,但奶牛制胜分51,纳豆32。

红土场相持多;草地场速度快。奶牛今天尤其扬长避短,打得极为果断。许多次都是发球找纳豆反手、过渡一个反手后直接找直线,结合积极地上网,攻击性十足。打到长相持球,他也不太依赖斜线单反,许多次用正手斜线直线变化,平击旋转结合,让纳豆在跑动与原地挥打之间,很难找到节奏。

第二盘一被破发,奶牛也就不意图挽回了:还是将精力集中在自己的发球局。积极在边线附近找直线球机会,减少对角线相持,直接打,不拖。

聪明的战术布置。不停的变化。老练的技术。上个月在罗兰加洛斯红土场,纳豆打得奶牛无还手之力。但在草场,当球蹦得更快,奶牛的攻击就更挥洒了。

到第四盘,纳豆的体力见底,甚至开始控制不住招牌的正手上旋,几次出界。

但当奶牛在纳豆的发球局得到赛点时,纳豆又来了:

发球得分、ace球,一个接一个。奶牛的确想就此解决比赛,而纳豆坚持不懈。五次deuce后,纳豆保发。

那是纳豆历来的风格。无论走到什么绝境,都不放弃。每一拍都试图取回一点优势,让对手怀疑“我是不是永远打不败他”。

如果换了别人,这次保发甚至可以是比赛的转折点。实际上,之后一局,当奶牛再次得到赛点后,纳豆继续缠着他。第四次赛点,也被他救回来了。

然后第五个赛点,奶牛得手了。于是举手向天,挥拳庆祝。以及赛后,“我筋疲力尽了。”

如果那一局纳豆破发,他能挽回第四盘、追成2比2、然后直接完成大逆转吗?不知道。


合计七十岁的两位,在他们第40次碰面上,继续打得火星四射。连绵不断的ace球。21拍、23拍、25拍、26拍的长球对峙。奶牛的攻击性策略。纳豆不肯输掉的坚韧。体力的分配。气势的逆转。

奶牛赛后说,纳豆在比赛结尾时打出若干不可思议的球,让比赛无法结束。

十一年前的那场温网,漫长到惨烈,到最后俩人像是重量级拳手打到第12回合,动都难了。今天这场则像是技艺表演。第一盘打得精彩紧凑却爽脆绝伦,之后也始终令人激赏。

比赛中间,场边镜头不停给到弗爵爷和贝克汉姆;好玩的是,某个场边镜头,一个不知哪家小孩,低头在看书……

当时我真想拍拍这孩子的肩,对他说:“孩子,你不知道你错过了什么……”

奶牛赛后说:

“每次和拉法打,都很特殊……我认为比赛的水平打得很高。”

打了这么场筋疲力尽、激情四溢的比赛后,这么评价,当然实至名归。

当然,这个说法听来,实在不算谦虚。

但网球史上,如果有哪组对手,确实有资格拍着胸脯说:“对,无论什么年纪,我俩打比赛,就是水平很高,能让你们看得大呼过瘾,我们的对决就是这么特别”……

也就是他们两个人了吧?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张佳玮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