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种黄桃AI卖黄桃,阿里巴巴推进一站式政务服务

WechatIMG72_meitu_1

【猎云网北京】7月11日报道

7月11日,武汉城市峰会期间,武汉、枣阳、荆门等多个城市发布了同阿里巴巴的最新合作。这些合作包括用人工智能改善武汉交通拥堵、降低枣阳黄桃种植成本、提升荆门城市治理和市民服务水平等。阿里云、蚂蚁金服、高德、阿里健康等阿里经济体生态参与其中,阿里巴巴以一站式政务服务的模式支持湖北数字经济发展。

此外,中国首批创新试点企业葛洲坝集团、中国100家最具公信力三甲医院武汉中心医院、湖北的科技创新企业古奥基因也公布了同阿里云的合作。由于具备领先的数字技术和强大的商业平台,阿里巴巴对区域经济的加速效应愈发明显。

WechatIMG3151.jpeg

以枣阳市与阿里签署的黄桃种产销合作为例——蚂蚁农业小贷同当地农户合作社开展金融服务,可实现 “3分钟申请1秒钟到账0人工干预”。阿里云农业大脑与种植户试点,用AI进行农事指导、精准灌溉、智能采摘等智能化控制,从而有效降低种植成本,或将达到10%。不久前,聚划算还举行了“枣阳皇桃”售卖活动,活动最终实现了2个多小时卖掉了100吨黄桃的“小奇迹”。

上述合作中,蚂蚁金融、聚划算、阿里云等阿里经济体成员相互协作,实现了从AI种植、新零售引流、农业金融小贷到直播卖桃、聚划算抢购、盒马尝鲜等整体产业链升级改造。枣阳市和阿里的一站式合作,既给桃农带来实惠,也推动了当地产业经济发展。

在城市政务服务领域,阿里经济体的协同优势更明显。当天峰会上,武昌区人民政府与阿里云发布了“数字武昌——民生健康云”。武昌区卫生健康局将依托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前沿技术,在全区30多家医疗机构推广刷脸就医、电子病历、药品溯源、远程会诊、电子社保、无感支付等一站式智能医疗服务。该项目还将融合支付宝、阿里健康、口碑、饿了么等生态资源,推出 “支付宝+家庭医生”、从业人员健康体检、健康点餐、蜂鸟骑士急救配送员等特色民生服务。

湖北省荆门市与阿里云、蚂蚁金服共同签署了框架合作协议。荆门城市大脑优先在城市交通领域落地,逐步推广到城管、应急、环保、农业、水务等领域。支付宝将延伸荆门全市“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公共服务统一支付平台,包括医保移动支付、交通违法缴罚、电子社保卡、住房公积金、电子证照等场景。

根据今年5月发布的《数字中国建设发展报告(2018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31.3万亿元,占GDP比重达34.8%。数据资源成为驱动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要素;信息消费成为拉动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强大动力。

据了解,阿里巴巴最早开始应用数字科技支持数字政务并助力地方经济发展,目前已经与26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开展合作。阿里经济体成员中,支付宝已成为百姓民生服务第一入口;钉钉是全球最大的数字化智能移动办公平台;阿里云帮助省市打通政务数据,实现了老百姓办事“只进一扇门”。

不久前,国资委负责人表示,支持中央企业与阿里巴巴加强务实合作,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创新。阿里云是亚太市场第一的云服务商,拥有大型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关键技术。

阿里巴巴经济体拥有零售、金融、医疗、交通、农业、文娱等多元化商业场景。这些场景与高速推进的云计算结合共同形成独特的“阿里巴巴商业操作系统”。业内专家分析认为,伴随着数字化生态圈不断拓展,全国各大省市的消费、商业、城市服务等,可以借助阿里巴巴商业操作系统实现全面升级。由于具备先进的数字技术和强大的商业平台,阿里巴巴一站式政务服务对区域经济的加速作用日益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