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巴塞罗那以差不多的价格用西莱森从瓦伦西亚换来了内托?

从球员角度考虑,去不去豪门打二门,就是一个围城。

西莱森无疑有着足够的实力,荷兰队主力国门,在巴萨作为替补门将得到了球迷“森妈”的爱称。在一个优秀门将被人争先恐后喊爸爸的年代,西莱森这个称号已经是二门的极限。所以,在巴萨待了三年之后,他自然不想继续枯坐板凳耗尽未来,出去多打打比赛证明自己,完全可以理解。

内托呢?他在佛罗伦萨已经证明了自己,初入豪门去尤文感受了“资本主义三大苦”——布冯的替补,熬不住之后去瓦伦西亚再度证明了自己,现在闯也闯够了决定再入围城去巴萨当二门。豪门替补,工资不低压力更小,这种心情同样也可以理解。

年龄相当实力相仿,城里的想出来,城外的想进去,不奇怪。

从巴萨角度考虑,这次互换非常有助于改善上赛季的财报。

首先,根据会计处理通用准则和欧足联FFP的规定,足球俱乐部的财政年度可以按赛季,也可以像普通企业那样按自然年。巴萨就和绝大多数俱乐部一样,以每年的7月1日到次年的6月30日作为一个财报周期。(顺带一提欧洲豪门俱乐部里应该只有AC米兰选了自然年,是当年为了方便老贝家族企业制作合并财务报表的选择)

其次,引进球员的转会费在足球俱乐部会计处理里怎么入账呢?类似于无形资产,按照签约时的合同年限摊销。比如说当年引进西莱森给阿贾克斯的1300万欧元,签约5年,也就是每年有260万欧元以摊销的形式计入那个赛季的支出。现在三年过去了,已经摊销掉了780,还剩520万在账上。

最后,卖出球员的转会费在足球俱乐部会计处理里怎么入账呢?类似于出售无形资产,获得的转会费减去账面的剩余价值。因此,出售西莱森给巴萨的财报带来了3500-520万=2980万欧元的收入,而且这个收入时间点在2019年7月1日之前,所以算在2018-19赛季财报里。

而引进内托花掉的3500万呢?900万是浮动条款,根据内容可以暂时不入账,等到发生时再记为当期支出(欧洲俱乐部为什么那么喜欢浮动条款,其实更多真的不是为了看球员表现,而是根据细节可以调整入账时间,方便平衡每年财报和应付FFP)。另外的2600万欧元转会费,签约四年,也就是从2019-20赛季开始每年摊销650万欧元。

结论:单论转会费不考虑薪水,巴萨这次操作给2018-19赛季财报增加了2980万的收入,给2019-20赛季开始的未来四年财报每年增加了650万欧元支出,以及一个可能在未来某个时间点确认的900万欧元额外支出。

这种平衡账目的操作无论是为了让财报更接近赛季前会员大会的预算,还是来应付欧足联的FFP审查,都是有很大的“战术价值”的。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羽则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7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如何看待2016年10月22日16-17赛季西甲联赛巴塞罗那客场对阵瓦伦西亚3:2的比赛?

如何评价 2016 年 5 月 23 日西班牙国王杯巴塞罗那对战塞维利亚的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