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发布了季度财报,外卖业务毛利率翻倍

美团在 5 月 23 日发布了今年一季度财报,这家致力成为服务行业平台的互联网公司,继续着扩张:2019 年一季度平台交易额为 1384 亿,同比增长 28%;交易用户数量达到 4.12 亿,同比增长 26%;活跃商家数量 580 万,同比增长 27%。这些扩张,让美团的季度收入达到 191.7 亿,同比增长 70%,净亏损 10.4 亿,亏损率收窄到 5.4%。

美团的主要业务还是三大类:餐饮外卖;到店、酒店及旅游;摩拜单车、新零售、网约车等新业务。在这个季度,三大业务都有了新变化。

图:美团各业务收入、成本情况

来源:公司财报

从上图可见,美团第一大业务还是外卖。本季度外卖业务的收入为 107 亿,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餐饮外卖服务提供商。但是由于自建外卖配送体系,人员、设备投入比较高,所以美团外卖业务在 2017 年之前一直亏损,到 2017 年才第一次有了毛利润,整体毛利率只有 8%,在总体毛利润中贡献仅一成左右。但是,随着美团成为超级流量入口、外卖业务的规模效应逐步显现,而平台上的餐饮服务类供应商的规模通常较小,如此一来,美团对应中小餐饮店的议价能力占优,因此开始提高抽佣率。根据媒体报道,饿了么、美团对外卖商家的抽成比例已经超过 20%。

所以,反映在财报中,就是外卖业务的毛利率提高了。一季度外卖交易量为 756 亿,毛利 15 亿,毛利率 14.4%。而去年同期,外卖业务毛利率只有 7.6%。

而为美团贡献主要毛利的,还是到店、酒店、旅游业务。其中,到店主要为传统的团购业务,发展相对稳定,目前与口碑基本瓜分市场;发展最快的是酒店业务,市占率超过 30%,而且这部分业务不需要大量骑手,成本比较低,毛利润比外卖业务高很多,毛利率在 88%左右。

在新业务方面,美团在 2018 年曾经用补贴推广网约车业务,还收购了摩拜单车,这两大资本投入黑洞,使得 2018 年这部分业务毛利润为-42.59 亿。而本季度,美团减少了在网约车、共享单车上的投入,使得亏损大幅收窄。

在整体上,美团一季度全平台交易额为 1384 亿,收入 191.7 亿,变现率为 13.85%。从 2015-2018 年,美团的变现率分别为 2.5%、5.5%、9.5%、12.6%,也就是说,它的变现能力一直在提高。

此外,还值得一提的是,美团本季度广告业务收入 28.6 亿,去年同期为 15 亿,同比增长 91.2%。跟腾讯、百度、微博、分众传媒等其他平台在本季遭遇的广告收入增速断崖式下滑的公司相比,增速之高尤为明显。

企业投放广告,其实是社会融资、经济周期的相对滞后的指标,广告行业繁荣要等企业主赚到钱或者创业公司融到钱之后,今年一季度广告数据惨不忍睹,其实对应的是去年三四季度的经济形势。而在美团上投放广告、举行营销活动的公司基本都是餐饮、酒店等公司,这些衣食住行等基本消费行业,受到宏观经济波动的影响较小;而金融、汽车、地产、互联网、甚至创业公司,受到资金环境变化影响大。

题图来源:pixabay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