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客科技创始人谭少儒:金融科技回归金融服务本质

WechatIMG72_meitu_1

【猎云网(微信号:)武汉】5月17日报道

5月17日,“万物生长——2019武汉创业创新峰会暨第二届楚馨奖颁奖盛典”在武汉光谷凯悦酒店隆重举办。

峰会上,金客科技CEO、国泰瑞丰创始人谭少儒以《科技赋能金融》为题分享了自己的观点。

谭少儒认为,金融最重要的两个要素是资本和信息,有效信息的传递和流转,可以提高交易效率,降低成本,赋能金融服务。

他提出两个观点,

  • 第一,金融科技,金融是本质,技术是手段。一切事情还是要回归金融本质和商业本质。

  • 第二,金融科技企业本质是金融服务,一切事情要回归更好的服务。金融本质+科技手段,输出的应该是更高效、更改良的金融服务。

谭少儒认为,金融科技企业,并不一定追求多么高深的技术,不一定要有多么复杂的代码,本质上还是围绕技术带来的提升有没有用。金融对技术的应用,是需要多少用多少。

谭少儒2017年成立金客科技,金客科技致力于以科技赋能金融。公司在非标准化的金融各细分市场中,寻找标准化的模式,以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提高交易效率。金客科技公司旗下有股权、债权、保险等产品线。谭少儒2014年担任国银基金总经理,2015年创立国泰瑞丰,目前国泰瑞丰经过几年的发展,已经将近20亿规模,主要覆盖中后期的新经济股权投资和二级市场投资。投资项目有二十多个,7例IPO或并购退出。多年的股权投资实战经验让他精准把控市场的趋势。

谭少儒提到,一级股权市场在经过了长达10年的高速增长之后,增速开始下滑;增量市场转为存量市场,大量PE/VC基金面临到期,一级市场流动性改善的需求十分强烈;一些买方机构对于老股和二手基金份额的接受度逐步提高;高净值人群对于权益类资产的配置比例逐步提高,刚兑类资产和产品规模呈现逐步下降趋势。

老股交易的千亿级市场正在形成。谭少儒团队一年来投入了大量的精力和资源,开始布局线上线下结合的老股交易科技投行服务体系,以及大数据驱动的智能投研系统。

金客科技旗下的大搜股就是在这样的趋势背景下应运而生。大搜股是专注于新经济公司老股交易的科技投行。大搜股专注做三件事情,分别是信息聚合平台、智能大数据投研体系、老股交易投行,这也是大搜股平台最核心的价值。

大搜股目前覆盖近1000家新经济公司,深度挖掘、清洗、跟踪与之相关的企业基本面数据、公司动态、交易需求数据。提供全面的大数据智能投研服务。

目前大搜股已经和数百家买方机构、高净值人群、和财富机构建立合作和链接,为他们全网搜寻、挖掘、跟踪真实、低价、优质的股权投资机会。

他认为:一个优秀的金融服务类型的金融科技企业应该做好以下三件事:

  • 一个是信息数据的聚合,结构化处理,及有效利用。

  • 二是借助平台模式进行资源聚集和整合。

  • 三是提供标准化、系统化、专业化的金融服务。

此次峰会由猎云网&猎励科技主办,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作为指导单位,锐视角、猎云资本、猎云财经、懂币帝、创头条作为协办方。

猎云网已连续两年推出万物生长武汉创业创新峰会,致敬最有拼搏劲和创新精神的武汉系创业者,窥探武汉创业投资变局,试图从媒体、数据、资本的角度全面解读“创业in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