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评价阿德托昆博这名球员,他有怎样的特点和故事?

在刚加入NBA的第一年,吉安尼斯-阿德托昆博花了399美元买了一台PS4来消磨时光,回来他跟哥哥萨纳西斯说,游戏打着打着,就会有强烈的恐惧感。

“大概是……罪恶感,”哥哥萨纳西斯-阿德托昆博说,“他觉得不应该花这么多钱。”几天后,吉安尼斯以原价把PS4卖给了雄鹿队的助理教练范埃克塞尔。他每天留190美元作为生活费,把剩下的钱都汇回了家。

在他参选后一年,哥哥萨纳西斯也在次轮被尼克斯选中了。萨纳西斯被下放到隶属于76人队的发展联盟球队特拉华87人队,当吉安尼斯随雄鹿来费城打客场时,兄弟俩终于遇上了,他俩去了费城的一家高档餐厅。

“我请客,”吉安尼斯对哥哥说,“随便点。”

俩人一直眼睁睁地盯着昂贵的菜单,一直看着,没说话。

“我就叫了一份沙拉,”哥哥萨纳西斯说,“然后他马上点了一样的。”

“我们为了生活做了多少事情啊,”萨纳西斯对弟弟说,“现在我们再也不用这样做了。”

“是啊,每一天都是,”吉安尼斯说,“我们终于变强大了。”

萨纳西斯透露了更多的事情:父亲外出打工,母亲生病,他们住在雅典卫城旁边的破旧屋子里,靠着兄弟俩每天卖回来的零钱支付每天的电费。

“我俩在街上一起卖一个玩具,一块手表,一天能卖出去10美元,”萨纳西斯说,“好极了,这就说明我们不会饿死了,我们能买点吃的回家,这一天就太美好了。”

多年后,当吉安尼斯看到雄鹿那份1亿美元的合同时睁大了眼睛,但他随即决定不要顶薪,只要1亿。

“我永远不会忘记我是从哪里来的,”他说,“看到全明星赛场外那些卖玩具的小孩子,我会记得我曾经是他们当中的一员。”

“艰苦打造了我谦虚的性格,这就是成长的经历,现在也许我面前会有1亿美元的NBA合同或者1亿的球鞋合同,但我依然会像以前那样生活,我的生活方式不会变的。”

他真的签了1亿美元,却还是来自主动降薪:第三年打完,雄鹿提前送上顶薪合同,他只要了4年1亿——少拿了差不多1000万。在雄鹿甚至不敢确定的时候,他们当晚就看到了一条更新的博客,“大家好我是希腊怪物,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我和雄鹿续约啦!我迫不及待分享这条消息因为我太爱这里了……”

他有一个以“希腊怪物”命名的个人博客,偶尔写一些心路历程什么的,博客、电台,这些似乎早已不流行的东西,却占据了他大量的业余时间,他如此乐意和球迷分享自己的点滴故事,因为他觉得周围的一切还是太新鲜了,当时的他,从没想过如何融入美国的社会秩序。

“那会儿他住在训练馆里,”他的经纪人后来透露说,“他的家人没能通过签证,他语言不通,也不了解美国的生存方式,他害怕周围的一切,没有真正意义的家,他在这里太孤独了。”

当他的家人们最终通过了签证时,阿德托昆博长出了一口气,“要是我的家人没法过来,那我就回希腊。”

确切说,阿德托昆博自己也不太敢相信未来能取得如此高的成就,但新秀赛季税前179万美元也是让他难以想象的一大笔钱了。那件让他出了名的囧事,也是由此而来——当他把发下来的工资全都汇给家里后,竟然忘了给自己留足回去的车费,刚好那天还有雄鹿的主场比赛,于是他决定跑着去球馆,就这样一个两米一的大个子在路上跑了1英里,才被路过的一对夫妇发现并问他是不是今年的新秀,他赶忙点头承认,最终搭上了便车回到球馆。

独在异乡为异客,支撑着他进步的,就是背后的家人。但正当他飞速成长的时候,却遭到了人生最大的噩耗,父亲离他远去了。

“从没有哪天让我这么刻骨铭心,”当时只有22岁的阿德托昆博说,“这是第一次我打电话过去没有回音。”

在吉安尼斯签下1亿合同的第二年,老查尔斯-阿德托昆博在家突发心脏病去世,当时只有54岁。

“我总记得小时候,不管生活多困苦,你跟他说的时候,他总会对你说,‘好的,我尽力帮你解决’,他从来没有错过我的任何一场比赛,他对生活永远充满乐观,也把这样的情绪传染给了我们。”

只是到了终于可以享福的时候,老阿德托昆博却离开了。

“我能做的只有越来越好,我的父亲做了他能做的一切,他把我们五兄弟养大成人,我希望有一天,当我离开世界的时候,我的孩子也能够健康成长,也能得到正确的影响。”

他能做的只有苦练:粗略看他的基础数据,每年都有极大幅度的增长,以至于在每年的进步最快球员评比中,他仍然能拿到不少的票数,与之相应的,是每年肉眼可见的肌肉暴增。百炼成钢是对他最好的形容,放眼全联盟,在刻苦方面也无出其右。

在惊人的身体素质背后,是日复一日的魔鬼训练,他的篮球生涯,并没有美国篮球的系统训练,而是一种火箭式的蹿升:事实上,当和他同级的诺埃尔、麦克勒莫、亚当斯们在大一的校园里盘算着如何顺利开启职业生涯的时候,阿德托昆博和戈贝尔,还在费力地学习着英语发音。而那个时候的阿德托昆博效力的甚至是一支希腊乙级联赛的球队,在冲甲的最后一战赛场边,围满了超过15支NBA球队派来的球探,阿德托昆博投丢了绝杀球导致冲甲失败,这个赛季他在希腊乙级联赛,场均不过9.5分5篮板。

是的,选他定然是一次赌博,在一向拿首轮赌博次轮求稳的雄鹿之前,也只有最热衷海外球员的独行侠总经理,德克、纳什和王治郅的发掘者小尼尔森,但库班都不愿意拿13顺位来赌,因为包括雄鹿在内,都没有人真的相信他会成长为合格首发甚至全明星级别的球员——此刻在灰熊拿着不保障底薪的“巴西杜兰特”卡博克洛,就是最典型的反面例子。

但在今年,这位毫无美国背景,又在全联盟最荒凉城市的“希腊怪物”,却是MVP呼声最高的球员——“希腊怪物(Greek Freak)”是他给自己取的外号,“入乡随俗嘛,超级英雄什么的,超级球星总要有个叫得响的外号,”纪录片里的阿德托昆博依然有些腼腆,“我在电视上学到的。”

但和传统美国球员相比,他又完全没有张扬的一面:也正是如此,即便他每场要扣4个篮,对着你我的主队歇斯底里发出怒吼,可你很难真正反感或者记恨他,事实上在第六个年头,阿德托昆博从没树敌,反而因为篮球,结识了一大堆好朋友,也收获了无数球迷。

当记者在赛后问他为何会在扣篮后对着对手做出狰狞的表情时,这位只有24岁的年轻人却咧着嘴笑了起来,“可能是这样比较有霸气?我也不清楚,我从小看球的时候发现大家都喜欢这么干,而且扣完篮吼一下确实挺爽的。”

“我真的没有恶意,对谁都没有。”他慌张地补充了这句。

的确如此:上赛季评选出的最佳扣篮,是雄鹿对尼克斯,阿德托昆博接到米德尔顿的快攻空接传球,整个人从追防的小哈达威头顶上飞跨了过去。这记技惊四座的扣篮,在第二天被雄鹿主场做成了纪念T恤拿来售卖,但阿德托昆博主动找到球队,很诚恳地希望下架,“我觉得这样对别的球员不太好,我不是有意要对他不尊重的。如果因此让球队受到损失,我愿意赔。”

当勒布朗西游后,他成了东部的票王,在全明星的赛场上,要亲手点出一支“吉安尼斯队”来和勒布朗队抗衡。他并不是人气最高的那个,但选五个人的首发,你不可能把他漏过去。

“我会优先选那些没怎么打过全明星的,”在选人直播中他做着鬼脸,“我们组一支新秀队吧。”

他真的是这么做的:替补第一位,他选了队友米德尔顿,“我早就说在哪儿我们都要一起打球。”

一年间雄鹿翻天覆地,队友们为了阿德托昆博甘愿降薪留队,球队连续迎来强援,连大加索尔都主动来投。这一切的根源,全都是因为阿德托昆博,因为他的不断进步,更因为他的谦逊和善良。

“小城市可能对我来说更好,”在被旁敲侧击问到未来打算时,阿德托昆博似乎丝毫没有听得出来言外之意,“我从小就是在小城市长大的,我还是不适合成为焦点,能在一支不起眼但充满团结和积极性的队伍里,我们相互陪伴一起成长,就是最好不过的事情啦!”

他的表情依然坚定而认真,和5年前跑着去汇款的大男孩一般无二,吉安尼斯-阿德托昆博,他的故事干净而明亮,在这样的NBA环境下,纯洁的心灵并不多见。带着初心的他就像在球场上一样,迈着大步,勇敢前进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网易体育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28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雄鹿 123:116 胜凯尔特人再夺一分,字母哥 30+13 欧文 27 分,如何评价这场比赛?

巅峰时期的布兰登·罗伊是什么水准的球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