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麦事务所规划中的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是个步行城市空间

去年 8 月,深圳发起了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的设计竞赛,最终,3 家建筑事务所中标。

作为唯一入选的外资建筑事务所,丹麦亨宁·拉森建筑事务所(Henning Larsen Architects)提出了一个“千禧之城”的方案,希望创造一个适宜步行的城市空间。

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是深圳市华侨城南部的一片滨海区域,用地面积 1.17 平方公里。早在 2001 年,原深圳市规划局(现已并入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便委托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对这片区域进行规划,只不过当时它还不叫这个名字,而是叫“深圳湾华侨城南部填海区”,而按照当时的规划,这里本会是住宅区。

2014 年开始,中信证券、招商银行、恒力、中兴通讯、万科等公司已经陆续买下这里的地块,来建总部大楼。

而这次在全球范围内公开征集设计方案 ,是为了对原有规划“优化和深化”。

亨宁·拉森建筑事务所的方案主张,将地面留给行人。“数十年来,中国的规划部门一直优先考虑车行交通,导致许多中国城市、尤其是深圳极度缺乏步行空间”,该事务所表示。因此,它提出,将机动车辆的交通系统——包括地下高速公路、道路和停车场网络——统统设置在地下。“大多数在这里上班的人的车辆都不会在地面以上行驶,从而使得步行体验更加舒适和安全,这在当前的中国是独一无二的”,该事务所香港分部的合伙人兼设计总监 Claude Godefroy 说。 



为了创造完整的步行体验空间,该地区的所有地下空间将通过一个由零售店组成的拱形游廊系统和数个下沉广场来实现彼此之间的连通。


同时,它还提出了一种由一系列坐落在塔楼之间的小体量建筑组成的多孔隙的城市结构,这将为城市空间创造更多狭窄的小巷和小广场。而传统的设计方法,则是将大型购物中心设置在高层建筑的底层空间,创造的空间往往不符合人体尺度。


“购物中心就像是城市的黑洞,将公共空间中的所有生命力都吸了进去。我们希望通过在城市空间中举办更多的市民活动和文化活动,来调整商业活动在城市生活中所占的比重”,该事务所说道。

考虑到深圳夏季炎热的天气,这种多孔隙的城市肌理还可以利用海风来实现有效的城市通风。此外,建筑师还计划在该地区种植 1 万棵植物,并设置一系列屋顶花园,同时将街道空间粉刷成白色。“根据以往的经验,我们知道,与周边的城市相比,这一设计举措将使该地区的气温降低 5-8℃。这种空间的舒适性也调动了市民们使用城市公共空间的意愿。”


不过最终,这块滨水区将由 3 个中标机构共同设计。其他两家机构为深圳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瓜利亚尔特建筑事务所联合体以及深圳市库博建筑设计事务所有限公司+肃木丁建筑事务所有限公司联合体。

题图及文章图片来自亨宁·拉森建筑事务所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