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设计小型住宅知名的格伦·马库特,即将接手今年墨尔本最知名项目

Naomi Milgrom 基金会已经宣布,邀请格伦·马库特(Glenn Murcutt)来设计今年的 MPavilion。

MPavilion 是该基金会在 2014 年设立的一个建筑项目,每年,该基金会会在全球范围内选定一位建筑师,在位于墨尔本南岸艺术中心的维多利亚花园内设计一个临时展馆。展馆通常于 10 月至次年 2 月期间开放,展览结束后,作品就被搬到该市另一个地方,长期保留。你可以把它理解蛇形画廊临时展馆(Serpentine Pavilion)的墨尔本版。

明星建筑师的参与,让 MPavilion 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2017 年由雷姆·库哈斯和他的同事 David Gianotten 设计的圆形露天剧场,吸引了 11.7 万人前来参观。2018 年,西班牙建筑工作室 Carme Pinós 则设计了一座木格子框架亭,吸引了逾 13.3 万名游客,参观人数创下了历年来最高纪录。

2017 MPavilion。图片来自 OMA 建筑事务所。

座位和屋顶可以调节,以适应不同的活动。

2018 MPavilion。图片来自 John Gollings。

今年的 MPavilion 或许也不会叫人失望。82 岁的格伦·马库特是澳大利亚最著名的建筑师之一,2002 年获得了普利兹克建筑奖。1970 年创办工作室以来,马库特一直以独立执业建筑师的身份工作着。他所有的项目都在澳大利亚,从不接国外的项目。

普利兹克奖评委 J. Carter Brown 曾评价道,“在一个痴迷于名人的时代,有大团队和大量社会关系支撑的明星建筑事务所往往占据着头条”,而马库特则与这个时代大多数明星建筑师形成鲜明对比。他独自工作,他的作品规模都不大,并且使用的都是普通而非奢华的材料。

比如波纹钢,这是马库特最钟爱的建筑材料,它易于弯折成形,轻巧,方便运输装卸。波纹钢屋顶出现在他的许多设计之中,比如 1980 年的 Short House 住宅以及 1999 年的亚瑟和伊冯·博伊德教育中心。

Short House。图片来自 Dezeen。

Simpson-Lee House。图片来自 Anthony Brownell。

Mange House。图片来自 Anthony Brownell。

马库特的代表作品大多是小型住宅,当然还有一些公共建筑项目。这些设计总是考虑到周围环境和当地气候,比如,地形往往决定了建筑的方位,日照决定了屋檐的悬挑尺度,而窗户和露台的位置则需要考虑风向和景观。依山而建的亚瑟和伊冯·博伊德教育中心即是这一实用和遵循自然原则的体现——为遮挡夏季炙热的阳光,建筑采用了出挑屋檐和遮阳板;可调节角度的开窗能促进室内通风;建筑两侧的落水管道能收集雨水,以供居住者日常使用。

亚瑟和伊冯·博伊德教育中心。图片来自 Anthony Brownell。

受密斯·凡·德罗影响,马库特认为建筑应该简洁、纯净,并且偏爱“流通空间”,但澳洲本土建筑(比如仓库、作坊、羊舍)也给他带来了灵感,这在他中后期的设计中日益显现。

“格伦对人、地点和环境的思考一直激发着我们所有人”,MPavilion 项目发起人 Naomi Milgrom 说,“几十年来,他一直站在当代建筑的最前沿,将他对景观和跨文化合作的敏锐转变成开创性的设计。”

马库特设计的临时展馆将于 2019 年 11 月 12 日开始免费向公众开放。

题图来自 Anthony Brownell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