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被迫“变芯”Chromium,但还未完全放弃IE

一代浏览器霸主Internet Explorer的生死悬在微软一念之间。

当地时间5月6日,微软在年度开发者大会Build 2019上发布了Win 10默认浏览器 Edge 的重大改进。其中一个重要特点是嵌入“IE模式”,允许企业运行基于IE的已有应用。微软全球体验及设备部门执行副总裁Rajesh Jha称:“解决了目前浏览器的一些基本困扰。”

然而考虑到就在几个月前,微软刚宣布 Edge 浏览器核心全面转向开源的 Chromium,现在又要把老 IE 放进去——这是不是“进一步,退两步”?

在微软的光辉岁月时代,IE随着个人电脑预装的Windows系统成为了一代人的默认浏览器。微软一度凭借垄断霸权,强迫用户和开发者使用漏洞百出、经常崩溃、界面古老的IE。但当Chrome与苹果Safari占领了用户的电脑桌面,I让位于更先进 Edge 浏览器,巨星陨落成为微软弃子的 IE,反而沉淀成了一代人的情怀。

微软认为陈旧的IE已经阻碍了发展进程,推出Windows系统新预装浏览器Edge。可惜新星Edge却无法升起,市场份额甚至比垂死的IE还要小。微软终于不惜放弃自己的浏览器技术,把Chromium开源引擎(Google Chrome 浏览器的技术核心)作为浏览器开发基础,媒体甚至称新浏览器为Edge Chrome。

微软浏览器被迫变芯

微软在官网上列出了IE的生命周期,IE9已经不受支持,IE10的“死亡日期”(外延支持结束)定在了2020年1月31日。

微软为IE产品定下的生命周期
微软为IE产品定下的生命周期

新浏览器则像一个绕口令:Edge基于Google Chrome的引擎开发,并植入了IE的遗产。

这也是微软浏览器的困境,在微软放弃了IE的同时,Google浏览器Chrome已经占据了超过60%的全球市场,而Edge仅有2%左右。因为依托于成熟的操作系统平台,Chrome和Safari控制了浏览器的行业标准和规则,虽然Edge有Windows预装,也登上了 Android、iOS 操作系统,却一直无法打开市场。

微软高层Joe Belfiore对The Verge称,如何让企业使用Edge Chrome,而不是一边用Google Chrome,一边用老牌的微软IE这两个浏览器,是微软需要费力游说的大问题。

Belfiore透露了微软浏览器被迫“变芯”的原因:

“我们的销量很低,部分原因是我们只在Windows 10上使用”。尽管Windows 10用户数不断增长,但没有足够的用户使用Edge,用户选择了Chrome和其他竞争对手。

Edge使用的渲染引擎叫做 EdgeHTML,与Chrome和Safari完全不同。而当大部分人都用后两者,大部分网站和内容都对后两者的渲染引擎优化,这意味着使用老的 Edge 浏览器总会出现问题。

但微软认为,Windows的未来可能取决于这个浏览器项目。

绿色是Chrome,灰色是 Safari,两者占据了大半浏览器市场,Edge份额极低
绿色是Chrome,灰色是 Safari,两者占据了大半浏览器市场,Edge份额极低

微软终于决定“变芯”,Jha在开发者大会博文中写到:“12月,我们宣布了在开发桌面版微软Edge时采用Chromium开源项目的意愿。我们很高兴能与更庞大的Chromium开源社区合作,为客户创造更好的网页兼容性并为所有网页开发者降低网页碎片化的情况。”

与此同时,Jha称今天仍有超过 60%的企业在使用多种浏览器,特别是 IE。所以新版微软Edge浏览器直接以标签页的形式整合了IE。这将允许企业在现代浏览器中运行基于IE的已有应用。

新版微软Edge还推出了新的隐私工具,允许用户选择三种不同的隐私级别:不受限制、均衡、严谨。据The Verge,这三种设计都旨在拦截网络上的恶意跟踪器,但广告跟踪的级别在每种模式下都会有很大差异。

不受限制模式允许来自所有网站的跟踪器以及个性化广告。均衡模式(默认设置)会阻拦来自用户尚未访问过的网站跟踪器,这意味着用户会看到较少基于用户访问网站记录的广告。严谨模式会拦截所有跟踪器,这意味着用户完全无法看到在网络上跟踪用户的广告。

但IE的“死亡”或许不可避免,微软的网络安全专家Chris Jackson警告说:“IE是一种兼容性解决方案。我们不支持新的网页标准,虽然许多网站都运行良好,但是大多数开发人员现在都没有测试IE。”

“过时的软件不仅对兼容性有害,对安全性也不利。所以请避免IE!谢谢。”

借云赛道帮助传统业务突围

在微软浏览器的困境之外,历史悠久的Office软件系列也受到了威胁。因为对很多用户来说,自从有了Google Docs,他们已经很久没有打开过Office软件了。

微软Edge用户还遇到过这样的情况,他们用Edge打开 Google Docs 时,会看到“不受支持的浏览器”警告。Google Map也出现过类似不支持Edge的情况。

Google随后回应将Edge的用户代理添加到白名单,但Google是否会重现微软浏览器时代的“霸权”,成为了很多开发者担心的问题。

虽然浏览器战场早已沦陷,其他传统业务是微软不能一再失去的阵地。微软几乎精准错过了2000年代的所有重要趋势:手机移动端、搜索引擎、社交网络。云业务成为微软押注复兴的未来。

微软正在把办公软件根植到云端,Jha在博客中写到:“我们正在把Microsoft 365打造成全球性的生产力云平台——这个解决方案能够帮助人们在任何设备上更智能地协作。通过打破人与人之间以及应用软件和设备之间的壁垒,我们正在开创全新的工作方式。”

微软在开发者大会上也发布了云服务与传统业务的结合。

微软云Azure的语音服务成为了Microsoft 365商业版的一部分,可以转录各种流行语和产品名称,包括句点、符号和首字母缩写词。Azure语音服务也是微软计算在其云平台上取得的进展,它的转录系统可以学习术语和流行语,能够更为准确地转录。

微软还发布了基于人工智能的云端编辑器Ideas in Word,预览版将在今年6月上线。Jha表示,微软在Microsoft 365中使用人工智能来提升用户的能力、支持用户的工作,以提高其工作效率。Ideas in Word为每个Word用户提供了一个基于人工智能的云端编辑器。它能跟随用户的撰写过程提供智能建议,以让用户撰写的内容变得更加简洁、可读且有包容性。

Ideas in Word甚至可以使用机器学习,给出复杂句子的重写建议,也可以在用户阅读文档时提供帮助,包括通过运用Microsoft Graph的数据来提供预估阅读时间、提取关键要点并解码首字母缩略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