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费一天时间,丢掉 26kg 旧物,我进行了「一生一次」的大整理

Matrix 精选

Matrix 是少数派的写作社区,我们主张分享真实的产品体验,有实用价值的互联网领域经验、思考。我们会不定期挑选 Matrix 最优质的文章,展示来自用户的最真实的体验和观点。

文章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少数派仅对标题和排版略作修改。


近藤麻理惠最近又火了起来,作为「全日本最会整理的人」,她在 Netflix 的剧集《Tyding Up with Marie Kondo》中走进美国家庭,在那些像仓库一样的家中展开整理,把她的整理魔法带到了美国。

《Tidying Up with Marie Kondo》剧照

在麻理惠的体系中,整理分为两种,第一种是「一生一次」的节日般的整理,也就是剧集中那样「大动干戈」的整理;而第二种是将物品放回原位的日常整理。能进行第二种整理的前提,是已经完成过第一种整理。

其实我在三年前读过一次《怦然心动的人生整理魔法》,那时也完成过一次「节日整理」,但那时还在学校住宿,生活空间、需要顾及的生活场景有限,拥有的物品自然也很有限。在搬到现在的房子后一年多里,物品的数量又走上了公民凯恩的道路。

书中,麻理惠小姐说:「整理之后,可以过上让自己怦然心动的人生。」

从整理开始改变现状也好啊,这样想着,我决定再进行一次「一生一次」的整理。

拥有物品的数量,是由自己决定的

关于丢弃和整理,这些年颇有一些流行的概念,比如除了实用物品外一个不留的「断舍离」,维持物品数量恒定的「出一进一」法则,但对我这样的杂货店爱好者来说,要将物品数量减到某个绝对值真的很不容易。

而麻理惠对物品的拣选标准是「心动」——只要是心动的物品都可以留在身边,对物品的数量并没有绝对的限制。

「心动」是 100% 的主观感受。

用手触摸物品、闻一闻它的气味、捧在胸口感受一下会不会心动……这一系列看起来诡异的动作,就是检验「心动」的标准。麻理惠小姐说,经过不断地练习,「心动」的感觉会越来越清晰。

整理的时候,我把所有物品铺在地板上,一遍一遍地做出上面的动作,寻找购买时让自己心动的那个小细节,好像心里对「心动」的感觉是渐渐明确了起来。我不得不说这是个非常 emotional 的过程,有时在心里的感受非常细微,需要仔细分辨才行。也难怪这两本书的分类是「心理励志」,而非「整理收纳」。

我会按照麻理惠推荐的整理顺序,讲讲我在一天的整理中留下和丢弃的物品,以及我是怎么和物品道别的。

麻理惠的推荐整理顺序:衣物 – 书籍 – 文件 – 小件物品 – 纪念品。在整理每种物品时,不管物品当前的收纳位置,一股脑地把所有同类物品找出来丢在地板上进行判断。如果事后发现还有漏网之鱼,则说明这件物品早就被自己忽视,几乎不可能是让自己心动的物品。

不需要挑选直接丢弃的物品:硬纸箱

丢弃数量:10kg

之前总是活在随时可能会搬家的临时感中,所以留下了所有含包装物品的纸箱,大到吸尘器小到杯子,包装盒都堆在空橱柜里。

但其实很多物品等搬家的时候再买大箱子装起来也就可以,易碎品买泡沫纸包装更节省空间。以前每天都在思考搬家的事,却挤占了当下的生活空间,真的不是什么聪明的做法。

衣物

丢弃数量:16kg

整理完成后发现,对衣物的心动程度并不与使用时长呈反比,质料好、被认真对待的衣物即便过了四五年还是叫人喜欢,随随便便买来的衣服不到一年也就丢掉了。

比起三年前整理时丢弃的大量不合身的男装,这次被丢弃的主要类别是偏短的裙子。

大概是长得太高的缘故,前几年我很迷恋买短裙,觉得穿上就会变得可爱(手动狗头),但实践证明那些裙子只会让我觉得拘束,穿过几次之后就不再穿出门了。现在留下的裙子都是膝盖左右的长度,穿起来走路生风能跑能跳,不管去哪里都能穿。

还有一类是高跟鞋。出于保护脚踝的目的,我不穿高跟鞋挺久了。虽然平时放在鞋柜里还有些观赏价值,但又觉得把它们丢在屋子里不见天日很可怜,最后还是丢掉了。

此处实名感谢小黄狗回收箱,它可以回收纺织品、纸类、金属、塑料等多种物品,虽然回收价比较低,但把物品丢进没有异味的回收箱会比丢进垃圾桶的愧疚感少很多。

(p.s.「小黄狗智能回收」公众号也可以使用大部分功能)

书籍


丢弃数量:6 本(这间房子里总量的一半)

「书啊,想看的时候可以再买回来的。」

多抓鱼创始人在播客中说的这句话给了我很大的启发。这次丢弃的书籍中有一半是读过但不会再读的,有一些是从来没读过的。

其中最难丢掉的是理想国的一本《苏联的最后一天》,虽然很确信不会再翻开了,但因为在市面上已经购买不到所以很想继续占有。

但想了想,正因为很难买到的缘故,好像更应该让其他能从中得到启发的人读到它。

告别这本书真的很不容易,我预约了多抓鱼上门取件之后,心里还是觉得很舍不得,最后写了一张卡片夹在书里,既是写给未来读到这本书的人,也是和书籍本身说再见。

此处实名感谢多抓鱼,因为他们说过会让夹在书里的东西和书一起流转下去。而且多抓鱼处理书的方式让人很放心,书本能被消毒清理打磨再去到别人的手中,应该会比待在我的房间里更开心吧。

文件


丢弃数量:不明,和硬纸箱加起来一共 10kg

文件的挑选标准和其他物品不同,标准是:除了必须留存的,其他可以丢掉。像证件、毕业证书、劳动合同这种重要文件,可不是因为不心动就可以随便丢掉的。

我主要丢掉的是已过了保修期限的保修书和说明书。

其实在网上很容易找到产品的 PDF 版本说明书,从隐形眼镜到型号古老的洗衣机我都找到过。

小物

经历过卖旧书的阶段,丢弃小物就显得不那么难了。

有价值但不合用的物品,比如 TN 笔夹、香水等我都会挂上闲鱼,其他物品就说一声「拜拜」然后干脆地丢掉。

有意思的是,因为小物件的数量太多,在挑选的过程中难免有漏网之鱼,但在最后的收纳环节中,随着留在地板上的物品越来越少,这些物品还是会被剩下来,面临「二次清算」。

小物件中,有一些即便失去了功用价值,但只要看起来还让人心动,也可以用在别的地方。比如我把印有猫咪图案的笔记本收纳袋套在笔筒外层作为装饰,闲置的发带、项链等则在衣架的颈部绕两圈作为点缀,打开衣柜时心情也会变好。

规定好每一件物品的位置

因为要在进行完所有物品的挑选整理后再进行收纳,所以整理工作完成后,房间基本上处于凌乱的巅峰。

在这时不能急于进入收纳环节,而是要冷静下来巡视一下家中的收纳空间,想想物品放在哪一个收纳空间才是最合适的。做完这一步,就是决定了每一件物品所属的位置,此时才可以进入到收纳环节。否则,将已经收纳进 A 空间的物品再拿出来放到 B 空间,不断变卦的过程是非常让人沮丧和疲倦的。

收纳的技巧

麻理惠的超实用收纳方法主要有:

1. 衣物类:折叠收纳和悬挂收纳

  • 挂起来更漂亮的衣服绝对要挂起来:漂亮的裙子、大衣、牛仔外套,凡是挂起来好看的衣服都可以挂起来。悬挂的原则是「向右上方」:把质料较厚、较长、颜色较深的衣服放在左边,越往衣柜右边颜色越浅、质料越轻、长度越短。
  • 普通的衣物可以折起来:折叠的方法可以参看《整理魔法 2》中的图示(豆瓣的 这个帖子 有整理),也可以看麻理惠之前在综艺上的演示(1 2 3 4),当然看《Tyding Up》中的演示也可以。

2. 用抽屉柜垂直收纳

  • 抽屉能更好地利用空间,如果坚持垂直收纳的原则,在打开抽屉时就能一目了然地看到里面折叠后放在里面所有物品。
  • 如果抽屉比较大,可以用长方形的盒子(比如包装盒、鞋盒等)来充当分隔,不需要特意买有分隔板的盒子。
麻理惠的「心动」衣柜

把整理当作一种仪式对待

这句话听起来很日式鸡汤,但其中暗含的意思是:整理是件很累人的事。如果把整理当作一种仪式,就能熬过其中痛苦的部分,最终完成整理。整理当天,我大概从八点半开始整理,除了中饭和晚饭的一小时,到晚上九点我才完成整理和收纳,这中间还不乏将 26kg 物品扛下楼去隔壁小区丢弃这样的体力活。整个过程下来,大概可以达到慢跑 15km 的疲乏感。

有几个小贴士可以帮助更好地完成这个仪式:


1. 穿漂亮的衣服进行整理

整理时要穿平时很难找到场合穿出门的漂亮衣服(当然要以活动方便为前提),而不是背心短裤这种看起来更方便劳动的衣物。除了能在整理过程中保持愉悦的心情之外,在出门丢垃圾时还不用特意再换衣服(超重要)。


2. 在整理时不接受播客等信息输入

接受信息本身很耗费精力,而整理是一件像长跑那样需要体力和耐力的事,所以在整理时不接受信息输入,会更容易坚持完漫长的整理工作。而如果听着播客整理的话,大概四五个小时就会感到疲倦。


3. 早起进行整理

也是因为整理会进行很久,所以最好早早起来,抱着「这一天就做这一件事」的决心进行整理,这样才不会影响到晚上休息,也能在第二天早晨醒来时充分享受整理好的房间带来的心动感。

整理后的变化

真正的人生,始于整理之后。

——近藤麻理惠

文章开头我说过,让自己怦然心动的人生不过是在工作日的夜晚能穿上家居服在书桌前看一集番或者写一页纸。而我现在就是在这样的夜晚,在书桌前写下这页纸的。

整理之后,还自然地开始早起了。因为不想让一天从工作开始,想在这样的屋子里度过更多的时间。城市还未醒来的清晨,能听到远处手推车轧过路面的声音。

生活确实比整理之前让人心动了一些,「一天更像一天」了。

现在目之所及有朋友送的橘猫水杯、装饰台灯底座的礼服胸针、朋友送给我的戳戳乐小羊,抓在手里的钢笔是大学时特意跑去书城买的。被这些有回忆有故事的物品包围的感觉真的很幸福,就像和熟悉的朋友进行着节奏舒适的聊天。

折叠衣服的技巧、衣柜的排布、心动的右上划线,这些技巧听一遍就好像学会了整理。但整理本身是梳理和拥有的物品的关系,整理是怎样一件事,一定要好好做过一次才会明白。


> 分享有趣的观点,了解更丰富的数字生活体验,欢迎 申请加入 少数派 Matrix 社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