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发】小绿人完成亿元级B轮融资,复星独家投资

WechatIMG72_meitu_1

【猎云网北京】4月22日报道

2019年4月,电动自行车充电网络创企小绿人科技宣布完成亿元级人民币 B轮融资,由复星独家投资。小绿人科技此前曾获得中关村大河资本、杭州浙大友创、杭州浙商绩优创投、中关村科技园区海淀园服务中心、中海双创、中青创投等机构投资。

本次投资由复星基础设施产业发展集团具体实施。复星方面表示,小绿人围绕新能源互联网打造核心能力,形成了以新能源应用技术突破创新和硬件解决方案输出为基础的互联网化生产、拓展、运营能力,是行业内为数不多的将技术研发、产品生产、落地运营这一长链条打通的团队。战略投资小绿人是复星在大出行领域的重要布局,高度契合复星C2M战略。户外公共充电设施应当成为国内城市的基础设施标配,从而为家庭客户智造健康、快乐、富足的幸福生态系统。

小绿人成立于2016年,主营电动出行工具能源分发,从使用广泛的电动自行车、电摩托、电三轮切入,为近3亿用户提供户外公共充电网络。尽管切入点足够“乡土”,小绿人并不避讳其野心是成为全球领先的新能源互联网公司,也不讳言短期目标是在全国100万个物业,安装2000万+充电模块,每天为1500万+用户提供出行能源。

case_pic3.jpg

互联网一直尝试定义其下半场,概念和赛道迭代间隔越来越短,负面案例也加速资本头部集中化,资本向头部行业的头部企业集中, LP资本向头部机构集中,更多投资决策向熟悉的“上半场”项目倾斜。

小绿人创始人蔡笃满坦承,在互联网创投波澜壮阔的4年里,面对一次次风口的诱惑不是没有动摇过,内部甚至发生过激烈的争论,最终整个创始团队能稳坐冷板凳,源于对新能源互联网初心的坚守,创始团队坚信,新能源互联网是最可能形成具有内生互联网基因的新产业。

实际上,小绿人在新能源互联网宏大产业方向里,找了一个巧妙的切入口,给电动自行车提供户外公共充电设施。电动自行车充电是刚需,政府相关主管部门和物业的安全管理更是刚需。前者的主要解决方案是在家里充电,经常发生的室内充电火灾造成群死群伤。

全国现有电动自行车2亿多辆,连接着2亿多个家庭,覆盖人口6亿多,充电安全至关重要。据媒体报道,2013年至2017年全国共接报因电动自行车引发的火灾1万余起,全国因电动自行车火灾死亡233人。频繁的群死群伤事故,给政府相关主管部门和物业带来极大的安全管理压力和尽职责任压力。平衡这两者的刚性需求,需要提供户外公共充电设施。

这给了小绿人机会,以低成本广泛进入商场、科技园区、工业园区、大学园区、居民小区等物业站点,建立一张基于智能基础设施的能源分发网络,连接能源网、物业及上亿用户,建立基于固定位置站点的本地化服务,形成每天过千万次充电的高频使用场景。

不同于行业内主营电动自行车车辆和电池租赁的玩家,小绿人切入的是行业安全痛点,提供更安全、更便捷、更节能的户外充电解决方案。

与类似的电动汽车充电网络比较,电动自行车充电网络是一个巨大的存量市场,不是产业发展驱动,而是安全管理驱动,并且设备造价及安装成本低、无需专门场地、用电容量小等这些特点,使得规模迅速扩张成为可能,有利于推动公司实现盈利。

中关村大河资本于2016年8月投资小绿人,2017年10月再次加持。中关村大河资本创始合伙人张翊钦谈到:小绿人的智能充电解决方案,既解决了用户及监管部门对安全、规范的户外充电的刚需,又能将充电效率大幅提升。小绿人安全、节能、环保,被多个地方政府选为市政基础设施引入,充分证明其优势所在;此外,小绿人在核心技术创新、上游产业链把控、产品研发迭代、政府基建采购等方面能力突出,通过充电网络运营服务平台化运营模式,使充电网络迅速铺开,已经成为行业的绝对领导者。以中国电动单车近3亿的社会保有量以及每年3000万辆的增量,为如此巨大的存量市场提供安全充电服务,我们坚定的看好小绿人的商业前景,同时相信产业互联网的能力升级协同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