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登月计划虽失败,但留下了很文艺的“人类文明图书馆”

4 月 11 日,名为“创世纪”(Beresheet)的无人着陆器在即将成功登月前坠毁。如果该着陆器任务成功,以色列将是世界上第四个实现航天器登月的国家,SpaceIL 也将成为首个成功研发登月着陆器的民间组织。

尽管航天器因引擎故障应已在月球表面坠毁,人类第一个“月球图书馆”却可能已经由此建立,只是我们还不确定它位于哪里。

“创世纪”号其实还搭载了 3000 万页的资料奔赴月球,数据可达几百 GB,储存在 25 个微型硬盘之中。这些资料包括 3 万本书、5000 多种语言的材料、完整的英文《维基百科》、大卫·科波菲尔的魔术秘籍甚至是美国德州一家咖啡馆的奶酪食谱。 它们涵盖人类文明方方面面,可谓应有尽有。

这个月球图书馆计划由基金会 Arch Mission Foundation 提出。这个基金会计划在宇宙各处建立可流传亿万年的人类文明数据备份,目的是为人类后代的利益保存、传播人类知识。其联合创始人 Nova Spivack 曾称,他们想在太阳系的多颗星球上存放地球信息备份,以让人类的宝贵知识和生物遗产在地球灭亡、太空殖民的情况下仍无惧丢失。

这已经不是 Arch Mission Foundation 第一次将光盘发射到太空。2018年,马斯克的 SpaceX 公司飞向太空的特斯拉跑车里,就有一个储存着《基地三部曲》的石英玻璃硬盘 。这也是 Arch Mission Foundation 的手笔,他们为此研发了一种储存手段,将数学操作的执导信息放在可用显微镜直接阅读的第一层,以此完整地阅读、使用材料。

硬盘示例,图 / Medium

《基地三部曲》是阿西莫夫的经典科幻小说。书中的关键人物哈里·谢顿,通过大规模的人类历史数据来预测未来,建立起小说中经典的“心理史学”。Nova Spivack 便将项目灵感来源归结于此。

在人类还难以开拓地球外生活据点的当下,文明备份计划的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但依然有其重要价值。亚利桑那州大学物理学基本概念超越中心的主任保罗·戴维斯向 NBC 指出:“它促使人们反思人类在宇宙中的位置,重新思考我们应如何搜寻非人类文明的证据。如果我们在月球上留下能长存的记录,外星人可能也会做一样的事情。对于人类在月球或其它天体搜寻外星文明遗物的努力,这项计划也具有意义。”

Arch Mission Foundation 声称他们的资料“难以毁坏”。毕竟只有可以长期幸存的储存材质,才能实现“亿万年流传”的目标。为此,该基金会研发了新技术,以镍的材质让硬盘在成本低廉的情况下仍保有极高的耐受性。

因此 Arch Mission Foundation、SpaceL 等有关组织认为,“月球图书馆”很有可能保持完整、已经到达月球表面。问题在于如何才能找到它们:尽管存档有 DVD 大小,但它甚至可能已经碎成比 DVD 还小,因为它实际上由 25 张微型硬盘粘合而成、每张硬盘只有 40 微米厚。有一位航空航天工程师认为着陆器撞击产生的弹坑足够大,美国宇航局的相关设备可以识别;但要找到如此微小的“图书馆”,还是太困难了。

然而 Arch Mission Foundation 仍未放弃。他们在 12 日的推特中说,硬盘不易破碎,可能被扔到了几公里外。他们开放了一个 Google 文档,包含了有关“月球图书馆”的技术信息,以邀请他人参与到检索工作中。

斯皮瓦克说:“我们要么已经在月球表面上建立了第一个图书馆,要么留下了在月球上人类早期建立图书馆的第一个考古学遗址。”

人类已经或打算在月球上留下的东西五花八门。“创世纪”号其实也搭载了美国宇航局的一个实验装置。斯皮瓦克的备份计划,源头可追溯到美国宇航局“先驱者10”号、“先驱者11”号绘制的宇宙地图,和上世纪 70 年代发射的“旅行者”号携带的黄金唱片。 2014 年英国的一项无人探测器登月项目,为了吸引人们关注和参与众筹,提出可帮助支持者发射自己的“时间胶囊”到月球上日本饮料品牌 Otsuka 还曾计划运送 1 公斤的宝矿力水特登月。

尽管没有按预期的方式,“创世纪”号着陆器与月球图书馆还是登上了月球。13 日,以色列太空组织 SpaceIL 董事长莫里斯·卡恩表示,将继续建造“创世纪2”号探测器,再次尝试登月。Arch Mission Foundation 的太空图书馆计划,也将随之继续。

题图:Pexels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