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次尝试聊天机器人后,Facebook 也要开发智能语音助理

Facebook 也在研发智能语音助理了。

据 CNBC ,研发团队由 Oculus 研究团队负责人 Ira Snyder 领导,团队在华盛顿州的雷特蒙市办公,这里也是 Oculus 的办公地点。智能语音助理项目从 2018 年初就开始进行了。

CNBC 还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研发团队一直在联系智能音箱供应链中的供应商。晚些时候,Facebook 向科技媒体 The Verge 确认了在研发智能语音助理的消息,说会用在公司开发的 AR、VR 产品上,如 Oculus 、Portal 视频聊天硬件设备等。

Facebook 于 2013 年收购了 Oculus 后一直加大在 VR 领域的投入。扎克伯格曾在 2018 年的 Oculus Connect 5 大会上说,自 2016 年以来,Facebook 在硬件上的投入已经超过 5 亿美元。但 Facebook 在 VR 硬件方面的进展一直不太好,销量不如 HTC vive 和索尼的 PS VR。2018 年 5 月,Oculus 研究团队更名为 Facebook 现实实验室。

去年年底 Facebook 将内部的另一个实验性硬件开发部门 Building 8 重组后,把 Building 8 的部分实验性项目转移到了 Facebook 现实实验室。Building 8 也改名为 Portal,现在主要负责消费类硬件的开发,目前公开上线的产品仅有 Portal 视频聊天硬件。

Portal 图/CNet

Portal 视频聊天硬件于 2018 年 10 月上线,根据显示屏大小分为了两个版本,显示屏较大的版本叫 Portal Plus。Portal 的核心功能点在于可以用人脸识别技术根据用户距离显示屏的远近来自动调整摄像头的焦段,让人体显示的更清晰,并跟拍进入镜头的人,也会根据距离远近自动调整聊天音量大小。

除了基本的视频聊天功能,Portal 也支持通过 Spotify 和 Pandora 播放音乐,以及从 Facebook Watch 视频流媒体平台播放视频。显示屏较小的版本,外观看起来与亚马逊和 Google 的带屏幕智能音箱 Echo Show 和 Google Home Hub 很像,这两款产品的功能之一也是可以让用户进行视频聊天。

The Verge 说,新的智能语音助理项目可能由 Portal 部门和 Facebook 现实实验室共同研发,因为 Ira Snyder 在 Portal 也有职务。

这不是 Facebook 第一次开发智能助理项目,之前一直有在做聊天机器人相关的尝试。

2015 年 8 月 Facebook 曾在 Messenger 上线一个文字聊天机器人 M,主要是和商家合作为用户提供一些类似于餐馆、蛋糕等生活服务的订购和推荐。由于使用用户量不理想,Facebook 于 2018 年 1 月下线了该功能并关闭了项目。Facebook 解释称,M 是一个实验项目,以帮助他们了解用户需要和期望的智能助理是什么样的,以后会应用于 Facebook 的其它 AI 项目。

除了 M, 2016 年 6 月,Facebook 还曾上线过一个文字聊天机器人 Deep Text,与 M 的功能类似,也是提供一些生活服务相关的推荐或预定服务,如天气预报、Uber 预约、住宿预定等。也几乎是在同一时期,Facebook 上线共第三方平台可接入使用的 Messenger 聊天机器人平台,用来帮这些企业账号自动回复用户发送的消息。

知情人士称,此次新的智能语音助理项目正是在 M 个人助理项目关闭后开始的。

题图: Sarah.Marshallon Visualhunt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