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桥留美子怎么赚到那么多钱的?

看到有几位朋友的回答,实在忍不住写点看法,算不上什么澄清或者反驳,姑妄随便写之,大家兼听则明吧……

先回答下问题。

赚钱多么,自然是作品卖得好+相关开发好,授权费拿得多了,再直白点说就是作·品·火。由于日本漫画界成熟的商业体系,原作者能获得不错的版权收入和授权分成。在版税公开的年代,高桥一直是众所周知的纳税大户,闷声发大财是不存在的……

日本评论家唐沢俊一在她刚出道的时候写过粉丝信:“接下来你的作品会越卖越多,大概会越来越没法画自己想画的东西吧,但还是要注意身体”。
高桥留美子如此回信:“我本来就是想要大卖才进入这个业界,所以请放心,我绝对不会垮掉”。

——为什么能赚大钱?因为老娘就是冲着赚大钱杀进漫画界的啊(x

(PS:高桥21岁的处女作就拿了第2届小学馆新人佳作大赏,奖金十万日元,某种意义上,能赚钱也是因为画漫画就是那么能赚钱……)


关于高桥为什么能一直火的原因, @张亮 老师总结的基本挺到位了(虽然总感觉是产品经理的思路)。毫无疑问,高桥是个被时代祝福了的漫画家,这不仅是指她在80年代取得巨大商业成就(即标题所谓的赚大钱)的原因,也是由于无人能出其右的全方位的影响力。而由于许多国内读者没有明显的时代概念,往往会对此有不正确的印象。

(至于书记说,搞笑漫画更容易发财。我个人是觉得除了艺术漫画外,糊口和发小财难度都差不多。而对于那些被时代祝福的漫画家来说,他/她们画什么都能火、都是能够改变时代的,问题只是他/她们擅长什么罢了)

这里着重讲几条:

其一,在高桥身上,很能体现所谓“我小时候看的就是最好的,在我之前的太老土,在我之后都不行”的原理。

读福星长大的读者觉得福星是高桥最有人气,读乱马长大的读者觉得乱马才是,读犬夜叉长大的读者觉得犬夜叉才是,读轮回长大的读者……我还没遇到过。

但如果读者认真地、完整地读下来高桥生涯近四十年的主要作品的话,答案其实是明显的。至少在我看来,无论就人气还是艺术质量而言,高桥都是个出道即巅峰的漫画家,不过和其他一发屋不同,她的出道作品实在太过巅峰,以至于未来即使在这基础上不断地注水打折,依然能算是不错或者优秀的作品……直到注无可注,如境界的轮回为止。

对国内读者而言造成的结果就是:高桥80年代的影响力被低估了,而新世纪的影响力被高估了。

这一点从角色人气也可窥见一二,在各类高桥角色人气投票中,第一名永远是拉姆,拉姆就是高桥笔下最有国民度的角色没有之一(论对爱的人忠贞不二,还有比拉姆更有代表性的吗?)

(另外,男性中人气第一的是音无响子,同样可以佐证相聚一刻在男性观众中的国民度)

其二,高桥一直以来被认为是创作范围相当广泛的作者:搞笑、格斗、冒险、恋爱、人情、科幻、家庭、妖怪……但这并不表示,高桥是个如手塚一般接近全能的漫画家

事实上,仔细审阅了以上要素的话,不难发现这些因素基本被《福星小子》和《相聚一刻》囊括殆尽。对于一切天马行空的幻想要素,围绕搞笑,福星小子里几乎应有尽有;而对于那些现实里的人情冷暖,几乎不能讲的比相聚一刻更好了

高桥作品所有的人气都是围绕搞笑和人情这两大核心命题,一旦离开,高桥的弱点难免暴露——

乱马中,高桥尝试引入格斗元素,但细读早期乱马的话,不难发现高桥并不擅长打斗的处理,而更擅长利用格斗的节奏感制造装傻的机会。受和龙珠对打的影响,乱马后期搞笑感减弱故事越发正经,不用说没有福星“闪亮的几乎在往外喷发的无穷无尽的想象力和才华”(琴酒老师语)、连载早期的率真和灵动也摸不着了——后来的犬夜叉,无非是进一步放大了这些方面的缺点。

而乱马和犬夜叉中那些成功的地方:比如主人公们“爱在心底口难开”的暧昧,比如简洁流畅的装傻节奏,比如各种疯疯癫癫的人物……实际上都能在福星中找到例子。正是因为福星(以及相聚,不过相聚更多是青年漫画的一面,离开了周刊少年SUNDAY的平台)是成功的,而且是可以复制的那种成功(同时期亦有橙路等模仿作,同样颇具人气),才延续了后续作品的人气和地位

(当然,塑造人气角色而非塑造黄金配角上,犬夜叉和乱马有一定胜过福星之处,这体现了由重视故事/段子向重视人物的变化,也是高桥与时俱进的地方,不过从犬夜叉后期开始,这和高桥偏简洁的技法间形成了不少割裂)

有必要注意到,对“被时代祝福的漫画家”而言,艺术的成功与商业的成功往往密不可分,作品打动普世观众的魅力,也是取得巨大人气的重要原因。反过来说,作品的销量和人气的变化,也往往能反映其大众趣味上艺术上的变化。

因此,销量上也能证明这一点:

福星小子38卷3000万部,乱马38卷5300万部,犬夜叉56卷4000万部(且后期单卷销量越发下降),考虑到同期日本漫画的整体销量情况,可以推出福星>乱马>犬夜叉。

另外,高桥常年来保持着稳定的连载强度,从78年出道到95年破1亿用了17年,而再到2017年破2亿用了22年,同样可见高桥后期卖气的衰退。

(至于为什么重新拾回搞笑漫画老本行的境界的轮回无法再现福星的魅力,这个难免会扯开谈到福星魅力的本质,此处暂略……)

其三,不仅漫画自身有着巨大的人气,在相关产业链上也有着相当的开拓和人气。

福星和相聚是如此的成功和不可超越,也为高桥博得了所有——一切漫画家所渴望得到的:声誉、销量、金钱、国民度、地位、影响力……

而作为漫画宣传工具的长篇动画,高桥作品的动画化同样人气极高,构成了动画-漫画双赢的重要范例,开启了商业动画的新篇章

福星的动画被认为是日本动画工业获得巨大成功的第一部长篇动画,在同时段风靡日本,也锻炼出了小丑社一大批名演出家和众多著名原画师;

相聚一刻请来了当红的齐藤由贵等歌手演唱主题曲,被认为是80年代最具真实感的动画之一;

乱马开启了声优偶像化的新篇章;

即便是犬夜叉,也请到了滨崎步、安室奈美惠、V6这样级别的当红天后天团来演唱主题曲……

……


还是那句话,高桥是位被时代祝福了的漫画家,在巅峰的80年代,她商业上和艺术上双重的成功绝非偶然或者毫无关系。但这并不是说她的作品是局限于时代的:福星小子里永远闪耀的想象力和无拘无束的青春感、相聚一刻里永恒的温柔和对冷漠尘世的贴心关怀,这些都不曾蒙尘。至今——且将来——也会被无数深爱她的读者所怀念的经典性,也是商业上长卖的重要原因

高桥留美子的魅力是永恒的,是超越时代的

而正是因为见过了福星和相聚那样永恒的杰作,读者如我才对此后的乱马、犬夜叉和轮回抱有不满。作为一个“嫁给了漫画”的漫画家,有的时候正如她笔下的那些短篇人情物语那样:婚姻通常并不圆满,情感总是随时间而变。

何况,漫画之神更是花心至极。

无疑,高桥对漫画的热爱依然忠贞不二且不褪色,但当当年那个“我就是为了大卖才画漫画”的少女,如今已经没有多少卖气可言的时候,承认自己的老去,重新去找寻和表现这个时代真正的生命力,也许是条更好的出路也未可知。

毕竟,漫画家还是要用作品好坏、而不是赚钱多少说话。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知乎用户(登录查看详情)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15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高桥留美子怎么赚到那么多钱的?
如何评价漫画家高桥留美子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