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手机盈利,重回市场前十!但这并不是重点…

联想手机盈利了! 

在经历过收购摩托、关停ZUK、首发高通骁龙855等一系列事件之后,联想手机盈利了!

这一消息首次公布于2019年2月21日发布的联想2019财年Q3财季业绩(2018年10月1日至12月31日,目前联想财季为2020财年Q1财季),财报显示联想营业额连续六个季度实现增长,达到921亿人民币,创四年内新高,其中联想移动业务(MBG)在收购摩托罗拉之后首次实现盈利。 

时隔一个月,联想集团副总裁常程于3月20日在其微博上表示,“联想手机销量市场排名第9(中国市场),其中线上销量市场排名第7”,要知道联想一年前发布S5的时候,其市场排名还在32位。

随后的3月28日,联想正式公布其2018年全年财报,其全年公司营收为人民币3589.2亿元,同比增长13%。其中IT板块收入达3307.8亿元,同比增长10%,归母净利润扭亏为盈至人民币10.85亿元。联想集团PC全球市场份额稳居世界第一,市场份额达24.6%,2018年Q4移动业务自收购摩托罗拉以来首次录得税前盈利。

联想还是那个联想,逆势增长,王者依旧。

联想手机凭什么逆势增长?

根据边际效用递减法则(即戈森第一法则),在某一时间段内,单一产品市场本身出现峰值是无法避免的,无论你曾经强如PC。

如同多年前的PC市场,如今的全球智能手机市场正在衰落。IDC于2019年1月给出的数据显示,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已经连续五个季度出现下滑,其中2018年第四季度全球出货量为3.754亿部,同比下降4.9%;2018 年全年总出货量为14亿部,同比下降4.1%。

“现在的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一团糟”,IDC移动设备市场追踪项目副总裁Ryan Reith表示。

手机市场正在进行着一场淘汰赛,弱肉强食的自然生存法则手机市场同样受用,优胜劣汰,适者生存。锤子的谢幕告诉我们,那个曾经人人都能入场的时代早已成为过去,情怀也并不能当饭吃。

联想即将发布的Z6 Pro 
联想即将发布的Z6 Pro 

从一年前的联想S5,到如今即将发布的联想Z6 Pro,联想用一年的时间从国内手机市场的第32位,提升至了如今的第9位。面对如今并不景气的智能手机市场,联想手机业务强势逆袭,重回市场前10,那个曾经的“中华酷联”又回来了。

“踏实伺候好用户,更高标准做产品”,是联想手机过去一年来最真实的写照。无论是从产品导向转变为用户导向的战略转型,还是骁龙855手机的全球首发,联想都在逆风中努力创造着奇迹。

PingWest品玩了解到,在过去的一年内,联想手机在南美、北美、西欧等核心市场都有着稳定增长和较强的盈利能力,其中北美市场销量增长超出大市40%,利润年比年改善6.3亿人民币。

而对于中国市场,联想也并没有忽视,其营业额四倍于去年同期,税前利润率大增。

联想集团执行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刘军
联想集团执行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刘军

“联想在中国依然坚持有专属的手机研发团队,拥有非常强的研发能力,很多产品都是领先于行业推出的,比如5G手机(联想于2018年8月发布全球首款可通过模块升级的5G手机——Moto Z3),这也是联想成功逆袭的重要原因之一”,联想集团执行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刘军告诉记者。

联想手机的逆流而上无疑是一年来抢跑市场最满意的答卷,也是对于联想研发能力最好的诠释。无论是搭载骁龙636的联想Z5,还是搭载骁龙710的Z5S,亦或是全球首搭骁龙855的Z5 Pro GT,联想都在用技术和产品向世界宣示,联想还是那个“人类失去联想,世界将会怎样”的联想。而以用户为核心的联想也正在努力为全球用户提供最好的用机体验。

联想不止PC,还有手机和SIoT…

众所周知,联想是以PC硬件业务起家,然PC却早已不是全部。

尽管2018年的PC市场已有所好转,全球销量同比略有增长,但是市场天花板已经是不争的事实。为此,联想率先提出智能PC概念,凭借自身在PC市场的积淀和对市场的深入认知,抢先布局智能PC领域,旨在智能化变革时代中继续强势领跑(智能化变革:人工智能技术驱动的第四次工业革命)。

2018/2019财年第三财季业绩显示,联想PC业务实现了创纪录的营业额和利润,营业额年比年增速达16%,PC市场份额再创新高,达24.6%,PC+平板市场份额超过17%,均处于领跑位置。

这对于联想来说,只是一个新时代的开始。2019年将是联想布局智能PC领域的关键一年,也是联想全面布局智能化变革的一年。

CITE 2019联想展台
CITE 2019联想展台

上个月,联想率先发布了全球首款3D玻璃屏智能PC——联想YOGA S940,该机向我们展示了联想对于智能PC的理解,永远在线、自然交互、先进安全保护、定制化云服务、AI驱动的适应性计算等等,一切都是未来的样子。

然而智能PC只是联想智能变革的其中一环,联想不仅要重塑PC行业,扩大优势,更将以智能PC、嵌入式PC、智能手机及创新型智能设备为主要入口,以开放互联、人工智能驱动的SIoT云平台为核心,构建覆盖个人、家庭、办公及商用场景的SIoT智能物联生态,推动IoT行业从设备智能向场景智能跨越。

“未来将是IoT的天下,手机和PC都是其中重要一环”,联想刘军告诉PingWest品玩,“联想目前正在进行两个重大转型,第一是从“以产品为中心”向“以客户为中心”的转型,第二则是从PC设备制造商向Device+智慧产品、方案及服务提供商的转型。

TechWorld 2018上,联想正式宣布进入SIoT 2.0时代,并发布了近20款SIoT智能设备,与生态伙伴共同为用户打造智能生活与智能办公。

而在随后的CES 2019上,联想携全产品线高调亮相,并斩获73项大奖,其中PC产品获得近30项大奖,其余奖项则被手机和智能设备瓜分。值得一提的是,CES 2019是联想手机和SIoT产品继联想TechWorld国内秀之后在国际上的首秀。

以往,联想更多的是将产品在CES国际亮相之后陆续在国内发布,而这一次,联想手机和SIoT产品则选择逆向登陆,这刚好印证了联想如今从世界回到中国的重要战略转型。联想是世界的,更是中国的!

场景智能化是联想SIoT 2.0战略的核心。在消费领域,联想确定了未来两大布局:一、推动设备智能化进程,并通过接入云端提供更全面的智能化服务;二、搭建SIoT生态平台,通过“智能+”赋能生态伙伴,共同推动设备的智能化创新。在商用领域,联想将继续发挥强势PC实力,将其变为商用SIoT的核心部分。

联想将智能物联生态分成了设备层、平台层和服务层三大层,分别面向设备生态伙伴、平台生态伙伴和服务生态伙伴三类伙伴赋能、开放和合作,打造偏向于“场景智能化、生态平台化、用户体验创新化”的开放“智能物联网生态”。

联想方面表示,这一产业,未来将会产生5-10万亿的市场价值。

服务业务已成联想新的增长点

在刚刚落幕的CITE 2019上,联想再次确定了“智慧中国”的核心战略愿景,其中包含智能物联、智慧行业、智慧服务三大业务方向,而联想智慧服务已经成为助推联想业绩增长的新引擎,2018年联想服务业务年比年收入增长36%。

提到联想服务,可能更多的朋友只局限于产品售后层面的服务 ,但我不得不说的是这只是其中一小部分。

PingWest品玩了解到,目前联想服务已正式进入3.0时代,将A(AI) 、B(Blockchain区块链) 、C(Cloud Computing云计算)、 D(Big Data大数据) ,与联想的S(Services服务)深度融合,形成联想智慧服务新模式。联想将构筑‘云+边+端’的全域智能化产品布局,提供软硬件+内容+服务平台的一体化解决方案。

“从目前来看,联想已经成为中国ICT领域最大的设备服务提供商。”联想集团副总裁、中国区服务业务总经理戴炜告诉记者。

“第一,目前联想服务体系规模已经达到每年1500万,每天则在4万服务量以上,这个规模对于一个To B企业来说是非常巨大的。

第二,联想在运维全中国50万台以上的服务器,其中包含阿里云和腾讯云13个机房,拥有超过18W的服务器规模。

第三,联想还是最大的桌面PC运维服务提供商,数量超过300万台。(300万台电脑和50万台服务器并不全是联想的产品)

第四,联想拥有庞大的专业服务工程师团队,PC服务方面拥有一万多名,而数据中心服务方面则超过两千名。”

事实上,联想将服务作为主要业务已经有至少两年的时间了。联想从IT运维服务切入,逐渐向云服务、AI大数据服务、智慧城市服务方面渗透。目前,联想在云的运维服务方面已经是阿里云、腾讯云、亚马逊云、微软云等主流品牌的合作伙伴。

联想正在从传统的PC桌面服务向数据中心、云+端过渡,为合作伙伴提供一缆子服务。在新的智能化领域,AI大数据和智慧城市是联想未来发力的方向。

在智慧城市方面,联想已经成为延庆区智慧城市能源互联网绿色云计算中心的整合服务商,为北京延庆“能源互联网绿色云计算中心”项目输出整合性的解决方案及产品,并提供覆盖用户需求全生命周期的服务。

目前,联想智慧服务规模正在保持40%以上的增速,并在两个财年内预期实现10亿美金的营收规模,这在服务行业中的规模无疑是非常庞大的。正式步入3.0时代的联想智慧服务将在行业大数据、IT外包运维、智慧城市解决方案方面为合作伙伴提供更多的增值服务。

联想助力中国智能化变革

4月1日,是联想新财年的第一天。在这一天的联想长跑活动上,联想亮出了“联想智慧中国”的新宣言,这是联想的新标签,也是联想战略转型总体思考的直观展现。

“从2017年始,联想便开始制定‘日出东方战略’,定位了联想在中国市场的新愿景,后来我们简化为联想智慧中国”,联想刘军解释道。

经历过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之后,“智能化变革”是中国下一个重要发展阶段。联想认为,智能化将是一个大潮,所有的技术、计算力(包括5G带宽、算法本身)都相对很成熟了。在这个阶段,中国是一定有机会走在世界的最前列,联想“智慧中国”的新定位将成为中国智能化变革的赋能者和推动者。

“数据、计算力、算法”,这是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在TechWorld 2018上阐述的智能化变革三要素,也是联想得以继续领跑智能化变革时代的重要原因,联想拥有智能化变革时代的全部关键要素。

据悉,2020年全球智能设备数量将超过200亿台,是2017年的两倍多,而这些设备所产数据总量将是地球上所有沙粒数量的57倍多。这些数据会让设备本身更加智能,也将成为各行各业的智能化燃料。

联想集团执行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刘军在CITE 2019上展示联想在智能化变革时代的优势
联想集团执行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刘军在CITE 2019上展示联想在智能化变革时代的优势

有了燃料,智能变革还需要引擎,而这个引擎便是计算力。一方面,超级计算将提供空前强大的计算能力,高速处理海量数据;另一方面,整合了服务器、存储和网络能力的云计算数据中心以及边缘计算传感器、路由器和微型服务器,将使得计算力无处不在。而不断进步的算法、大数据技术与各个行业相结合,便形成了各行各业的行业智能。

以上这些,联想全都具备!

目前,移动业务和数据中心业务已成为联想业务版图的重要组成,联想拥有全球最广泛的终端产品组合,并在数据中心领域占据了领先地位。同时,联想正在利用算法和行业大数据推动垂直行业智能化解决方案的形成。

可以说,联想是目前中国极少数能够统一利用所有智能化要素资产的公司。

三十年来,联想从中国走向世界,又从世界回到中国。在智能化变革时代,联想也将继续续写它的传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