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肥黑马”唐小腰,要做“人工智能+健康管理”领域的独角兽

WechatIMG72_meitu_1

【猎云网北京】4月16日报道

2017年,央视财经频道《创业英雄汇》上,一位来自大连的博士后史无前例地同时遇到了爆灯抢投及12位投资人全部亮灯,更得到中青创投付岩“你这个人就值一个亿!”的盛赞。

这位赢得满堂喝彩的博士后,正是如今唐小腰(大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唐小腰)的创始人、董事长杨健。

“爱折腾”的创业者

对很多人而言,杨健可以称得上是个“不安分”的人——从研究生时期至今,他已经经历了至少七八次完全不同角色的转变。有趣的是,他每一次“折腾”,都可以把一件事做到极致。

一方面,作为大连海事大学海商法硕士、管理学博士,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博士后,杨健的著作《降维打击》入选2017中国“年度好书奖”经管类十强,他因此成为“降维打击”理论创始人。

另一方面,他又是一个不断奔跑着的创业者。他第一次做生意是在读研究生的时候,属于大连市第一批大学生创业的正式实践者,当时一共扶持了8个人,杨健的互联网创业项目入选了。

后来,由于因缘际会,杨健在一家国企做过总经理,当过公务员,在大连海事大学做过世界海运研究中心的执行主任。也独立做过动漫产业,他的动漫公司一度在短短的时间内成为全国原创动画十强企业。

2014年,他创办了大米科技,仅用两年的时间,大米科技在全国30多个城市开设了体验餐厅,年营业额突破 8000万元。2018年,他创办了唐小腰。

“我是一个感性大于理性的人。但我有一股劲儿,要么就不做,一旦确定了要做,就一定要卯足了力气把它做成、做出点动静来。”杨健坦言。

永远好奇,永远创新,永远走在创造、并迎接挑战的路上。这些个性,往往是真正的创业者最需要的。“爱折腾”的杨健,可谓印证了这一点。

唐小腰是一记“组合拳”

近年来,随着健康意识的崛起,越来越多人开始主动进行体重管理。相关行业研究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体重管理产品市场规模达到900多亿。不出意外,该市场将在未来几年继续保持近10%以上的增速。

体重管理市场的火爆,让一直研究创新创业的杨健嗅到了减肥代餐产品的商机。

“减肥市场有两个特点,第一,客户的需求写在脸上,这是其他生意所比不了的;第二,每个客户都是活广告。只要你的产品确实好用,那么它的口碑效应不是通过嘴,而是通过脸来自传播,这个属性在其他行业也是看不到的。”杨健分析道。

为了让产品实现“确实好用”,他开始琢磨自己拿到的一批粮食加工的专利。“这些专利可以从粮食加工时原本要扔掉的米糠、麦麸中将大米胚芽、小麦糊粉层提取出来,而大米、小麦中70-80%的营养物质都在胚芽或糊粉层中。”这意味着可以做出高附加值,但仅仅如此还远达不到他的目标。

“我最近几年一直也在做创业孵化和创业投资,在这个过程中,我一直思考,有什么技术可以做一种组合拳,通过跨行业跨技术之间的组合,产生新的东西。”杨健选择继续等待时机成熟。

一次偶然的机会,杨健了解到大连工业大学生物工程学院院长李宪臻(唐小腰联合创始人、首席科学家)所研究的“异麦芽酮糖”,这让他很兴奋:“它们实际上是可以互补的,单纯做‘异麦芽酮糖’的配方对血糖平衡很好,但极易受到其他食物的影响。而如果加上我们的大米胚芽提取技术,辅以其他配方,做复合型食品,就可以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

经过多次市场调研及对众多产品形式的取舍,杨健最终决定“做一款让人不用挨饿、拉肚子,也能有效减肥的代餐产品。”这项通过“缓释型碳水化合物”来控制体内的糖平衡,最终实现脂肪分解,达到减脂效果的技术,最终成就了唐小腰的诞生。

品牌的生命力,来自产品和技术本身

2018年4月初,唐小腰的广告在大连刷屏,迅速打响了知名度。数据显示,唐小腰仅靠八九个月的时间就做了一个多亿的销售额。这对一个从零开始的企业来说是比较少见的。

从表象上看,唐小腰的“火”源于营销做得好。而在杨健看来,品牌宣传只是用作品牌塑造,很有必要,但并不会带来直接的销量。“想象一下,我们铺天盖地地营销,但产品不好用,那么口碑一反噬,很快就完蛋了。”杨健道,“客观来说,我们所有广告能带来的直接转化很有限,更多销量都源于口碑。一个人成功痩下来,自然会有周围的人询问,一传十、十传百,这才是真正的口碑转化。”

目前,唐小腰主要满足用户的三大刚需:馋、饿和懒。“对于犯馋的朋友,唐小腰的配方可以做到火锅烧烤随便吃,只是拿唐小腰代替主食就可以了; 快速减肥唐小腰也可以做到,当然你馋的那些东西就别吃了,但是我们肯定能保证你饿不着。”

市场上宣传近似功能的代餐竞品并不少,但真正关注技术端的品牌则不多。杨健和其博士团队的技术研究出身,成为唐小腰的最大竞争力。

减肥主要依靠摄入端或消耗端的改善,唐小腰的切入点正是摄入端:糖的摄入管理。当血糖浓度过高,肝糖原储存几近饱和时,多余的糖会转化为脂肪。唐小腰通过缓释型碳水化合物对血糖浓度进行控制,从而阻断身体的脂肪合成过程,加速推进身体脂肪分解过程,进而降低体重。“唐小腰代餐饼干提供的血糖值高于人的餐前平均值15-20%,这个状态下,你不会感觉饿,身体很舒服,但我又没给你供足。那么缺的这一部分,身体会逐渐把囤积的脂肪拿来消耗掉。”杨健笑道,“拿捏这个值,就是我们的核心技术。”

“ 人工智能+健康管理” 市场空间可期

减肥作为一个刚需市场,每年都有大批玩家入局,但真正能够长久存活下来的并不多。尤其是依靠配方中的违禁品或半违禁品产生减肥效果的企业,往往一旦遇到严格的审核便难以为继。反过来看,这也意味着如果有经得起推敲的技术和实力,那么即使入局较晚,依然可以获得可观的市场空间。

唐小腰的发展过程中也曾有过插曲。2018年夏天大连遭遇罕见高温,而唐小腰有一种原料在高温潮湿的环境下容易结晶。为了保证品质,团队处理掉了所有结晶的原料,重新准备,导致断货了一段时间。“给用户吃的东西你不能硬做嘛,要负责任。结果因为断货,便有声音说,你看跑路了吧,果然是骗子吧。”杨健哭笑不得。

还有一次,食药监临时抽查唐小腰,以最严格的标准从头到尾查了一遍。“因为不是我们送检,而是政府抽查,即使如此都最终没有检查出任何问题来,也反过来为我们再次增强了自信。”

谈及唐小腰的未来,杨健可谓充满信心:“去年我们成功打造了大连这个样板市场,接下来周年庆我们将启动第二步战略,全国复制。未来,我们可能会在现有人工智能+体重管理的基础上,进一步延伸到降血糖的产品、螺旋杆菌的产品等。”

目前,除了代餐饼干,唐小腰还研发了三类智能人体秤,均可以检测一二十项体检指标,分别为家用的小型产品、免费投放在人群密集地区的中型产品和置于唐小腰线下体验中心的大型产品。

在杨健看来,大数据在当前真正的作用是预测市场、获取客户并为客户提供高品质服务。“我们拥有一千多名专业的注册营养师,用户通过我们的智能产品获得检测结果后,可免费获得详细的分析结果,并获取个性化减脂方案。”

未来,唐小腰计划继续以“人工智能+健康管理”为主营业务方向,构建人工智能软件、智能体检硬件、生物医疗产品三位一体的大健康产业集群。他们的目标是发展成为“人工智能+健康管理”领域的独角兽企业。

项目:唐小腰代餐饼干
公司:唐小腰(大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公众号:txy4001019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