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nhk 剧《夏空》描述日本动画的草创时期到底如何?进入动画业界的女主人公奥原夏是否有原型?

NHK连续电视小说(晨间剧)第100部作品《夏空》已于4月1日开播,《夏空》描写的是在日本动画的草创时期,地方出身的女主人公奥原夏步入动画业界的故事,由广濑铃饰演,全剧156回(每周6回,每回15分钟),将以“北海道・十胜篇”“东京・新宿篇”“动画篇”3个阶段来阐述这段历程。女主人公的原型是日本动画历史上女性动画人先驱者之一的奥山玲子(2007年5月去世),然而关于她的故事却没有被多少人提起。

既然是晨间剧的第100部作品,自然意义非凡。在还未到来的第3部分“动画篇”中便请来了奥山玲子的丈夫小田部羊一担当“动画时代考证”,一同见证这段在日本动画史上留下的巨大脚印。小田部羊一曾与已故的高畑勋、宫崎骏一同共事,担当了《阿尔卑斯山的少女海蒂》《寻母三千里》等作品的角色设计和作画监督。之后踏入游戏界,进了任天堂担当了《超级马力欧》系列、《精灵宝可梦》系列、《塞尔达传说》系列、《星之卡比》系列的角色设计监修、动画监修。讲谈社旗下的网络杂志《FRIDAY DIGITAL》借此机会采访到了这位在跨越动画游戏界的巨匠小田部羊一,在他的眼中奥山玲子是位怎样的女性。


小田部说到,奥山小的时候,体弱多病。因此也没怎么去学校,而是在家看着《日本文学全集》《世界文学全集》之类的书。之后,虽然受到了父亲是一名教育者的影响,到东北大学教育学部任职,不过仅过了2年就辞去了这份工作,并且“离家出走”去了东京。

正是一个有着强烈个性的人,在绘画上也有着自己的一套风格。她在高中的时候会拿朋友来画漫画式的肖像画和造型设计,在东北大学画着油画。不过她还是决定走出仙台,到东京自立。正巧那时候,从她叔父那得知东映动画正在招人的消息。当时的她误以为是“童画”,以为是画绘本之类的工作。实际上奥山是想在东京学习时装设计或者是语言方面的工作。

因为战争,她变成了一个只相信自己的自立女性,有着不服输的反骨精神。小田部说到,当时他们同期的动画人和负责上色的人有不少女性,可是她们在进入这个业界的时候就要被迫签订一份担保书,上面写着“结婚之后就离职”,奥山对此极为反对。

因为她这份不服输的精神,所以她每天都努力地画着。大塚康生每天要画上40张数,小田部刚入社的时候,正常情况下新人每天至少要画15张,而他身边的同期大多只画了5张就回家了。奥山当时不愿意输给身边所有人,就算是加班她也要画的跟大塚康生一样多。这其中也有因为她当时是被临时采用的原因在内。因此结婚之后,小田部还被奥山说到,“你们定期社员太娇生惯养了!”


小田部回忆到,奥山并不是有着非常多的衣服,但她每天都会挑不同的衣服去上班,依照今天的心情来挑选衣服和首饰。比如心情很镇定的时候,反而会挑选有着很强烈颜色的衣服。大塚看到她的时候都会很在意,她究竟会在什么时候穿同样的衣服,偷偷地观察了之后才开始拿起笔。不过,奥山每天都在变着。在动画常用术语有“同描”这一个词,动画顾名思义就是动着的画,然而比如在只动嘴型的时候,同样的部分就不需要再画了,只用不同颜色的铅笔画嘴巴动的部分,大塚就是想看奥山什么时候穿着同样的服装来。然而没能等到那天,大塚就主动投降了。之后换着角田纮一来接大塚康生的班,然而他也投降了。奥山对这事貌似完全没在意,仅仅是觉得自己好像被什么奇怪的视线给盯着。

常说喜欢听的音乐类型能判断一个人的性格。奥山平常喜欢听的则是现代爵士,经常听塞隆尼斯・孟克。古典乐方面则听加布里埃尔・福莱的安魂曲。小田部给奥山推荐了莫扎特的安魂曲,然而奥山还是只听福莱的安魂曲。有着反骨精神的奥山自然也会听滚石乐队、珍妮丝・贾普林的摇滚乐。

除了音乐这个爱好外,奥山还喜欢写文章。小田部说到,她过去在东京设计师学院动画科教书的时候,一注意到学生的身上发生了什么,她就会马上写信。为此她的学生也都很仰慕她。学生的动画电影节她也一定会全部看完,看完后也会把自己的感想写成信交给学生。在某家工作室做新人教育的时候,她也会给每位动画人都认真地写好评价。《夏空》剧组希望剧中登场角色能用这些资料作为参考的时候,那间工作室的社长也把这些评价递给脚本家看。小田部感叹到,奥山的这些举动也许都和她过去在教育学部待过有关吧。

到了晩年,奥山开始画铜版画。这其中与她逐渐开始讨厌起自己画什么都像是动画有关。而铜版画又是雕刻又是印刷,比画动画要深奥得多。平常用手画习惯的线条,会根据不同的条件而发生改变,这对奥山来说也是很新鲜的事。逐渐她开始慢慢远离赛璐珞动画,走进铜版画的世界,奔走于横滨的文化中心。

在那奥山又接到了冈本忠成的委托,希望她能够用铜版画的风格来制作《要求太多的餐馆》的动画。随后还参加了川本喜八郎的《冬日》,制作了铜版画风的动画。那之后也有新的作品在策划中,然而最终未能如愿。


当从NHK的负责人那听说制作一部描写关于《白蛇传》时期的东映动画和女性动画人的世界的作品时,小田部就非常乐意地把当时的知情者介绍给NHK,找了不少人取材。从他们的指摘中,小田部甚至认识到了自己所不了解的奥山的另一面。不过,小田部表示如果是完全从他自己了解到的奥山来描写的话,那估计只会讲到她好的一面。另外,动画制作现场已经和过去完全不一样了,要重现当时的场景还是有些困难。

奥山是仙台出身,而女主人公是北海道出身(出生在东京,生长在北海道)。所以这部不是奥山的传记,小田部认为说原型也不太合适,倒不如说是“启发”。是一部通过奥山,来讲述当时动画业界的故事。当时的东映动画有着追赶迪士尼的骨气,即使再艰难,大家也都乐在其中,小田部认为这部电视剧需要表现出的就是那个时期大家的热情以及奥山等其他女性动画人的工作态度。

小田部表示,自己在看到广濑铃的时候,就已经满足了,即使和过去不一样也完全无所谓。小田部看了《海街diary》这部作品后,就很喜欢广濑铃的表演。当然,话虽如此,电视剧依然有着重现当时制作现场的诚意。小田部表示,动画工作室的场景还原得十分出色,透写台还是从东映动画那借来的,希望当“动画篇”开始的时候,观众们也能感受到制作组的这份热情和当时的制作环境。


【参考资料】

AnimeTamashii:你知道奥山玲子吗?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AnimeTamashii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延伸阅读:
如何评价日本动画《紫罗兰永恒花园》在2018年1月播放?
如果没有手冢治虫的动画模式,日本动画业的底层员工待遇会不会变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