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苏富比拍卖行帮助下,数百本在二战期间丢失的书籍重回德国

4 月 11 日时,在苏富比拍卖行的帮助下,超过 600 本在二战时期丢失的珍贵书籍被送回至了德国波恩大学图书馆。

这些书籍包括了很多来自中世纪的罕见手稿、15 世纪早期的历史地图版画和 19 世纪的很多插图绘本。其中较为引人注目的书籍有从 13 世纪流传下来的古罗马剧作家泰伦斯的手稿副本,由发明了斜体字的阿杜思·曼尼修斯(Aldus Manutius)制作于 1495 年的印刷书籍,以及 19 世纪德国著名鸟类学家 Maximilian 绘制的相关鸟类学学科书籍。

据《艺术新闻报》报道,这一事件最早由比利时的 Tania Grégoire 女士在苏富比拍卖行出售书籍而引起关注。她向苏富比拍卖行表示,这些书籍继承于自己的父亲,她的父亲曾在战后作为一名士兵驻扎在波恩,由此带回了这些书籍。

Grégoire 最初带来了 150 本书籍打算在苏富比拍卖行出售。苏富比拍卖行的编目助理 Lukas Baumann 告诉《卫报》,“我们的专家团队在开始研究这系列书籍时就察觉到了这有些不对劲,因为很多书籍都丢失了封皮,标题也多被损毁,原本应盖有图书馆印章的部分也都被抹去,这明显是为了掩盖书籍来源”。

最终,苏富比拍卖行还是在书籍的其他部分发现了尚未被完全损毁的图书馆货架标记,在确认这些书籍本来自德国波恩大学后,苏富比拍卖行随即和波恩大学图书馆取得了联系。图书馆向苏富比拍卖行提供了丢失的书目清单,拍卖行又在仓库中发现了另外 450 本书籍。经过协商后,德国的文化基金会向这些私人收藏者提供一笔未公开数额的补偿金,私人收藏者表示愿意将这些书籍归还给它们的合法拥有者。

波恩大学图书馆手稿及旧书类策展人Michael Herkenhoff向《卫报》表示,这些书籍的回归是一个巨大的惊喜,这也是图书馆近 200 年以来最大规模的书籍返还事件。“我们要清理很多作品,还要重新修正检索书目,这是一个如此奢侈的挑战,因为我们真没想过还能重新见到这些书籍”。

这些书籍在 1944 年 10 月一场发生在波恩的轰炸中丢失,在那场轰炸中,波恩大学图书馆一共丢失了 180000 册书籍,目前尚不清楚其中有多少被盗,有多少被摧毁。

波恩大学图书馆对 Grégoire 女士持感谢态度,“这运气好得真是不可思议”。Herkenhoff 说,“她从一开始就站在道德的角度和我们处理这个问题,她对这些书籍的来源感到震惊,也对我们的痛苦表示理解。”

德国文化部长 Monika Grütters 将此次归还描述二战归还事件之一的“模范解决方案”。在此次归还之前,只有四本书回到了图书馆。2011 年时,一名美国士兵在归还了一本 16 世纪的手稿。2018 年时,另一名士兵继承人则归还了 3 本图书至波恩大学图书馆。

题图为电影《发现女巫》剧照 来自豆瓣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