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车设计的革新,都在变得更友好更智能|这个设计了不起

谈到公交车的改良设计,大都是在提升外观的同时,提出更友好、更智能的解决方案,有的主打零排放环保技术,有的专注自动驾驶技术等等。这个周末,我们整理了一组公交车的改良设计案例,一起来看。

Malta Bus Reborn by Mizzi Studio

Mizzi Studio 为马耳他设计了新的公交车,兼顾美观和环保。马耳他之前的公交车曾经因为颜色亮丽、装饰独特而成为这个地方的的标志,但因为排放和污染问题被取缔。

新设计的公交车试图把现代设施和传统装饰融合,既植入了当下的零排放环保技术,又兼有装饰艺术风格的传统公交车的经典元素,将在今年下半年投入生产。

旧版公交车

图片来源:Mizzi Studio

Gacha Bus by Muji & Sensible 4

日本 MUJI 与芬兰自动驾驶公司 Sensible 4 合作设计了一款名为“GACHA”的自动驾驶公共汽车,计划 4 月开始在 Espoo 对公众开放。到 2020 年,它将在 3 个芬兰城市上路运作。

这款形似玩具太空舱的“GACHA”,是为适应各类天气条件而制造,用 MUJI 的说法表述,“这是世界上第一辆适合各种天气的自动公交车”。该巴士车身长 4.5 米,具有定位、导航与障碍物检测等功能。

GACHA 的设计灵感来自玩具胶囊,旨在传递活泼与快乐。车身由 LED 灯环绕,既作为前灯,也能作外部通信屏幕,用于提醒乘客与路人目的地信息。

车内部保持简洁设计,有 10 个座位与 6 个站立位置,能容纳 16 位乘客。海军蓝座椅呈弯曲形状,扶手等设计与大多数公交车基本一致。

AB 7900 by Volvo

沃尔沃将在新加坡推出全球首辆全自动无人驾驶电动公交车,目前正处在试验阶段。该公交车为沃尔沃 7900 单层电动公交,由沃尔沃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共同开发,长 12 米,最多可容纳 80 名乘客。

沃尔沃的一位发言人表示,这辆公交将在南洋理工大学校园内开始测试,之后测试范围将扩大到公共道路上。

沃尔沃公司还在南洋理工大学内建造了一个迷你小镇,配有十字路口、交通信号灯、公交车站以及人行横道,旨在为无人驾驶汽车的测试提供一个真实的环境,并且还将用于评估无人驾驶车辆驶入洗车场以及是否可以安全停靠在充电站的能力。所获全部的试验数据均将用于改进此项技术。车辆正式上路之前,还将进行严格的测试,预计该无人驾驶公交最早将于 2022 年投入使用。

图片来源:Dezeen

EasyTen by EasyMile for Deutsche Bahn

2017 年 10 月,德国第一辆自动驾驶公共汽车 EasyTen,在巴伐利亚一个乡村小镇的道路上首次上路,将当地人从火车站送到市中心。

这款由法国公司 EasyMile 设计的 EasyTen 电动汽车通过传感器、激光和 GPS 系统自主导航通过巴德巴赫市。这也是首次将自动驾驶巴士纳入德国的公共交通系统。

Air-filtering bus by Go-Ahead

Go Ahead 是英国最大的巴士和轨道交通公司之一,2018 年 9 月底,他们在南安普敦市发布了一款新型的巴士。

乍看之下,这辆名为 Bluestar 的巴士和其他普通巴士并没有什么显著区别,但车辆顶部有一套过滤系统,Go Ahead 希望它能成为城市的“移动空气净化器”。

过滤器的制造商是 Pall Aerospace,世界最大的航空和军用过滤器公司。过滤器安装在车辆顶部,并不会影响车内乘客的乘车体验。巴士在街道中穿行时可以吸附街道空气中的超细粒子,排放出清洁空气。根据估算,一辆这样的 Bluestar 行驶一年,能够清洁的空气体积可以“填满” 25 个奥运会尺寸的游泳池。

David Brown 是 Go Ahead 的董事长,他表示这项计划的初衷在于,让人们重新认识巴士,“它们不仅是解决城市拥挤的手段,同样可以为治理空气环境提供思路”。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