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utorGroup首席数据官沈沛鸿:AI在教育领域的应用场景是个性化

WechatIMG72_meitu_1

【猎云网(微信号:)北京】4月12日报道(文/田甜)

4月12日,FUS猎云网2019年度人工智能产业峰会在北京千禧大酒店隆重举行,近百位知名资本大咖,独角兽创始人、创业风云人物及近千位投资人与创业者共聚一堂。本次峰会由猎云网主办,AI星球联合主办,锐视角、猎云资本、猎云财经、企业管家、创头条协办。

iTutorGroup首席数据官沈沛鸿受邀参与本次峰会并发表《AI赋能 教育革新》的主题演讲,他认为,AI和大数据应用在教育行业,能否做到个性化教学是衡量AI效果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指标。而AI要对教育提供个性化的突破,要在宏观和微观两个层面上发挥作用。

vbox7180_GIN_3889_112048_small_v1.JPG

沈沛鸿表示,从宏观层面看AI在教育中的作用,就是怎么通过算法为每个个体去量身打造专属于他的一条学习路径。

据其介绍,在iTutorGroup的英语学习,20堂课程的教材、老师可能都不尽相同。这是运用AI技术,根据学生需求、背景、学习状态等综合因素推算出来的最优学习路径。测算不同学生的学习路径,还可以提高学生间的匹配性,适合同一堂课的学生可以放到一个班级上课,不必以一对一的方式来满足个性化。数据证明,iTutorGroup一对三、一对四的小班课,要比一对一学生的学习速度快20%。

沈沛鸿调小图.png

AI赋能教育的成效显而易见。但在沈沛鸿看来,“正确的AI应用在在线教育场景中,绝对不是取代 人,而是辅助人。”他阐释到,精准的课程推送并不能代替老师传道受业解惑的作用,也不能代替课堂学习过程。但AI让老师变得更加耳聪目明,提高课堂互动效果,这是AI在微观层面发挥的作用。

在AI技术的应用上,iTutorGroup构建了前中后三台。据沈沛鸿介绍,前台主要是通过利用影像、声音识别技术,搜集师生互动的各种细节,提高上课体验。中台环节,可以实现老师、教材、同学三者间的精准匹配。后台部分,iTutorGroup建立Karma系统,可以预测学生可能会遇到的问题,然后提供针对性的服务。

沈沛鸿还表示,未来的AI如何与人更和和睦的相处,也是iTutorGroup一直在探索的问题。而他们最终的愿景是希望通过AI可以实现学的到、学得会,学得起。

vbox11146_056A7367_112349_small.JPG

FUS 为“Future Unicorn Summit”的简称,意为未来独角兽峰会。猎云网以发现产业独角兽为初衷,开启系列产业独角兽峰会。本次大会将继续致力于探究人工智能行业核心发展趋势,通过优质AI应用实例分享、科技领域、金融投资等业界大佬互动,聚焦国内人工智能的产业力量,以行业从业者的视角,探讨科技浪潮的机遇与挑战。

以下为沈沛鸿演讲实录,猎云网整理删改:

如果要把教育做到在线化,关键不是只把学习的场景搬到线上,更重要的是怎么利用互联网、利用云计算的威力来让人类自古以来对教育最期待的“有教无类,因材施教”两个愿景能够实现。

15世纪印刷术的发明带来教育的平民化。今天我们想用大量的印刷的教材,把教育做全面的普及化,这只是人类的一厢情愿。多年来,我们最常见的做法是用年龄和年级来把所有的学生分门别类,找到每个族群的学生的所有常态分布。 在族群里,很少部分的学生特别聪明,少数的学生慢一点,大多数的学生都会在中间这一块,但他们在用同样一份教材,相同的进度进行相同的学习。

如果把AI和大数据应用到教育里面去,把所有学生在学习过程当中所反映出来的问题的颗粒切得够细、维护切得足够多的时候,没有任何两个学生观察到的现象或者所得到的结果是一样的。AI应用在教育里面,个性化是AI能够发光发热的非常重要的一个标的。而要做到个性化,AI可以在宏观和微观两个层次上发挥作用。

宏观的层次就是怎么为每一个个别的学习者去量身打造专属于他的一条学习路径。

以我们公司为例,在做英语教学的时候,我们为所有的学生准备了超过2万堂的课件。假设你我们的系统中上100、200堂课,每个人所上过的课程应该是不一样的,因为进入系统的时候,我们先天的程度不一样,听说读写等等面向是不同的。在学习过程中,我们的专注力、学习所投入的时间,吸收的能力,对于每一个面向知识点的掌握,也是各有差异。

系统准备这么多的教材,是因为我们还把学习的目的,学习的应用情景和本身来自于什么样的背景等很多的分类、维度都考虑进去。一个大妈学英语的目的是为了出国方便,一个白领学英语为了商务谈判,如果两个人用同一套教材来教,与生活背景、应用情景不相关的时候,学院很容易分心。

如果今天AI要对教育提供一个个性化的突破,在宏观层面最重要的就是怎么通过算法为每个学生决定一条最佳的学习路径。客户在刚加入我们系统的时候觉得有点奇怪,为什么不能提供一本课本,一个课程大纲给我。事实上,如果真的要做到个性化的教学,是没有办法做到这一点的。

学生的起点、程度很接近,但他们的需求、背景不同,他们上的课是不一样的。上课历程中,系统推算他们刚好适合上同样课程的时候,他们可以在一个班里去上课,这也是我们公司很大的特色。我们可以提供学生一对三、一对四这样的小班课,不必要被迫做成一对一来满足个性化。事实上,一对三、一对四这种小班课技术难度高于一对一,还要考虑同学之间的匹配性。如果技术上能够克服这一点,这个学习效果是非常好的。大量数据表明,我们一对三、一对四的学生,比一对一学生的学习进步速度快20%左右。

经过了宏观的个性化,由AI来推算最适合每一个学生的上课路径,你的第20堂课该上什么,哪个老师上,用哪一份教材,你上完了前19堂课之后根据你所有在学习过程当中的反馈推算出来。整个学习历程透过这样的动态,而且闭环式的反馈,来不断地帮你决定最好的学习路径该怎么走。但是当你在这个系统里面完成学习,回头去看,这套学习轨迹非常清楚,而且没有任何两个人的轨迹是一模一样的。

做了宏观的个性化之后,下一步就是微观。学习这件事不能单纯靠精准的内容推送来达成。如果只靠内容推送,就等于否定了学校的价值,等于否定了老师的价值。老师的角色包括了传道、授业和解惑,传道和授业是内容的传递,这件事情比较有可能靠系统来取代人工,而解惑没有任何人工智能取代老师的地位。

一个正确的AI应用在在线教育场景里面绝对不是取代真人,而是辅助真人,真人的价值是在微观的层次上。即使用算法决定了每个人的学习轨迹,真的到了上课的时候,一个真人老师可以透过他的教学经验、教学技巧找到最适合这个课堂的学生吸收教学内容的表现方式。学生如果比较被动,老师积极鼓励他作答,如果学生有想象力,让学生尽情地发挥,老师可以透过自己的临场反应判断让每一堂课都是非常生动丰富的表演。

如果把AI科技应用在iTutorGroup前中后台里面,前台更关注怎么通过人工智能的方法来辨识脸部的表情、解析声音和内容,从而了解到老师和学生互动的状态。把这个数据实时地反映在老师的教学界面上,把每堂课学习效果精细地拆分到每一个章节,甚至是每一页投影片,这些数据回到系统里面之后,我们的分析团队可以对每一份教材提出更强化的学习建议。也就是说,告诉老师每堂课该怎么教,什么样的教学方式能让课堂更生动活泼。这件事情超出一个老师自己能够全力掌握的范围,如果没有系统的帮助,老师是很难做到的。

AI最大的价值是什么?就是代其手足,补其耳目。代其手足,就是通过在线学习的方法,不必到地球另一端跟随一个名师。补其耳目是有系统的帮助,老师变得更加地耳聪目明,对课堂上的所有互动和学生的反应有非常清楚的掌握。

在中台的部分,DCGS是整个系统的关键,把上课最重要的三个元素,老师、教材和学生做最精准的匹配。这个系统我们已经积累了十几年的数据,大概1.8亿人次的学习,每堂课里面产生的信息量非常多,把它分到将近200个不同的标签里面,贴到教材、贴到老师和学生的身上,每堂课都是动态的安排。

后台的部分通过实时大数据相关的监控,掌握每堂课学习的效果,有没有一些学生学习遇到了障碍,通过客服或者助教通过提前式的关怀。所有公司的客服在做的都是补偿式的行为,我们更希望做到预测试的客服。客户的不满不是一夕之间形成的,学生表现出来对学习的厌倦或者对学习的抗拒需要一段时间的积累。如果系统收集的信息够细够深,可以在这些事情积累到一个不可抑制的爆发点之前,就由系统提醒我们的助教或者客服人员做事先的关怀,把这些问题消灭于无形。

我们最希望达成的三个目标,是希望在这样的平台构建上,所有的东西都学得到,还要学得会,更重要的是通过科技的应用,可以有比较好的性价比让大家学得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