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亚冠小组赛上海上港三度追平,客场 3:3 战平悉尼 FC,如何评价本场上港的表现?

[认准这只鹰]第129期:悉尼3-3上港–缺乏运气、遭遇误判和伤病,这群汉子依旧咬牙坚持

首发于虎扑体育

在亚冠小组赛第3轮的比赛中,上海上港踏上10小时的旅途,前往澳洲客场挑战过去2年的澳超冠军悉尼FC。面对着过去多年澳超最强的队伍,上海上港在本场比赛中,连续2次意外丢球之后,都能在占据场面优势的情况下,成功扳平比分。

在下半场比赛中,球队体能下降之后,导致场面一度失控。不过在2-3落后的情况下,上海上港能够第3次扳平比分,真的是非常不易。这是一支有凝聚力,有血性的队伍。

1. 上港从上半场就开始积极拼抢:头2个进球来自于误判和意外

a. 上港在上半场:用积极逼抢取得主动权

本场比赛中,上海上港从一开场就立足于非常强势地就地反抢和中场绞杀。

从上图可以看到,上海上港非常注重对于对手攻防转换时,出球的限制。

这一次的防守中,左翼卫吕文君贴上对手之后,左边中卫于海同样跟进,与林创益形成中场的拦截线。在对手一时找不到更好出球机会的情况下,埃尔克森及时地反抢,完成断球。

从上图的这一次落位上可以看到,在对手反击机会出现的时候,上港中路的退防来得很快。身后的位置,奥斯卡则是及时前顶,限制对手接应球员拿球和传球。

从动图上可以看得很清楚,这一次对手的反击中,林创益第一点飞铲,随后后腰的位置上,吕文君及时退防,逼着对手不得不再一次转移。结果奥斯卡关键地前顶,完成破坏,将对手的反击扼杀在后场摇篮中。

b. 悉尼的第一个进球是误判:存在明显的越位

通过这样的踢法,上海上港占据了上半场比赛明显的主动权。在这样的情况下,球队却因为2次争议判罚,遭遇了莫名其妙地丢球。

上图是对手的第一个进球,关键问题是古尚内贾德接球的时候,他应该是较为明显的处在越位位置上。上港方面,注重中场的绞杀,吕文君投入上上抢之中。结果边裁就是近在咫尺的情况下,出现误判,导致上海上港莫名其妙丢了第一球。

不过上海上港随后很快扳平了比分,但是就在球队明显占据上风的情况下,又迎来了第二个丢球。这一次在对抗要位中,贺惯和对手有一个身体接触。贺惯其实完全没必要抬肘,但是他愚蠢的附加动作,导致球队被吹罚点球,上港非常倒霉地第二次遭遇落后。

2. 进攻端思路逐渐体系化:强打边路 & 中路抢点布局逐渐清晰

a. 注重边路接应和攻击:站位和分工逐渐明确

对于上海上港来说,球队在赛季初使用343或者说352阵型之后,其实在进攻端还没有一个特别明确的整体套路。除了头2场比赛里,打出大范围转移,边翼卫后点套上的踢法之外,在阵地战中应该如何打出套路,是一个难题。不过从上一场对战重庆斯威,和本场与悉尼FC的比赛过程看,我们终于可以看到更加清晰的思路。

从上图可以看到,上海上港的进攻站位里,奥斯卡拉开到边路,他的职责是在侧翼送出高质量的传中。胡尔克同样是在边路,他的职责是拿球之后强突攻击。

两个边翼卫,吕文君和张卫,相对内收接应,加强中场的接应点。

从动图上可以看到,分球的是林创益,这一记的转向直塞球很漂亮。胡尔克在这个位置拿球之后,向内线压发起强攻,就是他职责。这一次没成功,不过分工开始明确了。

b. 找到侧翼传中机会后:中路接应点前插是关键

对于边路进攻来说,中路包抄是必须配套的工作。上海上港做得最好的,就是在侧翼分工之后,中路包抄的团队前插,开始展现威力。

从上图可以看到,上海上港的第一个进球,来自于奥斯卡在左路的传中。在他准备传中的时候,中路抢点的攻击手有3人到位。胡尔克向近端移动,带走了对手防守人的注意力。结果吕文君和埃尔克森一起前插,完成进球。

从动图上可以看得很清楚,奥斯卡传中的瞬间,胡尔克向他移动,带走防守注意力,吕文君和埃尔克森,以及后点的艾哈迈多夫一起前插禁区。

吕文君头球破门,是意外吗?他就是夹在本方2名外援的中间,成为了对手防区的盲点,最终也成为了上港眼下最好的得分点。

从上图的本场第二个进球中可以看到,胡尔克侧翼传中的情况下,中路3个上港球员的前插,可以说让对手防不胜防。于海前点破门将比分改写成2-2平。当时后点的攻击手,也是甩开了防守人,上港这种边路攻击、中路包抄的组合,威胁很大。

最为可惜的,还是下半场开场后的一次机会。当时胡尔克过人后分球张卫。后者的传中,埃尔克森、艾哈迈多夫和吕文君攻击禁区。在对手前点解围的情况下,外线落点被奥斯卡拿下。

从上图的站位可以看到,这种内外线配合的站位模式,有着很好的攻击效果。上海上港的进攻理顺,就是通过这种成功包抄站位。

3. 中场体能下降:上港下半场后段遭遇伤病和危机

a. 伤病和体能双重折磨下半场的上港:中场到位率下降让球队遭遇第三个丢球

在下半场比赛中,长途奔袭前往客场的上海上港,遭遇了体能和伤病的双重影响,中场到位率开始下降。

从上图可以看到,上海上港在下半场比赛中,因为体能下降,导致中场到位率下降。当时是一个关键节点,球队陷入被动。

从动图上可以看到,悉尼FC尝试长球攻击,上海上港的中场在下半场中段开始,有些跑不动了。这一次禁区正面出现多个悉尼球员,形成了很大的威胁。

尽管熬过了一段艰难的时间,不过随后贺惯和艾哈迈多夫的受伤和体能耗尽,让球队不得不换上傅欢和张一。实力有所下降的情况下,被对手利用一次快发边线球战术,完成破门,再一次2-3落后。

b. 第三次扳平:这群汉子咬牙在坚持

让人感动的是,上海上港的球员没有放弃。在比赛的最后时刻,在体能劣势的情况下,突然发力上抢,打出一次反击。

从动图上可以看到,奥斯卡这一次突然地断球,就地发起反击,埃尔克森侧翼套上,用左脚爆射,帮助球队第3次扳平比分。

结束语:

尽管说上一场联赛中,主场遭遇首败。不过上海上港的球员,在本场亚冠比赛中,依旧打出了很好的精神面貌和斗志。更为重要的是,边路进攻和中路包抄的站位逐渐理顺,球员们的分工慢慢明确,这是一个很好的信号。

武磊离开后,上海上港必将面对一个体系重建的过程。如何尽快找到正确的路,将会决定本赛季的成败。

[认准这只鹰]第129期:悉尼3-3上港–这群汉子在逆境中咬牙坚持

已开通微博,欢迎大家关注和交流
https://weibo.com/liverpool64
手机端可关注:

http://weibo.cn/liverpool64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liverpool64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延伸阅读:
如何评价2016年3月2日亚冠小组赛广州恒大客场1 :2 不敌悉尼FC ?
如何评价3月2日亚冠小组赛恒大1:2输给悉尼fc的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