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评价一汽丰田亚洲龙 20.88- 28.98 万元的售价?是否在同级别车型里具有竞争力?

利益相关:2018款凯美瑞2.5HG车主。

我在凯美瑞的回答中提到我中意过ES和亚洲龙的,所以之前有些研究。

一、先看价格

先发下之前研究的价格,自己做的表格。

补充下,国内版亚洲龙Touring尊贵版不是3.5V6,而是2.5L4的。

二、再说配置

从表格可以看出,如果脱离配置,仅仅是比较亚洲龙和凯美瑞(无论美版还是中规车型)的入门车型价格,是没有意义的。

  1. 先说大家(包括网上XX说车视频)津津乐道的入门价格对比:美版亚洲龙入门车型即为3.5V6自吸发动机,而且入门即时XLE的中高配,所以最低售价35550;而美版凯美瑞入门车型为2.5L4自吸发动机的L版最低配(没有雷达、天窗和HUD、16寸 铸铁轮毂、中控无屏幕、织物座椅、方向盘和座椅手动调节),售价23945。不难看出拿美版亚洲龙入门的XLE和美版凯美瑞入门的L对比,毫无意义可言。中规亚洲龙入门车型为2.5L4进取版,售价208800,中规凯美瑞入门车型为2.0E精英版,售价为179800,比较入门车型价格同样没有意义。如果用中规版2.5L4自吸发动机的入门价格对比呢?对不起,2.5自吸车型中,亚洲龙提供了具有象征意义的极低配进取版(没有雷达、天窗和HUD、铸铁轮毂、中控无屏幕、织物座椅、方向盘和座椅手动调节),而凯美瑞的2.5G则是中高配,配置不同,价格同样具有不可比性。
  2. 相同或相近配置车型的对比:以上表中比较有可比性的XLE Hybrid车型比较,美版亚洲龙售价36550,美版凯美瑞售价32825,价格相差3725刀,按照今天美元汇率6.7145来算,折合人民币2.5万元。这2.5万元体现在LED自适应大灯和鱼骨日间行车灯,全贯穿式尾灯,流水转向灯,大一点的轴距,还有一些未察的高级配置。中规亚洲龙和凯美瑞相近配置比较有可比性的车型为亚洲龙双擎豪华版和凯美瑞2.5HG,价格一致,配置差异体现为:亚洲龙比凯美瑞多车道保持系统、2个USB接口、2个喇叭,少了:18寸轮毂、主动闭合式进气格栅、车载导航、Carlife手机互联、感应雨刷、车载松下naneo水离子空气净化器。
  3. 为了引进后降低售价,缩小与凯美瑞的价格差距,增强竞争力,国产亚洲龙削减了美版的亚洲龙在XLE配置以上标配的LED鱼骨日间行车灯,自适应LED大灯,全贯通式尾灯,流水转向灯,以及顶配车型的中控下方手机无线充电,手机遥控远程启动。

中规亚洲龙和凯美瑞的细微差别还体现在保修保养:亚洲龙提供4年10万公里免费基础保养,混动车型8年20万公里电池质保;凯美瑞提供终身电池质保。

2018款凯美瑞,国内其实还有一个隐藏版本2.5HE,混动低配版,网约车及公司采购专用,类似于L Hybird版和亚洲龙的双擎进取版,价格印象中是22.48。

三、目前行情

这两天去了一汽丰田4S,和各地的车友们了解一下,发现我们这亚洲龙目前需要加价(8千-1.6万),等车排队。(我们这需要加8000起步,隔壁加价1.6万,现在预定7月拿车,有个昆明的群友说,昆明亚洲龙加价3万,等三个月。)也有部分知友和群友反映,天津等地区也有不加价,并且提供金融优惠和油卡的情况。是否加价或绑定装潢,需要根据地方实际考察。

对加价情况的简单分析:从我在丰田中国研发中心的高中同学了解到,目前亚洲龙、凯美瑞的A25B混动发动机,只在日本生产,产量20000台/月,产能提供全球丰田和雷克萨斯2.5混动,产能严重不足;A25A自吸发动机目前在缓慢推进国产化进程,产能也相对不足,所以给了加价等车的理由。

有知友向我反映混动电池国产的情况,在此我作一个解释:2019年以前,确实有部分混动电池和E-CVT系统在常熟国产,但是匹配的上一代的混动车型,主要是卡罗拉和雷凌,和八代凯美瑞双擎并不匹配,目前我了解到的情况是,八代凯美瑞及国产亚洲龙的混动电池,2月后在常熟投产,之后陆陆续续会提升产能。

关于混动电池价格,有双擎车友会的群友和我说,国产卡罗拉雷凌的电池成本在7000-8000之间,市面售价应该一万左右;而且丰田和雷克萨斯4s和我说,如果电池故障,一般情况下只更换故障的模块,不会整个电池全部更换的。

四、结论

亚洲龙的价格相对比较合适,如果不存在加价,确实是性价比相对较高的选择,尤其是23.98万的混动车型,当然不能用美版的配置来要求中规的价格。凯美瑞汽油版去年有8000-10000的各种形式优惠,混动凯美瑞一直没有什么优惠。我是2.5HG凯美瑞车主,从半年多使用情况来看,这也是一辆好车。亚洲龙还是凯美瑞大家见仁见智,建议在试驾后按需选购。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知乎用户(登录查看详情)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24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目前日产在售车型中,最具竞争力的特点是什么?
如何评价一汽丰田亚洲龙 20.88- 28.98 万元的售价?是否在同级别车型里具有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