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再出发,阿里云智能全面开启新战略

WechatIMG72_meitu_1

【猎云网北京】3月22日报道(文/田甜)

“未来的阿里云将是达摩院加持的云、数据智能的云、最佳实践的云、被集成的云。”

3月21日,在2019阿里云峰会·北京站上,阿里云智能总裁张建锋从技术、产品、商业和生态四个维度对云智能新战略进行了全面阐述。

2009年,阿里云成立。过去十年,阿里云开创了中国的云计算时代,研发了中国的云操作系统和AI系统,而云计算更是普惠了各行各业的数百万用户。无疑,阿里云的领先优势非常明显,统计数据显示,目前阿里云在国内市场的份额超过第2-8名的总和。

即便如此,阿里云的感受也并不轻松。十年前,在BAT三家里,阿里巴巴是唯一坚定押注云集计算的厂商,而今天,腾讯、百度、华为、电信众多厂商争相发力云计算。产业内早已是一派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景象。

此次峰会以“十年再出发”为主题,其背后的意思或许可以理解为——阿里云不敢有丝毫懈怠,将拿出和第一个十年的决心和勇气,迎接下一个十年。

群雄逐鹿产业互联网

如今,互联网的主战场正从消费互联网(ToC)向产业互联网(ToB)转移。与消费互联网相比,产业互联网蕴含着更大的商机。而云是发力产业互联网的“加速器”,也是打开产业互联网大门的“金钥匙”。

2018年BAT纷纷升级云战略。9月,腾讯宣布成立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11月,阿里云事业群升级为阿里云智能事业群,阿里巴巴CTO张建锋同时兼任阿里云智能事业群总裁,目标是构建数字经济时代面向全社会基于云计算的智能化技术基础设施。而在随后的12月,百度也将智能云事业部升级智能云事业群组。

面对产业互联网的竞争,张建锋在峰会上表示,阿里云与其他云厂商的不同之处,有3个关键点:一是IT基础设施的云化;二是核心技术的互联网化;三是应用的数据化、智能化。他认为,这三点完整地组成了阿里云智能的能力框架,也是云的三大趋势和核心价值所在。

现场,阿里云还带来两个产业化落地的好消息:一是重磅推出零售云。阿里云智能新零售事业部总经理肖利华表示,阿里云要与生态伙伴一起,打造针对服饰、快消、消费电子、美家、汽车等各行业的全链路数字化解决方案。

二是北京市通州区发布了城市副中心数字生态城市建设的成果“城市大脑·生态环境”平台。该平台引入了阿里云城市大脑技术。“平台在上岗以来,实现了环境污染事件从人工发现到实时自动感知,从多部门多头处置到一网通办的本质提升。”现场,通州区副区长苏国斌充分肯定城市大脑的效果。

张建锋透露,未来,阿里云将加大行业战略性投入,聚焦新零售、新金融、数字化政府三个领域。

全面上云的阿里巴巴

演讲中,张建锋强调,阿里云是经过反复实践的云。目前,阿里巴巴运营着全世界最大的零售平台和全球最大的支付平台,而如此巨大的经济体,有60%~70%是跑在阿里云公共云之上,运营人员却只有几百名。

张建锋透露,未来1~2年,阿里巴巴将实现100%的业务跑在公共云之上。而整个阿里巴巴的All In Cloud,也是朝着“最佳实践云”推进。

他表示:“升级云智能之后,阿里巴巴的技术跟阿里云的技术会完全一致,客户可以第一时间使用跟阿里巴巴一模一样的技术。未来阿里巴巴所有技术、产品和to B的能力都会通过阿里云平台对外输出。”

在核心技术层面上,张建锋表示,未来,全集团的科研力量将融汇贯通,达摩院的能力与云全面结合。还将加大研发投入,扩大云的技术代差优势。

事实上,产业互联网时代,云计算厂商的价值将从计算服务商转向技术服务商,需要在云计算外提供 AI、大数据、IoT 等技术能力。早在2017年,阿里就成立了致力于基础核心技术突破的达摩院,至今已投入1000亿元。张建锋表示,“从达摩院开始,我们就下决心从基础技术上开始突破。从芯片到操作系统,到网络,到新推出的神龙服务器,阿里云在逐步构建端到端的技术能力。”

峰会现场,阿里云首次整合阿里巴巴、阿里云、达摩院的全新智能技术产品阵列,发布了数十款全新的产品和服务。其中包括:更强大的全新“神龙”架构、云数据库POLARDB、深度学习平台PAIv3.0、SaaS加速器等。

做有边界的生态

此次峰会上,阿里云还分享了自己最新的生态战略——被集成。这是阿里云首次对外明确生态边界。张建锋解释道:“我们希望行业的解决方案、实施、复制,要交给我们的合作伙伴去做。阿里云只做最擅长的部分——基于技术的创新和突破。”

为此,阿里云提出一个理念:阿里云自己不做SaaS,让大家来做更好的SaaS,阿里云要把SaaS交给各行各业的合作伙伴来做。

不做SaaS,意味着阿里云将进一步优化云平台的产品技术,以被生态伙伴集成的方式打造细分行业解决方案,更好地服务客户。“每个生态伙伴都有自己擅长的领域和独特的优势。通过练好内功被集成,理清了和生态伙伴的边界,确定了着力的方向。”阿里云全球生态部总经理沈涛表示。

不同于消费互联网,产业互联网场景更复杂,需求更分散,个性化要求也更高。同时,云计算天生带有做企业服务的属性,生态也是其与生俱来的特征。因此,不难理解,阿里云坚持不做SaaS是其加速向各个行业下沉的重要举措。

峰会上,针对新生态的培育,阿里云推出两项举措。一是面向开发者群体推出了SaaS加速器,为SaaS开发者带来更好的支持。同时,以小程序云为核心的扶持计划——阿里巴巴小程序繁星计划也正式发布。阿里经济体将集体助力入选“超星”的小程序。根据规划,未来,阿里云将投资20亿元扶持200万+小程序开发者、100万+商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