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信宝科创板城市地图发布!

WechatIMG72_meitu_1

【猎云网(微信号:)北京】3月22日报道

近日,上交所正式开放受理审核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申请文件,首批拟科创板IPO名单也即将完全浮出水面。目前,已经有11家企业明确公告申请科创板上市。

4471553247442_.pic_hd.jpg

科创板的一举一动,牵动着无数创业者、投资人、甚至于股民的心。眼见首批名单已经箭在弦上。我们结合科创板对上市企业的产业定位、预计市值、收入、净利润及其增长性、科技创新能力、持续经营时间(截止至2019年2月28日经营三年以上)等多项指标要求,依托启信宝全国1.8亿家企业的全量、多维、实时数据库,我们从2016年3月1日之前成立的公司中,共筛选出符合科创板上市要求的11844家中国企业。这份企业地图,也构建出了中国科创板潜在企业的分布差异。

1、东部沿海与中西部省份间科创板潜在企业量级差距大

4481553247449_.pic.jpg

目前,沿海的广东、江苏、浙江、上海、山东五省市符合要求的企业数量占全国总量的68.57%,而末五位的新疆、甘肃、宁夏、青海和西藏五省仅占全国总量的1%。

2、成立5-15年的企业更加符合科创板企业画像

4491553247466_.pic_hd.jpg

近70%的科创板潜在企业成立于2003年以后,受限于科创板对于市值、收入、净利润等的要求,2015年后符合标准的企业数量直线下滑。因而,成立5年以上,15年以内的企业更加符合科创板的上市标准。聚焦2012-2016年这五年间成立的科创板潜在企业,东部领先优势在逐步减弱,中西部和东部之间的相对差距在不断缩小。

3、新一代信息技术和高端装备行业科创板潜在企业更多

4501553247482_.pic_hd.jpg

4、长三角和粤港湾大湾区两大都市圈成为区域经济发展亮点

从科创板潜在企业的区域分布图中,我们可以清晰的看到长三角和粤港澳大湾区企业的集聚,远优于京津冀一体化发展进度、经济进一步集中,粤港澳和长三角将成为下一阶段中国经济发展的龙头地区。

4511553247502_.pic_hd.jpg

5、头部城市强者愈强,步子愈大

从总量来看,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居于top4位置,但是又各有特色。深圳以1204家的企业数量稳居第一位,是广州的2.24倍。

从企业成立的平均时间来看,东部企业平均需要15.1年的时间成长为一家科创板的潜在企业,其中代表型城市北上广深的企业平均只需要13年,远快于西部企业的16年,这意味着东部有更多的发展机会,也在一定程度上说明政府的扶持政策干预是失灵的。

4521553247512_.pic_hd.jpg

6、新一线城市高速发展,省会城市奋力崛起

经济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新一轮产业分工逐步形成。城市间竞争格局动态调整,中西部核心城市崛起之势强劲,成都、武汉、重庆、合肥、长沙、西安等省会城市均处于科创板潜在企业城市TOP20行列。同时,省内城市差距不断拉大,省会城市首位度不断提升,以成都、武汉、西安和长沙四市为典型代表。

4531553247523_.pic_hd.jpg

苏州、杭州、南京、成都、重庆、武汉等新一线城市高速发展,与北上广深一线城市间差距逐步缩小,并呈现出地域间产业差异化发展态势,如苏州的高端装备制造和新能源、无锡和南京的节能环保、成都的生物医药、杭州的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产业发展一路高歌猛进。

4541553247531_.pic_hd.jpg

4551553247548_.pic_hd.jpg

4561553247560_.pic_hd.jpg

4571553247579_.pic_hd.jpg

4581553247592_.pic_hd.jpg

4591553247602_.pic_hd.jpg

4601553247613_.pic_hd.jpg

在以北上广深为代表的科创潜在公司迅速成长,新一线及省会城市潜在企业高速发展的同时,首批科创板名单正式揭露的日子或已不远。科创板、新三板与创业板也将形成良性竞争的、更具活力的资本市场格局,这一切,值得市场期待。

附录:

科创板潜在企业TOP20城市:

深 圳、上 海、北 京、广 州、苏 州、杭 州、南 京、无 锡、宁 波、珠 海、成 都、武 汉、常 州、天 津、东 莞、南 通、重 庆、合 肥、西 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