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攻坚200天的滴滴给行业带来了什么?

安全攻坚200天的滴滴给行业带来了什么?

这次回国我发现,用国内的网约车软件简直比美国的 Uber 和 Lyft 还要“麻烦”。

一年没在国内打过车,再见时滴滴已经会提醒我坐后排系好安全带,并且在叫车前添加紧急联系人,即时更新我的行程了。就连以前的开屏广告,也变成了“未成年人请勿独自乘坐网约车”的安全须知。

来机场接我的朋友看我鼓捣的入迷,补充道:这还没完呢,等会儿上车还能全程录音,再也不怕碰上奇怪司机查户口了。

简直是全方位严防死守。

身为一个曾经在美国被 Uber 司机言语骚扰却没法提供证据的女性,我当然更知道这些保护措施存在的意义——不仅是对乘客的保护,更是在保护司机的同时增加了监督作用。

比起滴滴如今的周到,我更想知道,在过去的200天时间里,滴滴身上究竟发生了什么?

“安全攻坚”的 200 天

昨天,滴滴对外公布了“安全攻坚200天”阶段进展。在过去的 200 天里,滴滴启动安全攻坚战,将安全作为核心考核指标,涉及安全管理、推进合规、产品安全功能、处置流程、警企合作、倾听外部意见、安全教育等7方面,超过30项安全相关措施。

其中包括滴滴一众高管走出去实地学习航空、铁路、电力、交通等先进企业在安全生产、管理上成熟经验;开展全员安全培训,学习《安全生产法》,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并全员(100%的员工)签署安全生产责任承诺书,开展“无影灯”安全风险隐患排查行动;以及上线录音录像,一键报警,紧急联系人,未成年人乘车提醒、夜间乘客乘车,选择路线等十多项安全功能和措施。

2018年8月27日零时,下线顺风车业务,重新评估业务模式及产品逻辑。目前,滴滴依然正在全力进行安全整改,在未完成隐患整改前,无限期下线顺风车。

2018年9月4日起,滴滴APP客户端“紧急求助”升级为 “一键报警”并上线“安全中心”快速入口。目前“一键报警”已经覆盖乘客、司机端App,司乘使用后,会自动发送信息给紧急联系人。

2018年9月8日起,在加密保存数据、保障司乘隐私的前提下,在快车、优享、专车等试运营全程录音功能;2018年10月27日起,开始小范围试行短信报警,目前,短信报警和录音功能分别覆盖227个城市和90%以上订单。

2019年3月滴滴最新上线“选择路线”功能,将乘车路线选择权交还乘客。此外,在夜间20点至次日6点,试运行“异常停留”和“路线偏移”提醒,在行程中为司乘提供更多安全提醒。

此外,在此前两起顺风车事件中饱受诟病的安全处置流程、客服响应速度也过去的200天时间里得到的优化。2018年9月,滴滴宣布扩大自建客服队伍,优先招募党员客服,持续建设安全高级客服团队。同时还成立“对接警方调证工作组”,7X24小时待命,在提供警官证等有效证明材料情况下,客服专项对接工作组调证最长不超过10分钟。

滴滴也与广东公安厅进行深度联动,乘客可快速使用广东公安提供的“视频报警”与“自助报警”与当地警方直接联系。

网约车行业的安全标准是什么?

尽管滴滴在安全攻坚方面取得了阶段性的进展,但这并不代表未来乘坐滴滴就是绝对的安全。

2018年9月20日,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发布的《网络约车与传统出租车服务过程中犯罪情况》专题报告显示, 2017年传统出租车司机万人案发率要高于网约车司机万人案发率,网约车甚至比出租车更安全。网络约车司机每万人案发率为4.8%,而传统出租车司机每万人案发率为6.27%。

由此不难看出,不管是网约车还是传统出租车行业,都无法做到绝对的安全。只能说,滴滴在过去200天的安全攻坚所取得阶段性进展也只是在努力提高安全保障水平,以此来降低安全事件发生的概率。虽然滴滴上线了录音录像,一键报警,紧急联系人等一系列安全措施,但这也只是滴滴自己的探索创新,摸着石头过河。

Uber作为网约车行业公认的鼻祖,在安全方面的举措也广受媒体质疑。去年11月8日,国际科技媒体《连线》就优步和滴滴面临安全危机时的应对专文进行了比较分析,报道指出,相比之下,滴滴看来把安全挑战看得更严重,视作生死问题。滴滴近期面对的安全挑战,触及了整个共享出行行业运营模式的核心,也超出了单个公司和市场的范畴。滴滴多次强调,从现在开始将把安全置于增长之上,这并不仅仅是为了修复遭到损害的品牌声誉,也是为了让自己成为一家深刻理解到自身在当代社会生活中所需要承担的角色的公司。

滴滴安全攻坚的示范作用

尽管目前网约车行业没有安全标准,也没有同行的成功经验可以借鉴。但在滴滴的努力之下,人们的安全意识在逐步提高,据滴滴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已有1.38亿用户添加紧急联系人。

我采访了几位经常乘滴滴通勤的女性朋友,她们都能说出两种以上的滴滴安全措施。“尽管知道了遇险时要怎样自救,但安全措施最重要的还是对司机起到威慑作用,防患于未然。”滴滴乘客章玉告诉我。

同时,滴滴探索的一系列安全措施也正在不经意间改变着整个网约车行业,给整个行业起到了示范性作用。如今,“一键报警”、“紧急联系人”等安全功能已经成为了网约车行业的标配。

对此,北京市中闻律师事务所王维维律师表示:“滴滴从另一方面也将网约车全行业的安全运营程度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变成了网约车市场的非官方行业标准。”

安全如今成为了网约车行业共同的底线。这对网约车行业来说,何尝不是一种有益的良性竞争。其实很多公共事件在引发激烈的讨论后都被淡忘了,能引起变革的却少之又少。以年为维度做出深入改变,并引起全行业的改变,滴滴算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