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学校贫困学生数上升,校方称要替他们洗衣服

据 3 月 15 日英国校长工会(headteachers’ union)公布的一份新报告显示,400 名学校领导人向学校与学院领导协会(ASCL)反映,他们看到贫困学生数呈“上升趋势”,学校正在为受紧缩政策影响最严重的学生提供食品、衣物和洗衣服务。与此同时,学校又不得不面对预算削减、地方政府配套支持缺失等现实问题。

报告称学校已经成为英格兰、威尔士弱势家庭的“第四紧急服务”(另三种为消防、警察与医疗),为贫困儿童提供基本生活保障,填补当地服务部门削减后的职责空缺。据《时代》报道,参与调查的 400 名学校领导人占全国总数的 11%。其中 91% 表示他们在为最弱势学生提供衣服,超过 50% 表示他们替学生洗衣服,40% 以上正在通过经营食品银行(food bank,将食品储备后直接分发给需要的人)给学生及家人提供食物,或者直接给予食品包裹。

一位学校领导对《卫报》强调,在他 24 年教育生涯中,他从未见过像这样贫困程度的情形。“孩子们饥肠辘辘地来到学校,有些脏脏的,不具有任何能保障他们基本生活的东西。如今,拥有一切的人与那些什么也没有人正在拉大差距。”

除此外,几乎所有接受调查的校长都表示,目前学校在提供心理健康咨询服务方面感到困难,因为需要这类服务的学生人数在上升,而预算很少,削减程度约有 60%。同样地,几乎所有校长都认为当地政府减少了对弱势学生的帮助。

ASCL 负责人 Geoff Barton 说,“英国十年的紧缩政策已经对国家社会阶段造成破坏,而如今学校们不得不替代地接受这些工作,为贫困家庭的孩子解决裤子上的破洞、在冬季里提供热水和保暖外套。”

对此,《卫报》评论员 Barbara Ellen 的观点是,因为该现象规模太大,成因已经无法将视作是父母自身的失败。“我们该为这条来自学校报告的警告感到羞耻…学校开始清理学生的衣服这件事是否正常?至于那些下班后坐在电视屏幕前吸烟、拿着啤酒罐的低收入父母,人们应该冲着他们咆哮吗?” 

Ellen 认为,学生们在学校的落魄窘境正反映出英国低收入家庭环境的恶化——这是紧缩政策在高峰期的具体表现,说明有大量人口正因为一些基本的“食物、衣服、保暖、热水”等问题而变得近乎无法承受生活。

不过,在短期内这些情形似乎并不能发生改变。

早在 2018 年 3 月,一份基于平等与人权委员会(EHRC)对税收和福利政策研究的报告表明,由于英国政府紧缩计划,预计到 2021 年,将有 150 万英国儿童陷入贫困,其中单亲家庭、少数族裔家庭、有残障儿童家庭与超过 3 个子女的家庭贫困率会急剧上升。EHRC 认为,低收入家庭是受 2010 年紧缩政策与福利变化打击最严重的群体。

EHRC 主席 David Isaac 说,“事实是,国家所研究的改革对我们社会中处境最不利的人们产生了负面影响,而更严重的是,儿童作为下一代人正在深处情形其中,在未来会有更多人逐渐地被迫生活到贫困里去。”

不仅如此,无家可归者人数不断上升已成为英国愈演愈烈的社会问题,相关讨论热度不减,而问题始终存在。

题图来自Feliphe Schiarolli on Unsplash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