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me:听多了“流行的观点”,大家心里满是不流行的想法

我们常听到这样一个短语:一个流行的观点认为…… 后面通常会跟着什么东西流行,什么东西不好等等的价值判断。

那么不支持这个流行观点,感觉自己被代表了想反驳一下怎么办?别说,还真有点难。说一句“难道只有我一个人觉得”来提意见,不管你是小心翼翼,还是带点众人皆醉我独醒的意味,最后都会被当做杠精来对付。

鉴于流行意见是少数服从多数使然,那么同样逻辑,唱反调也得抱团才行吧?如何抱团呢?一个流行话题 meme 或许是最好的掩护了。

最近在 Twitter 上,就出现了一个名叫 unpopular opinion 的话题。很多人仗着这股流行趋势,大胆地说出了自己内心的不少反流行观点。

@tonyposnanski 一口气说了好几个他内心中一直和大家观点相反的事。

例如玉米糖是垃圾、美国版的《办公室》是最好的版本——普遍认为英国版比较好、披头士被过誉了、阿丽亚娜·格兰德比布兰妮·斯皮尔斯更好。

这条 tweet 一共获得了 1.71 万个 like,与 @tonyposnanski 志同道合者或许不在少数。

不只有像他这样说披头士不好的,还有人大着胆子表示,觉得碧昂斯不咋地——碧昂斯在网络和媒体上的的拥护者非常非常多。一个有趣的现象是,当人们开始谈论独家观点时,总会忍不住说说对音乐尤其是歌手的看法。或许是因为这和个人品味相关,又是生活中难得不花成本的选择之一吧。

当然,也不是人人都爱音乐,比如 Kyle Kashuv 更直接的表示,他坚持这样一个不流行的观点:音乐就是浪费时间。

另外就是一些无伤大雅的生活小态度。例如有人觉得燕麦葡萄干饼干比巧克力饼干好吃。在互联网上说着这些的心情或许就像日剧《四重奏》里对炸鸡上柠檬汁怎么挤的讨论一样,是一种能在人内心深处造成长久压抑感的小事。

除了流行文化,还有人对一些主流的备受赞誉的政治正确行为也有着自己的想法。比如 @Imani_Barbarin 觉得,由妇女节衍生出的妇女月只是白人女性在杂志上大谈“多样性”自我满足的一个活动。但是这个话题里,对女权中的种族主义、歧视残疾人、歧视变性人话题这些真正的多样性话题却所谈甚少。

有 3435 人为她这条消息点了赞,看起来似乎也是颇受认可。

这个数据对不流行的观点来说其实有些讽刺。“如果 Twitter 教会了我什么,那就是人们真的不理解不流行的观点的概念。” @KirstyBisset 说。

按照 @DragonflyJonez 的说法,那些完全没有转发的不流行观点才能算是真正的不流行观点。

至于本身话题点的矛盾性,网络时代的流量和流行 gap 也在 unpopular opinion 这个话题上获得了很好的反映。那就是,虽然看起来话题很热,虽然看起来很多人点赞,但如果你逐一去询问态度,唱反调者其实并不在少数。

“不流行的观点:你们的不流行的观点让我很烦。请停下来!” @mayasums 就是一个并不想看那么多人说和流行观点相左言论的人。

题图来自 giphy

#Meme 是《好奇心日报(www.qdaily.com)》2018 9 月上线的新栏目。

“Meme”/miːm/),包袱表情包的意思。我们用它来记录一些文化现象,有些事情光记录下来就很有意思。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