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网约车公司Lyft IPO受阻,投资方要求取消双重股权结构

WechatIMG72_meitu_1

【猎云网北京】3月17日报道

正当美国网约车公司Lyft筹备IPO之际,其投资人却敦促董事会放弃拟议的双重股权结构,Lyft的IPO进程受阻。

美西时间3月1日,作为美国第二大共享出行公司的 Lyft 公布了其向SEC提交的招股说明书。Lyft希望能在3月下旬登陆纳斯达克IPO,代码为LYFT,募资总额为1亿美元。

Lyft计划推出两类股票:一类股票让公司内部人士几乎完全控制公司,另一类股票则发行给其他所有人。而一封由投资者写给董事会的信函对此表示反对。

猎云网了解到,这封写给Lyft董事会的信函是由资产总额达到3.2万亿美元的投资方联合签署,包括“英国地方政府养老基金论坛”、法国巴黎银行资产管理公司、卡车司机工会和美国汽车工人退休联合会等。

这些投资者认为,Lyft应当在上市时坚持单一类别股票(即每股一票)结构,放弃拟议的双重股权结构。

按原计划,IPO后,Lyft的创始人,担任总裁的John Zimmer和担任首席执行官的Logan Green将拥有每股20票投票权的股票,而普通股股东则每股一票。如此,总裁和首席执行官将对公司的重大决策产生重大影响。此外,猎云网了解到,其双级结构可能会阻止其被纳入某些股票指数,反过来可能会对其股价构成压力。

这封信函表示,即便做不到取消双重股权结构这一点,公司也应该通过一项“日落”条款,在7年内逐步取消额外的投票权。

监管纽约市养老基金的纽约市审计长斯科特·斯特林格表示:“对于少数不负责任的人来说,过度控制其实也是一种不必要的风险,因此我们相信Lyft应该回到(股权)设计阶段重新考虑。”

Lyft提供的数据显示,公司去年销售额翻了一番,达到20亿美元,上个季度使用Lyft网约车服务的人数则自2016年以来增长了近6倍。此次招股说明书显示,去年Lyft的净亏损接近10亿美元(9.11亿美元)。

业内人士认为,Lyft在成本控制上比Uber做的要好很多,各方面战略走得很稳健。此外,从市场占有率和估值来看,Uber的估值有点虚高,Lyft的增长空间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