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多个服务大规模宕机,还影响了 600 万广告主

过去两天,Facebook 迎来了 2004 年创立以来最长时间的宕机。影响范围包括美国、加拿大等 80 多个国家。用户无法登录、查看好友动态,广告主也没法更改投放计划。

Facebook 旗下的其他应用如 Facebook Messenger、Instagram、WhatsApp 也都有不同程度的宕机,但恢复速度较快。

从宕机开始至问题修复花了 Facebook 14 个小时,Facebook 大部分服务恢复则是在 24 小时后。

上一次 Facebook 大规模宕机还要追溯到 2008 年。当时 Facebook 只有 1.5 亿用户,其中一半每天使用 Facebook。

3 月 14 日上午 9 时,Facebook 发布声明称,Facebook 等服务的宕机原因是“服务器配置调整”,公司已经修复。

这次 Facebook 手机应用、网站宕机从 3 月 13 日开始。根据互联网服务宕机追踪网站 Downdetector 上用户的报告,北京时间 3 月 13 日零点起,Downdetector 网站追踪到大量 Facebook 宕机报告,例如 3:00、6:00 都有 9000 多份。大约有 1/3 的用户称他们无法登录账号。

3 月 14 日 10:00 后,这类宕机报告开始大幅下降。

Facebook 在北美市场的宕机情况最严重。根据另一家互联网服务宕机追踪服务 Outage.Report 的数据,该网站 13、14 日两天内追踪到了 3 万多份 Facebook 服务宕机报告,覆盖美国、加拿大、英国、澳洲等 80 多个国家。美国是 Facebook 服务宕机的重灾区。

颜色深代表 Facebook 宕机报告数量多 | 图片来自:Outage.Report

13 日下午 13:00,Downdetector 网站上,关于 WhatsApp 的宕机报告已经过了高峰开始回落。21 点后, Instagram 宣布其服务开始恢复

这次宕机为 Facebook 带来了相当大的收入损失,主要是 Facebook 广告业务的直接损失,也影响了 Facebook 公司的 600 万广告主。

按照 Facebook 公司 2018 年广告业绩计算,14 个小时的宕机时间可能导致 Facebook 损失 5300 万美元。

这对于广告主、代理商的影响可能更长远。用户无法使用 Facebook 多个服务的同时,广告主也无法登录 Facebook 的广告平台 Ads Manager 管理投放的广告 。

Ads Manager 是 Facebook 两个主要的广告管理工具之一,广告主可以通过 Ads Manager 管理广告竞价、优化广告目标。但广告主无法登录 Ads Manager,意味着广告仍然在投放、媒介账号也在扣款,但广告主无法及时更改投放策略。

即便 Facebook 逐渐开始恢复,广告主的广告管理工具仍然没有恢复。社交媒介代理商 Social Outlier 广告主管、拥有者之一 David Herrmann 称,这个时候广告主遭受的损失更大了。

用户重新可以使用 Facebook 等服务后,Social Outlier 管理的媒介账户就开始自动扣费,但广告投放效果不如以往,转化的销售额只有过去的 1/30-1/20。该公司负责为客户们管理的媒介账户,每天在 Facebook 上投放 40 万美元预算。

Facebook 这次宕机,对于其他聊天应用倒可能是个好消息。3 月 14 日,加密聊天应用 Telegram 创始人兼 CEO Pavel Durov 发布了一份声明称,Telegram 在之前的 24 小时内迎来了 300 万新增注册用户。2018 年 3 月,Telegram 称,每月有 2 亿用户使用该服务。

题图来自:Giphy/Reddit@u/whahuh82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