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纸化」是不是噱头?这款「最佳手写笔记 App」是他们的答案:专访 GoodNotes | 幕后

笔记应用的选择一直是许多 iPad 用户热衷讨论的话题,作为 iOS 平台最老牌的笔记应用之一,GoodNotes 一直以自然的笔迹效果、灵活的组织形式被许多人奉为 iPad 上的最佳手写笔记工具。在今年初的 5.0 大版本更新 中,GoodNotes 更是进一步提升了应用的书写体验,并为我们带来了全新的文件管理系统,向「最佳手写笔记 App」又进了一步。

不过,GoodNotes 5 仍然没有带来录音笔记功能,像自动备份、演示模式等之前版本支持的功能也在新版本上线时不见了踪影。这不禁引起了另一部分用户的不解甚至是不满。带着这些疑问,我与 GoodNotes 的产品和市场负责人 Gabriel 聊了聊 GoodNotes 5 背后的故事,以及他们对于「无纸化」应用和趋势的一些有趣的观点。

我们认为,是时候给用户一个交代了

新版本发布前,GoodNotes 4 上架 App Store 已经有 5 年多的时间,GoodNotes 5 的开发工作也已经进行了 2 年半之久。这段时间里,Gabriel 和团队的其他成员一起,为 GoodNotes 5 带来了垂直滚动、全局搜索、无限的文件夹层级等特性,这些都是在 GoodNotes 用户中呼声最高的需求。

我们虽然也想在 GoodNotes 5 上线时将录音、分屏浏览笔记等新功能带给用户,但是,鉴于新版本的开发工作已经进行了 2 年版之久,我们希望能够让渴望新版本的用户先用上它,是时候给用户一个交代了。

全局搜索功能

提到呼声很高的录音功能,GoodNotes 团队认为音频是一种能够与手写笔记相辅相成的记录方式,人们往往不能快到手写记录所有重要的信息,比如在大学课堂上。音频是对于手写笔记 App 的一项很好的补充形式,他们也已经在思考和设计所有潜在的音频记录功能实现方案了。

对于 GoodNotes 5 中缺失的之前版本已经支持的功能,Gabriel 也表示,团队会在之后的更新中慢慢将这些功能加回来。

GoodNotes 5 是我们对未来的一次投资

与之前的版本不同,GoodNotes 5 在代码和内部结构方面都进行了完全的重写,是一个真正全新的 App。从 Gabriel 那里了解到,采用全新的代码结构是为了让 GoodNotes 能够更快速地增加新功能,我们在新版本 GoodNotes 见到的新功能也一样,它们都受益于这个新的代码结构,有点像之前 WeatherKit 团队提到的模块化设计

除了让 GoodNotes 能够更快速地迭代,全新的代码结构也为我们未来的一个秘密项目打下了基础。虽然现在还得保密,但是到时候这个新项目一定会让你兴奋不已。

Gabriel 这样对我说。

一个富有激情和天赋的团队

从 Gabriel 那里我了解到,团队创始人 Steven 在读书的时候就经常丢失笔记本,或者在要用的时候找不到它们。直到 2010 年第一代 iPad 发布,Steven 认为这就是解决困扰他许久的手写笔记问题的最佳解决方案。当然,Steven 先找遍了当时市面上能找到的手写笔记应用,但是都没有令他满意的选择,于是他决定为自己量身打造一款手写笔记应用,这就是 GoodNotes 的由来。

不过,现在的情况与那个时候相比已经大不相同了。GoodNotes 团队现在有了开发者、研究人员、设计师、客服支持和产品经理等更多角色的加入,让这款手写笔记应用变得越来越好。可以这么说,Steven 一个人花费 7 年时间打造出 GoodNotes 这样优秀的产品,有了现在这个更加有天赋和创造力的团队,未来的 GoodNotes 只会变得越来越好。 

位于香港的 GoodNotes 团队

我们的用户值得用上最酷和最新的功能

相信你也会好奇,距离上一代产品发布已经过去了这么久,新版本上线之前也经过了 2 年半的时间开发,为什么 GoodNotes 5 会选择免费升级的方式提供给之前的付费用户。

对此,Gabriel 解释说,由于 GoodNotes 5 的代码全部经过重写,在现有的 App 基础上升级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所以团队最后选择上架一个新的 App,并且以 Bundle 的形式为老用户提供优惠,这也是唯一能让购买过 GoodNotes 4 在 App Store 购买新版应用的老用户获得优惠升级的方式。至于为什么没有像很多开发商一样对大版本重新进行收费,或者干脆转为订阅制,GoodNotes 团队有自己的想法:

我们认为,我们的用户值得用上最酷和最新的功能,我们也希望通过这次免费升级奖励那些对 GoodNotes 忠诚度很高的用户。虽然通过 App Store 提供应用的优惠升级 Bundle 实现起来有些复杂,但我们还是感觉,这样才是对所有人来说最好的选择。

用 GoodNotes 体会更真实的书写体验

我一直比较好奇 GoodNotes 团队自己对这款手写笔记应用的看法,想知道他们怎么看待自家产品相比于市面上同类 App 的优势。这次与 Gabriel 的交流我也得到了答案,那就是更真实和自然的墨迹和手写笔迹。听起来似乎是一件很简单的事,但是这背后复杂的算法就像是 GoodNotes 的秘密配方一样,让 Gabriel 和其他团队成员们都引以为傲。

一直有用户告诉我们,不管他们尝试了多少手写笔记应用,最后都会回到 GoodNotes,最重要的原因就是 GoodNotes 有像真正在纸上书写一样的墨迹显示效果。当然,我们也还在不断地改进,GoodNotes 5 中的墨迹显示就已经变得比之前更为自然。

GoodNotes 5 的笔迹比之前更自然

除了墨迹显示,灵活的笔记管理能力也是 GoodNotes 团队津津乐道的特性,比如为笔记本更换模版,或者加入多种格式的文件等。

GoodNotes 提供了多种纸张模版

GoodNotes 想成为什么样的 App?

对于正在测试的 macOS 版 GoodNotes 5,Gabriel 表示会在应用稳定并且能够让用户很好地融入现有工作流之后就进行发布。同样地,macOS 版 GoodNotes 5 也是完全经过重写的全新 App,可能会在上线的时候缺失部分功能。可以预见到的是,全局搜索和更灵活的笔迹查看选项都会随新的桌面版 App 一起上线。

我了解到,桌面版 GoodNotes 5 的设计理念是为了让用户能够在 Mac 上取用 iPad 上创建的笔记时能够获得更加无缝的体验。刚上线阶段,macOS 版的 GoodNotes 5 可能更多会聚焦于如何提取笔记并将它们更方便地用在 Pages 或 Word 这样的应用中,而不会将重点放在如何创建笔记这种功能上,这也是 GoodNotes 团队通过不断观察用户如何在 Mac 上使用他们的 App,最后决定的方向。

鉴于不少 Android 设备以及 Surface 系列电脑都支持了电子手写笔,也有着不错的书写体验,我询问了 Gabriel 是否有计划将 GoodNotes 带到 Android 和 Windows 平台上,他表示整个 GoodNotes 团队都非常感兴趣,他们的目标之一就是让更多人用上他们的数字化纸张技术。

除此以外,GoodNotes 团队的另一个目标是在保持应用本身「极简」的同时,帮助更多用户解决实际遇到的问题。为此,他们花费了大量时间和精力直接与用户进行交流,通过了解他们遇到的问题,再想办法在 GoodNotes 中实现解决的方案,他们希望帮助用户更快速和直接地理解 GoodNotes 这款应用。总的来说,GoodNotes就像一张白纸一样简单,但同时也更强大和灵活。

最后,针对一直比较火的「无纸化」趋势,我问了 Gabriel 两个问题:

你们怎么看待「无纸化」趋势,你们觉得纸笔有可能彻底被数字 App 淘汰吗?如果不是,你们会在什么场景,用纸笔记录什么样的内容?

用笔在纸上记录信息能够将我们头脑中的抽象信息转化为更具体的形式呈现给我们自己以及其他人,这种方式能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简单,也能辅助我们记忆信息。我们相信像 GoodNotes 这样数字化的笔记 App 已经是比实体的纸笔更好的记录工具了,它们能让我们完成永远无法在纸张上完成的事,比如在纸上插入一张照片,或者调整文字的大小和位置。反过来说,也有一些事不能通过 App 实现,比如你不能将记了笔记的 iPad 当成草稿纸丢进垃圾桶里,即使 GoodNotes 中的「QuickNote」功能很接近我们对于草稿纸的用法了。

GoodNotes 5 的快速笔记功能

我们认为实体的纸笔还是会一直存在,但是可能会变得越来越没有理由去使用它们,因为数字 App 比前者要好太多了。就像唱片一样,有了数字化格式的音乐文件和各种音乐流媒体服务之后,还有多少人会听唱片呢?

不管是纸笔还是 App,很多人拿到这些工具之后不知道能记些什么,怎么记。你们有没有什么建议?

我们已经在 GoodNotes 博客 里分享了很多记笔记的技巧,不过我还是想在这里向你们分享两点:

1. 别忘了写注释,不要把听到的一切都记下来

手写笔记能够帮助我们记忆和处理信息,缺点是不能像打字一样快。但是,要知道我们在记笔记的时候已经对重要的信息进行了评估,也经过了一定的学习过程,所以,你没有必要把听到的一切内容都记下来,只记重要的部分就可以了。

2. 建立自己的笔记体系

有许多笔记记录体系能够帮助我们更好地建立笔记的组织结构,并在之后合理利用它们。比如根据常春藤联盟康奈尔大学命名、最出名的笔记系统之一 康奈尔 (Cornell) 笔记法 将纸张分成了 3 个不同的部分,其中主要区域用于记笔记,左侧面积最小的区域用来记重点,低栏部分用于写总结。假如你正在参加一场讲座或者会议,你可以用主栏记下所有的笔记,并用左侧边栏记录重点,以便日后更方便地回顾和处理记录下的信息。

就我个人而言,我会以缩写的形式在左侧边栏记下对应主笔记内容中的脚注,比如「T」代表「Task」,表明了哪些事情我需要付出行动;「Q」代表「Question」,表示我还需要继续厘清的问题。GoodNotes 里就提供了康奈尔笔记模版,感兴趣的朋友不妨试试看。

GoodNotes 中的康奈尔笔记模版

你可以在少数派找到更多 幕后故事,这是「幕后」栏目的第 62 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