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格达拉常规赛的“装死”艺术

伊格达拉将近35岁了,即便他仍拥有着线条明显的体型,可他的打法,却再也无法和那群肌肉联系起来。

与灰熊的比赛,在他投进3个三分后,他笑得像一个得到糖果的孩子,充实而满足。在冗长的常规赛中,一哥隐去自己的进攻欲望,淡化了自己的角色,降低着进攻端的存在感。这个赛季,即便一哥的首发次数,比前四个赛季加起来还多,但是他的各种个人数据都降至生涯新低,最显眼的便是——出手4.0次,得到5.0分。在进攻端,一哥非大空位三分不投,转换中上个篮都可能是几场才能看到一次。

也许一些球迷会怪罪一哥,说他拿完大合同后未打出应有的表现,这样的声音会有。但是更多球迷的还是清楚,一哥此时的状态并不决定他季后赛的表现,以及目前他对身体的保养,便是为关键时刻发力做储备。我们清楚伊格达拉的操作路数,过去几个赛季,他已经不断的重复着类似的套路,每到季后赛,他都会变得更有能量且富有攻击性,那个时候我们会感叹他的狡猾、关键,以及一个老将的丰富经验。

自然,伊格达拉,并不会有太多的养老赛季了。所以即便他习惯留力,也依旧要有一套有逼格的养老姿态。用更艺术的方式,将自己封存进棺材板内,避免常规赛的吵闹,扰乱他的蓄力计划,如若不然,如何在季后赛更优雅的装逼呢?

第一步,减少进攻欲望

年轻时代的伊格达拉,也不是一个得分狂,他喜欢分享球,即使他成为队内最大牌的球员,也不愿成为出手最多的那一个。而自从他加入勇士队,科尔执教以后,他便再次将自己的进攻端的天赋点转移到了防守与组织上,这也为这几年,他的隐忍,做出了充足铺垫。

作为一个老将,自然要将更多的机会留给年轻人们,一哥清楚这个道理。所以4年前,科尔找到他,让他打替补时,即便他NBA生涯里从未担任过替补,但后来还是接受了安排。为了追求胜利,必然会有牺牲,作为牺牲者,一哥失去了作为首发出场时的灯光与欢呼,却赢得了尊重与信赖,当然,还得到了一个,装死与养老的理由——他在棺材板先生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分享球是科尔执教的首要理念,让年轻人占据更重要的角色,更是一个球队发展的必然趋势。待一哥如此尝试后,他发现勇士队年轻人们抓住了机会,在科尔的执教下,打出了前所未有的高昂气势与卓越战绩,既然球队形势如此之好,那成为一个替补撑起轮换阵容的牌面也没什么不好,常规赛收割再多数据,终会在季后赛开打后化为沉寂且无帮助的纸面数字,季后赛在危机时刻出头,即不会影响后辈们的发展环境,又能间接衬托自己的关键作用,如此一来,简直是棺材板理论的最好形态。

自从成为替补后,一哥便用更谨慎的态度去对待自己的出手。他很少展示花哨的运球,更不会运用身体冲击内线彰显运动能力,他会用平淡的出手,非大空位不出手三分,非篮下无人不纵身扣篮。如此,出手虽少,但机会都不错,这样的出手,旁人纠不出错来,当然,大空位三分投不进,那可没什么办法,作为一个以扣篮与防守而闻名的球员,怎能比得了那些靠投篮吃饭的三分手们呢?

好了,四年以后,一哥终于成为了更舒适的自己。他的每次出手,除了是向对手放空自己的强势回应,更是将教练理念与球队体系的默契融合。人们开始习惯了他常规赛时,那如火柴快要燃尽般易灭的进攻欲望,即便有些时候会招致批评,一哥也有了一个可以说服所有人的理由与论据。——“我就是在按照教练的指导在打球啊,常规赛嘛,就该把出风头这些事交给年轻人吧”

什么?他们不再年轻了?

“那就交给正值巅峰的球员,他们需要增加生涯的厚重。”

什么?他们需要我?

“常规赛担心什么,季后赛再说!”

第二步,在防守端,变得更加犀利而老道

纵然进攻端可以放松压力,但防守端却不能有丝毫松懈,一哥清楚这个道理。毕竟进攻端,可以用理念与体系去推辞欲望,但防守可不行,在一哥过往的履历中,他早就展示了自己精英级别的防守。

况且,在进攻端,他早就节省了足够多的经历,防守端维系原有的状态着实不算困难,况且1vs1防守时,一哥更多会面对2-3号位的持球面框进攻,这样的防守不会消耗过多的体力。还有,极少有不开眼的进攻者,会将伊格达拉选为单打的对象,除非他们想通过挑战精英防守者来证明自己的强大进攻;或是叫错了挡拆被动的面对一哥,处于骑虎难下的尴尬境地只能硬着头皮强行单打。

在过去的几个赛季,2016-17赛季,一哥真实防守正负值1.52,得分后卫里排第5;2017-18赛季,真实防守正负值2.29,得分后卫里排第4;这个赛季,真实防守正负值1.35,得分后卫里排第2。

衡量防守的因素,有防守技巧,防守意识,防守积极性,以及身体天赋。积极性不多说,视球员的努力程度而定,防守技巧,可以随着球龄增长而有所精进,防守意识后天提升空间不大,但多少也能因岁月积攒而变得老道。

至于身体硬件,嗯,每当一哥摊开他那2.11米的臂展与充实的肌肉线条时,我都能感慨造物主的偏心。是的,硬件天赋更多是与生俱来,后天很难改造的。

所以,当一哥几乎集齐着防守必备的条件时,只要他拿出一定的紧迫程度,他就能交出一个优秀的防守表现。教练最喜欢的就是防守好的球员,同时当这个球员,集齐控制出手欲望,不贪功,愿意出任各种角色,能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的各种属性时,他便成为一个奢华且低调的传家宝式球员。

这种球员,为何不放在暗处,于常规赛藏起来呢?如此一来,伊格达拉,又多了一项优雅“躺棺”打球的理由和方式,当然,这还不够。无论以前取得多么响亮的声誉,躺在功劳簿上,必定会引起吐槽与不满,想要更艺术,有格调的老去,必定要深刻展示自己的价值,在关键的季后赛,显露自己的杀手本性。

第三步,常规赛适当打出一些亮眼的比赛,在季后赛收割

常规赛过度边缘化会降低人们的印象分。所以当一哥面对一些重要或者是自己状态好的比赛,也会打出他的应有水准,来安抚人们的情绪。

比如2016-17赛季,阿杜伤退那段时间,恰逢伊格达拉的合同年,在需要他挺身而出之际,一哥用60.6%的命中率与43.9%的三分命中率,场均交出11.9分3.8篮板3.5助攻1.3抢断,成为关键先生,配合球队,度过低谷。

可一哥常规赛的亮眼,只是为了唤醒人们对他冷却的信心,代表作不常有。合同年后,缺了争名逐利的理由后,就更缺少了展示自我的热血。不过常规赛的优雅躺棺,终究是为季后赛唤醒更强硬表现做储备。过去的几个赛季,伊格达拉频频证明了他在季后赛的关键价值,如下图,一哥在过去四个赛季,常规赛与季后赛平均数据对比。

可以看到,除了因季后赛防守强度大,降低了一些效率外,过去四个赛季,一哥季后赛场均的基础数据都有明显的增长。搭配高阶数据来看,一哥在勇士队打的6个常规赛季,每48分钟WS值是0.127,真实贡献值(BPM)是1.9;而季后赛的5个赛季,每48分钟WS值是0.135,BPM是3.4,有显著的提升。

到了季后赛,伊格达拉首先改变的是他在进攻端的态度,也许他依旧会谨慎对待自己的出手时机,但是却会变得更加强硬与坚决,不再到手硬传,与队友玩击鼓传花般的默契甩锅配合。防守端,他会被委任更多的防守戏份,上赛季西决,当他未伤之前,共防守哈登与保罗41回合,只让二人打成1个回合;还有在面对老对手勒布朗-詹姆斯时,伊格达拉会是勇士队的第一选择。

当伊格达拉逐渐按条去遵循以上的步骤时,便拥有了“装死”的资格与条件,那一切常规赛展示出的进攻状态下滑等问题,都可以用格局更高的为季后赛储备所释然。由此,人们不断降低着对一哥的期待,而后每当这个老兵,打出单场超过10分的表现,或者像对灰熊这样,单场命中多记三分,球迷都会如过年一般,为他欢呼呐喊,替他短暂掀开为季后赛封存的棺材板,让这个老将透透气,减缓他在等待技能CD冷却期间的寂寞。

这便是伊格达拉的“装死”艺术,一个老将在多次夺冠后总结的经验与智慧。可这并不是万能之道,在岁月的逝去中,我们可以清晰感知到一哥身体机能的下滑。他减少了扣篮的尝试,也减弱了扣篮表演的冲击效果,还有,他已经不是几年前那个无所不能的伊格达拉,曾经那个,于攻防两端,都能打出明星级别的贡献的关键先生,他也在退化着自己对比赛的影响力,在人们在看完他的比赛后,会不断默念,“伊格达拉已经没那么稳了”来评价他的表演。

不管多么艺术与优雅,伊格达拉终究在逐渐老去。他也许会在勇士队终老,也许会随着一笔交易,离开勇士,流落其他球队。可无论哪种情况,这些岁月很快就会到来,现在我们可以用调侃的方式,去感慨一哥的退化,但是当退化真的到来后,我们不会再有调侃不会再有怨恨,只会用怀念与祝福,去感谢这个为我们带来诸多回忆的老将。

多年以后,我依旧不会忘记每到比赛关键比赛,科尔总是会将棺材板先生排入首发。然后对他说,“伊格达拉,我需要你”,由此,场上形势立刻更改,赛场主播会高喊一哥的名字,球迷高喊“warriors”。比赛后,一哥定会交出一些有代表性的切球,或者是观赏性极佳的扣篮,让人们忘却他的年纪,调侃他常规赛隐忍,如此反复,直到某个赛季,停止了类似的调侃,把这些记忆封存,同棺材板理论,一起离开。


喜欢我的文章可以扫码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金州记,有些文章我不会搬运到其他平台,只会在公众号发表,最后,感谢大家的阅读。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陷阱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