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觉得应该给你多少钱,才愿意放弃你正使用的社交媒体?

“要让一个美国人弃用 Facebook,给对方多少钱才行?”

这个问题来自 Plos One 于 2018 年 12 月 19 日发表的一篇报告。在用户均可免费使用这款软件的情况下,凯尼恩学院的经济学教授 Jay R. Corrigan 等四位研究者以「付费退出」的办法来估算 Facebook 的价值。结果表明:网民们太热爱 Facebook 了,以至于得支付 1,000 到 2,000 美元,才能让一位美国人放弃一年的使用权。

图片来源:Giphy

这个价格是如何被估算出来的呢?

研究团队以三种不同的拍卖方式,在给定的时间段内,测试一个人愿意放弃使用 Facebook 所接受的美元金额。

第一种方法的样本是 122 名大学生,他们获得固定的 20 美元以竞标放弃使用 Facebook一小时、一天、三天和一周的权利。结果表明,如果停用 Facebook 帐户一小时,他们竞标的均价为 1.84 美元;如果停用一天,价格是 6.01 美元;如果停用三天则是 15.73 美元;如果是七天,价格则为 38.83 美元。

图片来源:How much is social media worth? Estimating the value of Facebook by paying users to stop using it

其中 mean 为平均值,std dev 为标准差, min 为最小值, median 为中位数, max 为最大值。

第二种方法则需要参与者竞标停用 Facebook 帐户所需要的时长,并且进行了真实的停用监控。其中有两组参与者样本:一组来自中西部大学的 133 名大学生,另一组来自社区招募的 138 名成年人。计算出来的结果是,如果要让学生停用 Facebook 一年,那么平均出价得有 2,076 美元,如果是社区群众,平均出价则为 1,139 美元。

第三种方法与第二种类似,不同的是,参与者样本是通过亚马逊在线招募的,研究者没得到对方社交媒体资料,无法确认究竟有多少人真正停用了账户。这样的情况下,让此类参与者停用 Facebook 一年的平均出价为 1,921 美元。

图片来源:How much is social media worth? Estimating the value of Facebook by paying users to stop using it

student(s2) 和 community(s2) 是第二种方法的数值结果, mturk(s3) 亚马逊在线招募是第三种的数值结果。

社区样本和两个学生样本略有局限但可靠程度高,亚马逊样本具有代表性但无法真实监测,三种方法和四类样本各有优劣,但得出的结论却都印证了「停用 Facebook 一年的平均价格均超过 1,000 美元」。

经历了数据泄露等丑闻,退出 Facebook 计划风靡一时,但无奈社交媒体的粘性太强, Facebook 在 2017 年底至 2018 年 3 月 31 日期间反而增加了 7000 万用户,这意味着「用户从社交网络获得的价值远远超过了隐私问题」,获得的价值具体是多少呢?在这个研究中表明,如果应用于 Facebook 的 2.14 亿美国用户,那么年度价值超过 2400 亿美元,这也正是 Facebook 作为社交媒体的价值体现吧。

现在问题来了,如果你也有机会参加这样的拍卖实验,拿到多少钱会让你放弃使用微信、微博呢?

图片来源:Giphy ©️ originals

题图来自:Giphy ©️ cheezburger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