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学家发明“变暖条纹”,以渗透日常的方法提醒人们气候变化

英国雷丁大学国家大气科学中心的气候学家 Ed Hawkins,试图通过反复使用同一套图案条纹,加深人们在视觉印象上对气候变化的感知,并将这种风格取名为“变暖的条纹”(Warming Stripes)。逐渐地,“变暖的条纹”已开始出现在人字拖、耳环、马克杯、leggings,甚至是在特斯拉车身,以及气象播报员的领带上面。

根据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NOAA )、美国宇航局(NASA)近日报道,2018年是有史以来最热的年份,不过,前 4 个“最热”年份也就发生在最近这 5 年中。报告中包含一个动画,显示出多个研究小组如何使用不同方法,最终得出一个有关全球变暖非常近似的结论。

由 NOAA 和 NASA 发布报告中的动画图,显示出多个研究小组使用不同方法后得出关于全球变暖近乎相似的结论。

而 Hawkins 正是注意到这种变化,然后想以这样一种近似戏剧化的视觉图像,不断向公众输出某种意识——全球正在不断变暖,这与人类活动及温室气体密切相关。2016 年,他最先采用动画螺旋图呈现温度趋势,这曾出现在 2016 年里约热内卢奥运会开幕式上过。但随后,Hawkins 希望视觉形式更具审美价值、同时低门槛,这意味所有观众一眼便能发现,并且一遍遍在休闲时刻重现。

最后,通过利用自 1850 年至 2017 年之间的全球年度气温数据,调制不同色温条纹颜色,Hawkins 创造出了这款表面轻松又具提醒意味的“变暖的条纹”。最深蓝色代表最冷一年,反之深红意味温暖一年,如果某段时期内温度有变化,蓝色与红色条纹则互相振荡。他向 VOX 表示,条纹图案的确遗漏了历来温度记录中一些细节数据差异,它不能说是科学图形,而是一种与公众进行沟通的对话尝试。

除此外,Hawkins 还制作了不同版本的“变暖的条纹”,有些为特定城市或国家量身定制“条形码”,实际上提供了解读全球不同地域气候变化的方式。

全球年度气温从1850年到2017年的变化。根据描述,每种色度范围代表1.35°C。
英格兰年度气温从1772年到2017年的变化。颜色从最深蓝(7.6°C )变化到最深红(10.8°C)。
美国年度气温从1895年到2017年的变化。颜色从最深蓝(50.2°F )变化到最深红(55.0°F)。
新西兰年度气温从1909年到2017年的变化。颜色从最深蓝(11.3°C )变化到最深红(13.4°C)。
德国年度气温从1881年到2017年的变化。颜色从最深蓝(6.6°C )变化到最深红(10.3°C)。
维也纳年度气温从1775年到2017年的变化。颜色从最深蓝(7.5°C )变化到最深红(12.0°C)。

最近,一位英国软件工程师 Kevin Pluck 对这种条纹进行再处理,在他的动画制作中,随着气温逐年升高,白色过渡成淡粉,浓重至深红,并不断覆盖先前的浅色。用 VOX 的话表述,“进入 2010 年后,最热温度在攀升,相比较之下1940年就显得苍白无力了“。

如今,Hawkins 还设立线上商店,在那里顾客能买到带有“变暖条纹”的紧身裤、笔记本、耳环、围巾和水杯,收益计入慈善机构。

“变暖条纹”人字拖。图片来自线上商店。
“变暖条纹” leggings。图片来自线上商店。
“变暖条纹” 日用品。图片来自线上商店。
“变暖条纹”在特斯拉上。 
去年,“变暖条纹”在气象播报主持人圈掀起佩戴运动。
去年,“变暖条纹”在气象播报主持人圈掀起佩戴运动。
去年,“变暖条纹”在气象播报主持人圈掀起佩戴运动。
图中是气象学家J ason Samenow。

对于这种尝试,有推特网友评论道,“将这种带有气候变暖警告信号的条纹放在人字拖上挺讽刺的,因为穿着的时候你的脚底板会遮住它…” 

题图为全球温度条纹,配图均来自“变暖的条纹”在线商店。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