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尔为什么如此热衷于让库里打无球?

谢邀

转一篇自己以前的文章

《勇士该死的“传切”和“弧顶持球”》

2018赛季在兵戈声中落下帷幕,金州勇士又一次会当凌绝顶,一举越过了两连热火与湖人,和世纪初的紫金王朝、横亘90年代的血色公牛以及上古时期八连冠的绿军并肩留在了NBA历史的顶峰。

世界对于他们的伟大有一个浅显易懂的称呼——“王朝”

但是或许是因为引领了和旧时代篮球理念相反的潮流,亦或者人们总是轻贱于正在目睹的故事这一秉性,勇士从来不缺乏“争议”以及“轻视”。

史蒂芬库里所遭受到的轻视不必多说,史蒂夫科尔,这个亲手打造了如今的金州的教练,近来围绕着他的总是一些负面评价。

部分时候的轮换过于大胆有时候又过于固执,比赛中的变招不够迅捷敏锐,一些奇怪的阵容实验,这还都是站在篮球角度的正确指责,然而一些甚嚣尘上的诛心之言或许正在从玩笑变成大众主流的对于科尔的看法,他拥有了一些奇怪的称谓——“常规赛教练”、“窃取果实的人”

“我当就让杜库打,打什么该死的传切”

“科尔教练想通过坚持传切把勇士王朝归功自己,好让自己成为勇士王朝的第一大大功臣”

“科尔只是命硬,总是被拯救才不会下课”

“科尔只想为自己这样的角色球员平反,所以一直打压巨星”

“科尔总把库里当自己用,他心里就不信任射手”

我无意嘲讽这些人,只要不牵涉到人身攻击和恶意贬损,无论观点是否正确,都是可以正常讨论的

关于科尔教练的评价,牵涉到了篮球观念的塑造,今天可以好好说一说“胜利的方程式”究竟是什么?

在讨论史蒂夫•科尔,甚至联盟大多数教练的时候,很多球迷有点过分拘泥于一城一池的得失,也就是过分纠结于几个战术回合上的优劣,可能会有人觉得“md教练还不看战术那看什么”?

答案很简单。对于一个王朝级别的主教练而言,更重要的是球队文化的建立以及球队风格的塑造。

是的,如何打好篮球,如何成为冠军,乃至如何铸就王朝,远远不止篮球场上的战术是否得当,进攻效率够不够高,几个回合有没有打传切,效果好不好那么简单。

比尔西蒙斯曾经最坚持的一句话“篮球的秘密在于篮球之外”,这句话意味着什么呢?

科比和勒布朗是什么级别的球星,一个鞭策一个鼓励,他们的领袖能力还有风度如何?

然而11年的湖人和14年的热队,球队凝聚力还有争胜意志已经不是那么回事了,除了阵容的老化,在球队面貌上,角色球员乃至整个球队,已经厌倦了“每年打到六月”这件事。

伟大如乔丹,皇帝般统治芝加哥的人,以他的性格威望及翻手为云的能力,1993年队内的格兰特居然向禅师公开质疑MJ因为参加奥运会不训练的特权,并索要更多球队战术地位。

“冠军会杀死冠军本身”,角色球员的懒惰,队内的疲倦,对聚光灯、大合同,地位的追求

所以,4年三冠的勇士为什么从来没有这种情绪呢?

我想提一个今年大家季后赛都能看到的事

戈贝尔的进攻能力绝对是不足以成为球队主攻点的,但是米切尔和卢比奥们一开始还是要给他做球确保他在比赛中,以此激发长人在防守端的参与度。

科尔难道指望格林贝尔们成为主攻点?但他希望他们能在比赛的开端参与到进攻里——哪怕是一个掩护,一次二次助攻,正是这种“传切”体系,才能带给他们这种机会持续不断的参与球队进攻,建立起战术至上的球队文化以及令行禁止的战术素养还有纪律,最重要的,是让他们能在连续四年至少打到六月,还能找到和彼此在一起奋战的“乐趣”。

这也正是勇士的灵魂——“make some fun”。

至于弧顶持球,我们先来看看德拉蒙德格林这个球员的作用。

作为是五小至关重要一环,格林有大量上场时间,在与火箭的系列赛里,格林同时在完成保护篮板、控制弱侧卡佩拉、扫荡补防这三件事。

你要确保让这样的球员在对阵火箭这样的对手时每晚出场35+的时间而状态高昂,那你就必须让他持续不断的参与球队进攻。

那你现在告诉我,除了弧顶持球组织的角色,更适合他的角色是什么呢?

是内切吃饼吗?格林的身高、爆发力、臂展让他成不了这样的角色

当一名纯粹的拉开空间的人? 三分能力并不足够

乖乖当蓝领?不断的挡人、内切、射三分冷枪,能不看框就不看框,能不碰球就不碰球

好极了。

那么,谁来当说服格林的人?

篮球运动员不是机器人,这也不是一场2K游戏

全明星球员,最佳防守,更衣室老大,加上本身张扬外露的性格,他愿意这样打吗?一场愿意,一个月呢,一个赛季呢?格林脾气比格兰特如何?库里和杜兰特的威望比起MJ呢?

德拉蒙德格林弧顶持球当然不是一次进攻的最优解,但是这是能让格林参与到比赛里的最佳角色,你必须在进攻端让他有这样的存在感,才能让他在防守端倾尽全力

这是一种奖赏,也是一种战术倾斜和迁就。

被很多人嘲讽的,科尔回公牛敢让MJ打无球?

事实上,巨星放权给角色球员,无球牵扯全局,正是96公牛的战术理念,罗德曼持球其余四人穿插的镜头,太多了。

作为历史上最伟大的巨星、持球破坏力最高的存在,如果你抹去尘埃翻阅他90年代的录像,会讶异于MJ的球权之“少”,会见到很多的格兰特、罗德曼、阿姆斯特朗、乃至于卢克朗利弧顶、腰位持球。

MJ不断无球跑位,接球跳投、快速接球后立刻翻身后仰。

现在委屈的球迷们,他们的偶像正在做的,其实NBA历史上最伟大的人做过的事

科尔不是在削弱库里他们的球权甚至什么可笑的“打压”,他是在试图把库里、杜兰特们引向一条路上,一条MJ走了7年才走到的,很多伟大的人至今也没有走到的路上

我认为这才是真正的“好教练“

科尔不是不知道格林持球效率不高

不是不知道库里,杜兰特抡更有效

但科尔根本就不在乎一个回合的得失,在乎的是整个比赛,系列赛,乃至几个赛季的球队状态

他是可以放手让杜库开抡

但是这样,球队还能有这样的更衣室氛围吗?还能有这样的球队文化吗?球队不会在一个赛季以后爆发更衣室纠纷吗?甚至,哪怕就一场比赛,第四节的时候全队还能保持防守注意力吗?

毕竟最基本的——“只有在进攻端给角色球员机会,他们才会在防守端努力”

开局阶段的一些失误和效率不高都是可以接受的伤害,以此为代价换来球员的参与

篮球绝不止场上体现的几个“战术”这么简单

一个比较显著的例子,不少人现在很喜欢的布朗教练,认为是“返璞归真”放手让双MVP打球的人。在整个西部系列赛加总决赛G1里,就这样让克莱手冷了几乎一个系列赛放任不管。科尔回归,立刻被激活。

不少教练解决问题的方法,球队陷入困境的救命稻草就是对球队巨星说——你去落个低位、你去叫个挡拆、你去叫个单打,而科尔的解决方法倾向于——伊戈达拉、贝尔们来几个内切,克莱、尼克杨去外围给他们松松土。

我不知道你们能不能认识到,这是多可贵的一种能力。

甚至现在最奇怪的言论——“科尔总是坚持传切看见不行了才放杜库出来拯救比赛刚好每次杜库都开真是命硬”

“早这样打不就行了”

那,为什么每次都开呢?

勇士的空间结构、人员配置乃至于两位MVP的体力,真的能“一开始就这么打不就行了”么

为什么不是科尔在漫长的比赛拉锯里,用体系托底,给巨星留力,第三节第四节放虎出笼,击其中流呢?

打的好总是巨星自己的功劳,失败永远是配角和教练的决策错误。

这是现在大多数球迷的通病。

如果你要的是一节比赛,乃至一场比赛的胜利,你是应该多打几个马克杰克逊时代最爱打的高位挡拆,但是建立王朝,要的是球队文化的不朽,精神和纪律的不懈捶打,是战略上的决策还有坚持,是持续不断的让角色球员——不那么巨星的球员持续的获取球权和决策进攻的权力。

这才是王朝的秘密

我们再看一遍史蒂夫科尔接手教练前的履历吧

跟随公牛完成三连冠

99年和马刺完成第一个近代篮球上个人意义上的四连冠

03的时候马刺对他爱不释手,拼命签回来稳住更衣室一个人在对小牛的第六场推动了23分大高潮

伴随过历史最伟大的巨星创造了最辉煌的王朝

然后亲眼见证并参与塑造了21世纪头十年最伟大团队更衣室的一切秘密

见过了“最受人喜爱的战场指挥官”并握住了时代的风口

还有多少比他更懂和巨星相处的人?

还有谁比他更明白胜利的方程式?

他经历过多少王朝的建立还有崩解,洞悉多少更衣室的秘密和通向冠军的道路?

再想想,那些奇怪的猜忌甚至是——诋毁

看看那些同僚们,球员们,评论员们甚至是2K怎么去评价他?

再看看球迷们怎么评论科尔?

我不知道禅师,当他试图用不叫暂停让球队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时——如果正处于网络时代,会不会被喷的一无是处、故弄玄虚,成为刚好在公牛蜕变前夕去摘走果实的人?

我认为时间会给史蒂夫一个公正的评价

假以时日,这会是和“奥哈巴赫”“莱利”“菲尔杰克逊”“波波维奇”们并肩矗立的伟大名字

幸好,写青史的,还不是我们中的大多数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安可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68 个回答,查看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