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在 App Store 以外的渠道安装 App,这些风险你可能承担不了 | 科普

「我想在手机上玩 GBA 游戏,App Store 里咋一款模拟器都找不到呢?」「我想在 iOS 上双开微信,有没有安装包」「有没有 XX App 的免费破解版?」相信有许多 iPhone 用户都有过这样的疑惑,在 Android 下可以随意安装的应用在 App Store 中却找不到。

Android 往往只要一个 APK 包就能随意安装各类应用,如何在 iOS 下自由安装应用,这也是不少 Android 转 iOS 用户的疑惑。有人找到了所谓「简单方便」的第三方应用商店,甚至还能安装各种破解软件。它们都通过网站直接下载并安装企业级证书实现,然而实际上这类应用往往伴随着极高的风险。

今天就给大家详细讲讲,为什么不建议大家在 App Store 以外的第三方渠道安装应用,这些应用市场背后的故事,以及安装第三方应用的风险。

何为 iOS 第三方应用市场

许多人习惯性地认为,由于 iOS 权限的封闭,下载应用的唯一途径就是 App Store。但实际上也有一些 iOS 的第三方应用市场。

一款 App 想要上架 App Store,就必须需要经过苹果的审核。除了色情低俗等违法内容之外,盗版、破解版、模拟器、微信双开这些类型的应用都属于「违规应用」,统统不能上架。需要注意的是,违规的标准是由苹果制定的,违规 ≠ 违法,早些年的输入法应用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那么,如何才能绕开苹果的审核,让用户安装上自家应用,就成了摆在这些无法正常发布 App 的「违规应用开发商」面前的第一道难题。

在这种环境下,2013 年国内诞生了一款名为「快用苹果助手」的第三方工具,通过打擦边球的方法在 App Store 上架了一款伪装成浏览器的应用,用户能够通过这款应用绕过 App Store,实现免费安装收费 App 和盗版 App。同时推出了 PC 客户端,在未越狱的情况下通过连接电脑安装所谓的正版应用,实际上全部都是盗版。

与此同时,由于 iPhone 的市场需求大,Apple ID 的注册流程又比较长。二三线城市的手机销售实体店为了避免出现后续服务问题,往往不愿意帮助用户在 App Store 注册账号下载应用。便借助这些看似方便快捷,实则公然传播盗版的各种「应用助手」们代劳,完成应用的安装。所以这样的工具在今天仍然有着很大的市场。

除了第三方应用市场,也有一些应用推出了自己的官网,在官网上点击下载按钮后也能安装到本地。

但只要是非 App Store 途径安装应用,初次点开应用时都会弹出一个「未经信任的企业级应用」的弹窗。这些「助手们」往往会引导你到「设置 – 通用 – 描述文件与设备管理」中信任企业级证书,之后就能打开应用了。

无论是应用市场还是单个第三方应用,它们采用的方式大多是通过这种信任「企业级证书」的方式实现的。

那么这个企业级证书,究竟是个什么东西呢?

何为企业级证书

在没有越狱的情况下,无论是否通过 App Store 下载,一款应用必须通过「证书」签名的方式,才能在设备上运行。

这些「证书」需要向苹果公司申请。主要流程是由开发者向苹果提出申请,苹果收取一定的费用后授予证书,开发者才能在 App Store 上架应用。如果没有证书,应用便无法打包分发,更不能上架 App Store,纯 IPA 文件也无法在设备上运行。

这样的证书一共分为四种——

  • 免费证书:免费。但开发的应用不能上架 App Store。通常是提供给新手开发者的。
  • 个人证书:收费,99美元 / 年。开发的应用允许以个人名义上架 App Store,允许升级到组织证书。独立开发者会选择使用这一档证书。
  • 组织证书:收费,99美元 / 年。与个人证书最大的不同在于允许多人开发,但需要填写公司的 DUNS 编码,允许上架 App Store。
  • 企业级证书:收费,299 美元 / 年。允许自行发布 App,但不允许上架 App Store,且没有设备数量限制。往往是用于公司内部使用的 App。

苹果官网对这几种证书有详细的说明和对比,在这些计划之外,其实还有一种免费的教育开发者证书,这里关系不大,暂且不提。

我们可以发现这前 3 种证书面向的人群相当准确,从新手到个人开发再到多人开发,并且不允许在免费证书下直接发布应用,如果开发者想在 App Store 中发布应用就必须购买证书。

但企业级证书是独立于前 3 种情况之外的,在苹果的官网上也分为两个路线,前 3 种证书均属于 Apple Developer Program,只是需要提交的资料不同。而企业级证书则属于 Apple Developer Enterprise Program,有着独立的流程。费用较前者高很多。

企业级证书服务的对象是企业内部的员工,部分企业内部的应用出于某些考量是不适合上架到 App Store 的。比如企业为内部开发了一个打卡应用,这款应用上架到 App Store 对普通大众而言没有任何价值,而且需要经过较长的审核期。所以苹果为此独立出一种类型的证书,专门提供给企业使用。

这类证书也可以被用于 App 内部测试,一款应用在正式发布到 App Store 前,可以通过企业级证书对 App 进行签名,让公司内部的员工先行测试(团队证书最多只能由 100 台设备安装,企业证书则没有上限)。由于是半成品且通常是小范围应用,苹果不会对这类应用进行审核。

一些公司会选择同时购买组织证书和企业级证书,前者用于将 App 上架到 App Store,后者用于在公司内部测试这款 App。这些都是属于企业级证书的正常用法。

但是,企业级证书和第三方应用有什么关系呢?不是只能由企业发布 App 吗?上面都是正常用法,接下来就该讲讲滥用的方法了。

滥用企业证书的风险

尽管苹果希望的情景很美好,但实际情况有所不同。由于这些应用无法通过 App Store 发布产品,于是只能通过滥用企业证书的方法来实现目的,这种方式往往伴随着较高的风险。

绕过 App Store 审核

由于企业级证书的特点非常鲜明:

  1. 打包便捷,在应用开发期间不需要证书参与,只有在完成开发后的分发环节需要使用到证书,对 App 签名。
  2. 无限数量,企业级证书支持无限数量的设备安装 App(个人和组织最多在 100 台设备上测试)。
  3. 无需审核,不需要经过 App Store 的审核,即可通过网页分发下载。

这样的特性不仅适合公司内部使用,甚至和 Android 应用接近,非常适合进行传播,这便给了第三方应用市场可乘之机。

一些公司钻了企业级证书的空子,把那些原本需要付费购买的应用用企业级证书打包后,在应用市场内分发给用户。这就属于企业级证书的滥用

这种行为不仅是传播盗版这么简单,由于企业证书未经审核,全靠开发者自觉。所以这些应用完全可以窃取用户的信息和数据。即便是一款已经在 App Store 上架的应用,第三方商店仍然需要经过破解和二次封装才能进行分发,一些无良商店甚至会在破解版的应用内添加一些恶意代码,或是把一些内容悄悄传输到自己的服务器上。这些行为普通用户是无法察觉的,有可能个人信息泄露甚至是影响到财产安全。

修改破解版安全性堪忧

在 2016 年,就有一篇题为 《微信双开是定时炸弹?关于非越狱 iOS 上微信分身高危插件 ImgNaix 的分析》 的技术分析文章。其中分析了一款名为「倍推微信分身」的 App,可以实现在未越狱的 iOS 设备上实现微信双开。这样的应用是绝对无法通过 App Store 的审核的,所以它的安装方式就采用了企业级证书。

这款未经 App Store 审核的微信双开应用在微信的基础上做了大量修改,代码中甚至捆绑了支付宝的 SDK,用于调用支付宝的快捷支付功能。经过网络抓包分析后,这款应用还会推送一些服务收费的信息到手机上。尽管应用在测试过程中没有恶意攻击的倾向,但应用内预留了许多高危险的接口,一旦破解者有了别的心思,即便是微信的账号密码也能随意获取

从这个角度讲,微信因为用户使用双开而进行短时间封号,还真的是为用户好。

私有 API 调用数据

滥用企业级证书最大的问题还不仅仅是修改破解,它还能让开发者使用一些私有的 API。从而获取用户的手机号、通话记录、联系人、账号信息,甚至是短信内容。

就在今年的 2 月 1 日,苹果相继撤销了 Facebook 和 Google 的企业级开发证书,Facebook 诱导青少年安装一款 Facebook Research 的 App,这款应用可以调用一些私有 API,来大量采集用户的隐私信息,甚至包括在亚马逊上的订单截图。

这种级别的权限显然是超出 App Store 应用的,当这些私有 API 被不怀好意的人利用时,手机的信息安全令人担忧。

所以,一旦揭开那些滥用企业证书应用的伪装,就会发现其中潜藏的危机数不胜数,只是多数用户还被蒙在鼓里。毕竟这些应用市场不仅很难通过正常手段盈利,还要为随时可能被封的企业级证书付出高昂的成本。即便你认为一些完全没有密码泄露风险的应用,也有可能被添加了一些代码,让你在无意中变成了砧板上的鱼。

苹果为何不管控?

如果企业级证书真的如前面说的那样容易被滥用,那么为什么苹果还纵容他们,不将他们的企业级证书封禁呢?

实际上,正是由于滥用企业证书有如此高的风险,苹果通常是不允许滥用企业证书的,封杀力度也相当高。一旦发现就会封杀该企业证书。该证书名下的所有应用就会直接闪退,无法继续使用。这也是为什么在应用市场中安装的应用,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出现闪退的情况,必须重新安装才能解决。

但是许多做这类生意的公司都会打一枪换一个地方。通过大量购买企业证书,来规避被封杀的风险。往往是一个企业证书被封杀了,换一个证书又出现了。所以我们每次在设置中看到的企业证书都有所不同。

而且 App 的使用者往往不会主动举报企业级证书,只知道应用不能用了,删了重装就好了。所以这就造成了实际上的监管困难,使得应用市场得以在夹缝中生存。

如何避免风险

好在少数派的读者们普遍有着较高的正版意识和手机使用常识。所以为了尽量避免产生类似的风险,应当告诫身边的朋友和长辈,避免通过这些商店安装应用。如果能够通过 App Store 下载,就要尽可能避免安装需要信任证书的应用。

如果在不经意间已经安装了应用,也不必过度恐慌。得益于 iOS 的沙盒机制,只要不在设置中信任它的企业级证书它就无法运行,不会产生任何影响。

总结

总之,「iOS 的安全性高」是基于整个沙盒环境而言的,无法实现绝对安全。在 App Store 的审核机制下能够尽可能保证 App 本身的安全性。而通过企业级证书安装的 App 则完全无视了这一层保护伞,甚至能够获取更多的内容。作为用户,应当尽量避免下载使用这类应用。苹果作为平台,在加大打击的力度的同时,也应当考虑一下开放 App Store 的部分功能。或是增设合理的监管手段,从源头上减少企业证书的滥用。

本文节选自 少数派 Power+ 付费栏目。订阅 Power+,你将可以获得每周 4 篇深度文章,会员群服务,以及每个月都有的 Pi Store 福利产品和各种优惠券。最近正在热卖的少数派 2019 定制周边,Power+ 会员也同样可以享受到折扣价格。 ⚡️ 点此了解 Power+ 详细介绍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少数派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