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6人的局限;乔治智勇双全;詹姆斯强就完事了

今天重要比赛太多了,而且一场赛一场精彩,可惜我今天工作很忙,时间有限,不能一一照顾到,实在抱歉了。

猛龙VS76人

76人每次面对东区决赛级别的对手,都会把球队的局限性暴露无遗。吉米巴特勒是用来解决76人缺少阵地战外线主攻手问题的——巴特勒打的也很好——但与猛龙这场打完,会发现76人的问题并不只是缺少阵地战外线主攻手这么简单。

大帝被瓦兰爆了,但这不奇怪——如果你让他在低位接到球,或者挡拆顺下深入到合适的位置,那么瓦兰丘纳斯具备在某一场比赛里打爆任何中锋的手活。猛龙进攻强点太多,76人也没办法在瓦兰丘纳斯身上布置更多的兵力。

反过来,猛龙可以把更多兵力压在大帝身上。大帝糟糕的表现是76人空间问题的集中反映。看一眼下面这张图就全懂了:

西蒙斯和钱德勒必然不是与大帝最兼容的队友,猛龙有非常牛逼的协防资源,只要他们想,随时可以让大帝身边挂一个协防者——光是洛瑞就造了大帝两个进攻犯规。大帝去低位,全是协防,不去低位在外线投,准星又不够稳定,这是实打实的76人顽疾,面对猛龙、雄鹿、绿军之外的东部对手,76人根本不必在意这些细节,怼就完事了。但上升到更高级别的对决时,这就差事了。除了打低位和攻筐困难,76人空间糟糕的另一个副产品是失误多——他们需要传很多直塞球给篮下的队友,但人群密布就很容易传丢,同时便秘的空间让猛龙一帮妙手空空可以非常大胆的沿途骚扰下手,还便于猛龙造进攻犯规,这些七七八八的加起来,76人21个失误比猛龙多了10个, 再加上莫名其妙被爆的篮板球,76人总共比猛龙少了12次运动战出手——猛龙就是再铁,也给喂饱了。

西蒙斯阵地战依然难以主攻输出,送出11次助攻看着好像很多,统计一下会发现要么来自擅长的快攻推进找人,要么是抢下前场篮板球后找到外线空位,要么就是雷迪克、巴特勒跑位厉害,西蒙斯只是扮演了类似格林、伊戈达拉的上球手——我也不想同样的问题重复一遍又一遍的说,可西蒙斯的优缺分明也实在是不得不提的关键,76人上限走到多远,不在大帝和巴特勒,而是西蒙斯的进步程度。

你得承认,吉米巴特勒真厉害,他跟雷迪克是应对篮下密集协防的超强武器——76人这场篮下比重只有29%,短两分比重也只有16%,全部低于他们的赛季平均。在篮下打不进去的情况下,这俩人利用掩护的中远距离跳投就托住了76人的进攻下限,而巴特勒在公牛和森林狼练就的一身迎着防守硬怼篮筐的本事也偶有展示——只是要不到罚球了,大帝和巴特勒一向厉害的杀伤能力打不出来,76人的可怕就收敛了一半。

每次讲猛龙,我都得夸他们的快攻——光是卡哇伊自己靠快攻就拿了10分,今天是个小前锋集体爆发的日子,卡哇伊的36分在乔治和詹姆斯的神奇表演发生后,好像都不算啥新闻了——猛龙的长甩找人,或反击推进把阵型压缩到篮下,给后排落位射手制造空间的能力太强了,就我本赛季对几支快攻强队的观察来看,猛龙这两板斧可能是最强的。

猛龙丰富的进攻武器库,多样化、立体化的发起方式,让他们完全可以接受球队领袖洛瑞糟糕的投篮表现——想想看,伦纳德、洛瑞、伊巴卡、西亚卡姆、瓦兰丘纳斯,光是这几个球员就各自具备完全不同的高输出手段,你很难有足够的防守资源把他们全部限制住,而猛龙还有一大票替补进攻解法开赛以来状态萎靡,等这帮人复苏了,猛龙会更可怕。

当然,前提条件是他们还没凉透——是的,范弗利特和CJ迈尔斯有些夜晚的表现,好像真的凉透了。

篮网VS雷霆

没看这场直播是今天最后悔的事,复盘时看到第四节开局,也没看出雷霆有啥大翻盘的迹象——篮网其实一度在回应雷霆的反扑,但超神版乔治太厉害了,他在第四节的输出已经完全超出了篮网球员的回应速度,几乎可以用一己之力逆天改命形容这次大翻盘。

说一下关键点:

第一,乔治的超神并不是莽夫型英雄球,他以无球掩护三分作为翻盘表演的开始,后续的绕两道无球掩护,反跑空切分底角格兰特三分都是非常精妙的战术配合,一些反击球是投还是突破处理的非常妥当,并不是那种纯粹的蛮不讲理就是干,硬要当英雄的剧情——可见乔治智勇双全;

第二,亚当斯在一次被丁威迪单挑一步过之后,多诺万立刻把亚当斯拿下去,摆了格兰特,弗格森,乔治,施罗德,威少的五小阵容,篮网就很难回应这种没有错位的五人组了。这也暴露了篮网现阶段的问题——没有勒韦尔后,篮网一对一解决对手的能力明显不够,丁威迪和拉塞尔更偏向于战术型。篮网8连败了,但篮网其实不弱,他们几乎输掉了所有五五开的比赛,是全联盟关键球表现最差的球队——没有一个镇得住场面的球星,篮网的崩盘有些心酸无奈;

第三,篮网最后犯了致命错误——为什么要在威少与乔治挡拆时选择夹击这场跳投很铁的威少,给了外拆的乔治足够大的空位?即便让威少突破进去,篮下也有协防,不是一定拦不住威少,而这时候的乔治是无敌的。

湖人VS马刺

开始所有的剧情走向都指向这样的结果——马刺虽衰,但依然要以横扫湖人和詹姆斯为目标,有这样一些理由:

1.马刺的中距离单挑打法不失误,而且是完全不失误,不但保证了马刺在投篮效率平平的情况下依然维持不错的输出,也让湖人少了一块跑反击的重要来源;

2.进入第四节之前,湖人射手们神铁,三分命中率25%——而且有不少是空位,詹姆斯机会创造出来,马刺却屡次躲过劫难,仿佛冥冥中自有波意;

3.湖人找不到一个可以对位盖伊的球员,被盖伊的单挑予取予求;

4.麦基对付靠脑子打球的对手非常吃力,防挡拆选择无比糟糕,要么送德罗赞大礼包空位,要么就给一条龙突破惊喜,而防守更好的钱总会加剧湖人糟糕的空间环境。

然而,你们知道的,大腕男主角詹姆斯把剧本接过来,当着总导演波波维奇的面,把剧情改成:

1.即使对手不失误,也不影响詹姆斯强行推快攻;

2.即使湖人射手一直无法惩罚马刺,在詹姆斯决定靠自己强怼之后,马刺阻拦他的方式依然只有犯规——马刺最近的状态实在是迷,他们前两次与湖人交手起码可以做到不让詹姆斯深入篮下,这一次在詹姆斯的队友大部分时间无法回应的情况下,马刺却无法用一线堆积兵力的办法阻止詹姆斯起速了,而一旦詹姆斯深入篮下,马刺的护筐是挡不住的;

3.詹姆斯临时加了一场超级英雄末节各种无视技战术强行取分的剧情,并投入超远三分——他第四节投进的三记三分球都很远,35码的那一记点燃了全场,28码那一记杀死了比赛。

还能说些什么呢?

牛逼就完事了。


关注微信公众号:静易墨
微信号:jingyimo456

扫描二维码关注静易墨~~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静易墨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