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元一只的烤鸭,为什么可能实现?

市场上出现了18元一只的烤鸭,而大家在超市里买生的鸭子也不止18元一只。这个矛盾让多数人相信:这些烤鸭必定有鬼。虽然大家追求“物美价廉”,但也还是有着“一分钱一分货”的理智。当一种食物的价格低到人们难以想象它是如何做到的程度,也就必然祭出阴谋论这个万能武器,认定它必定存在着违法、有害的操作。

图片来自pixabay

图片来自pixabay

食品生产是大多人都相信自己很理解的领域。然而,现代化的食品生产已经成了一个高科技、专业化的领域。它的生产方式完全超越了人们头脑中“鸡犬之声相闻”的田园牧歌。在这种方式一分钱对应的“一分货”,跟传统生产方式中的“一分货”,有了巨大的差异。

回到18元一只的烤鸭上来。在大家想象的食品产业链中,农民养一群鸭子,每天喂食,等它们长大;屠宰场买来鸭子,杀掉,清理好,送到超市销售;餐馆买来杀好的鸭子,做成烤鸭,卖给消费者。每一步,从业者都需要赚钱,每一步价格都会增加。所以当烤鸭的价格比生鸭子还低,也就超出了人们的理解范围。

但是在现代农业和食品产销链中,成本和利润不是这么产生的。当农民把鸭子养大,会进行集中屠宰,冷冻储存、运输、分销。运到超市销售是分销,卖给餐馆也是分销。超市卖生鸭子的价格,是进货价格加上销售成本加上利润;而餐馆卖烤鸭的价格,是进货价格、烤鸭制作成本加上利润。在食品产销链中,不同分销商的进货价格,跟进货量与进货稳定性关系密切。同样的食品,进货稳定的大客户价格比零散客户便宜百分之几十,这是很常见的现象。此外,超市的销售成本是占用超市的货架面积和时间,而烤鸭的制作成本跟它完全不同,可能比超市的销售成本高,也可能比它要低;最后,超市和餐馆是不同的行业,经营者对于利润的要求也不同。这三方面的因素综合起来,餐馆卖的烤鸭比超市卖的生鸭子价格还低,也就完全可能出现。

除了烤鸭比生鸭子还便宜之外,许多消费者对于18元这个价格本身也难以理解。一杯饮料也经常要一二十元,把一只鸭子养大并做成烤鸭,怎么可能如此便宜?

这就是现代生产的能力。鸭子的便宜来源于三方面的原因:

首先是养殖效率。现代化的肉鸭养殖中,已经筛选培育出了优良的品种。这些品种生长速度快,饲料转化率高。在优化的温度、湿度、光照、防病等条件下,它们可以把两斤饲料转化成一斤以上的体重;从小鸭长到出笼,只需要几周的时间。转化率高,意味着长到所需要的重量,饲料成本低;生长速快,意味着每年能够养成的鸭子更多。

其次是综合利用。一只鸭子并不仅仅是做了烤鸭,鸭子身上的每一部分都能成为下游加工的原料。提高了总体的经济价值,也就相当于降低了成本。在农民养鸭子、餐馆买来做烤鸭的传统产业模式里,鸭粪是垃圾、鸭毛是垃圾、鸭下水等也是不值钱的副产品。而在现代化的产业链中,鸭粪可以成为有机肥料或者其他养殖业的饲料;鸭毛是重要的产品;鸭血、鸭脚、鸭肠、鸭脖、鸭胗等等副产品,都因为量大被开发成其他的食品——一只鸭子的总体经济价值,远远超过了做烤鸭的那一部分。

高效率的养殖和综合利用的可能,自然也就能够催生大规模的养殖。任何的生产,规模的提升都意味着成本的降低。

简而言之,现代化的养殖方式和食品产业化,把食物生产的成本降低到了不可思议的程度。

最后强调一下:这里是说18元一只的烤鸭“可以”合格地生产出来,并不意味着市场上所有18元一只的烤鸭“都是”合格的。

本文来自云无心的微信个人公众号,系今日头条签约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