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喝羊奶好还是牛奶好?不要被不明觉厉的专业术语所忽悠

父母都想给孩子最好的营养,喝什么奶也就成了父母最纠结的事情之一。比如“喝羊奶好还是喝牛奶好”,就是一个很热门的话题。

有某育儿自媒体对羊奶推崇备至,做了个视频,还给出了几条充满专业术语的理由,看起来很“科学”的样子。这些理由是不是靠谱呢?下面来一一解析。

图片来自pixabay

图片来自pixabay

如果“宝宝”是指新生儿,根本不该喝任何“天然奶”

视频中一开始的问题是“新生儿喝羊奶有什么好处呢?”也就是说,讨论的“宝宝”是指新生婴儿。对于新生儿,喝羊奶的问题根本就不是“有什么好处”,而是“根本不应该喝”。

新生儿需要的营养完全由奶提供——最好的食物母乳。母乳不仅含有婴儿所需要的所有营养,而且各种营养成分的比例都在婴儿所需的合理范围内。除此之外,自然界的任何其他动物的奶都只是符合那种动物幼崽的需要,跟人类婴儿的需求相去甚远。鼓吹任何动物的奶“对新生儿好”的,都不仅仅是在忽悠,而是在害人。如果不能实现母乳喂养,婴儿配方奶是唯一被认可的选项。不管是基于牛羊、羊奶还是大豆蛋白,婴儿配方奶粉中的营养成分都经过调整,使之尽可能地“模拟母乳”,从而满足婴儿的营养需求。

如果“宝宝”是指幼儿,那么可以喝羊奶,但没有传说的那些“好处”

孩子周岁之后,营养应该主要来源于常规饮食,奶只是其中的一个组成部分。不管是牛奶还是羊奶,都可以给孩子饮用。不过,视频中所说的几项“喝羊奶的好处”并不存在。

1、奶的酸碱性和脂肪颗粒大小,并没有意义

牛奶的天然pH值比中性的7.0稍低,而羊奶则稍高一些,但这跟牛奶是否容易消化没有关系。食物进入胃里,胃液都是强酸性的,蛋白质会被胃蛋白酶初步消化,而胃蛋白酶是在强酸性条件下发挥活性的。羊奶的脂肪颗粒小,但“有利于消化”只是一种猜测,并没有科学证据支持。而且,现在商业化生产的牛奶都经过了高压均质化处理,颗粒远远小于羊奶了。

2、牛奶有过敏原而羊奶没有,这是谣言

羊奶不在八大过敏原之中,可能只是因为喝羊奶的人没有那么多,所以过敏的案例不多。确实有一些对牛奶过敏的人对于羊奶不过敏,但同样也发现:对牛奶过敏的人,往往对羊奶也过敏。羊奶粉厂家宣称的“羊奶粉不容易过敏”并没有科学证据支持。欧洲食品安全局发布评估报告明确指出:目前,没有足够的证据支持“羊奶粉比牛奶粉更不容易引起过敏反应”。

3、比较羊奶和牛奶中的钙含量,并没有多大意义

奶中的营养成分都是一个范围,实际的产品中有的会高一些,有的会低一些。不同的羊、不同的养法,得到的羊奶有相当大的差异。这种差异在牛奶中同样存在,不过现代工业化生产的牛奶通过养殖标准尽量减少这种差异,而后续的加工更使得上市的牛奶有比较恒定的组成。实际上,所谓“羊奶中的钙是牛奶的1.3倍”也不准确。通常所说的“羊奶”是山羊奶,其平均的钙含量跟牛奶差不多,绵羊奶的平均钙含量确实比牛奶和山羊奶要高,其实其他的营养成分含量也要高一些,相当于浓缩了而已。就平均值而言,牛奶中的维生素B12、B6和D要高于羊奶,而羊奶的维生素A和B3要高于牛奶。二者互有优势,很难说总体上谁更占优。

4、“短链脂肪酸”只是含量不同,“营养更好”是演绎

羊奶中的短链脂肪酸含量确实要高一些,但说它“更容易吸收,营养更好”就是演绎出来的了。对于人体有什么样的影响,目前还没有充分的证据。

羊奶的营销中经常强调“羊奶的吸收率高”。曾经有一些动物实验,显示老鼠对于羊奶中某些成分的吸收率要高于牛奶。但在这些实验中,差异明显的是经过特定改造的实验小鼠,正常老鼠中差异并不大。更重要的是,这种转化率的高低也只是统计学差异,只具有学术意义而未必有实际意义。实际上,牛奶和羊奶中各成分的吸收率都很高,即使能够分出高下,也没有什么现实意义。比如吸收率97%和98%,在数字上98%是更高,但人体需要的是吸收的总量而不是吸收的比例,那点吸收率的差别可能远远小于一口奶的影响。

总而言之,对于周岁以上的孩子和成人,喝羊奶没有什么不好。但传说中它比牛奶的好处,只是没有科学依据的营销噱头。而最重要的是:不管是羊奶还是牛奶,都不能给周岁之前的婴儿喝。

本文来自云无心的微信个人公众号,首发于“全民较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