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家百年投行品牌成为历史,美国银行各业务去掉“美林”

在 2008 年那场抹去美国人 9.8 万亿美元财富的金融危机中,一批久负盛名的大投行从此作古,比如全美第四大和第五大投行,雷曼兄弟和贝尔斯登。

当时排名第三的美林证券(Merrill Lynch)差一点步它们后尘,直到美国银行(BofA)出资 440 亿美元收购,美林证券的业务实体才得以保留。交易完成后,美国银行和美林证券合并成为美银美林(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

但是交易完成十年后,美国银行集团决定重塑品牌,宣布今后将在大部分业务中删除“美林证券”的名称,改称“美国银行”的抬头经营。其中私人银行部门直接叫美国银行,投行和券商业务改称美银证券。仅有资产管理部门保留“美林证券”的称呼和标志性的蓝色公牛 Logo。

美国银行首席执行官 Brian Moynihan 对《华尔街日报》说,“我们将继续作为一个整体,沿着我们十年前开始的道路前进。”但《华尔街日报》称,这是一个时代的结束。

美林证券由查尔斯·美林(Charles Merrill)在 1914 年创建,他在全美近 100 个城市设立经纪分行,通过电传打字机与总部进行联系,帮助客户交易股票。因为美林证券的 Logo 是一只蓝色公牛,它在 1971 年的广告中自称是“美国的牛市”。

次贷危机前,美林证券还曾持有全球最大资产管理公司贝莱德(BlackRock)约 45% 的股份,总的资管规模接近 2 万亿元美元。

《纽约时报》记者安德鲁·索尔金(Andrew Sorkin)在《大而不倒》一书将美林证券比作二战后数十年间伴随美股牛市兴起的投行业中“最耀眼的一颗明星”,风头盖过先锋、富达、高盛、摩根士丹利等任何一家基金或者投行,“整个美国都看好美林公司的前景。”

但是 1990 年代不计成本的扩张,以及传统股票经济业务受到电子交易和其它低佣金经纪公司的冲击,暴露了美林证券脆弱的高成本、低收益的盈利模式。另外,美林证券的许多投资银行业务都是建立在数量而非盈利的基础上。千禧初,美林证券裁员 25%,大约有 1500 名员工失去了工作。

当时新上任的美林证券 CEO 兼董事长斯坦利·奥尼尔(Stanley O’Neal)一边进一步削减经营成本,一边携美林证券进入收益高同时风险也高的次级抵押贷款衍生品市场。

这帮助美林通过使用自有和客户资金赚取的利润从 2002 年的 26 亿美元,涨到 2006 年的 75 亿美元。2006 年年底,美林以 13 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全美最大的次级抵押贷款公司——第一富兰克林金融公司(First Franklin)。

但是次贷危机开始以后,这些衍生品反过来拖垮了美林。美林证券持有的这些衍生品承担了抵押贷款违约风险,越多贷款违约,美林证券赔的就越多。2007 年 11 月,美林证券宣布因房贷衍生品亏损 84 亿美元。而根据事后测算,美林证券在 2007 年 7 月至 2008 年 7 月间一共亏损 192 亿美元,相当于每天亏 5200 万美元。

2008 年 9 月,美国银行在联邦官员施压下宣布并购美林证券。而美国银行当时实际上被时任财政部长亨利·保尔森视作解救雷曼的资方之一。但当时除了美国财政部,没有机构有实力同时救两家大投行。一定程度上,美银美林的合并,加速了雷曼的倒闭。

题图/Picryl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