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在沙漠里举办的大型双年展,旨在反思环境变化

2019 年“沙漠 X”(Desert X)大型艺术双年展位于加利福尼亚州南部科切拉山谷内,横跨范围约 55 英里,包括共 18 组艺术家,其作品散落在沙漠中,走完全程需超过一天。科切拉谷(Coachella Valley)从棕榈泉(Palm Springs)向东和南延伸至索尔顿海(Salton Sea),均为沙漠环境,周围有一些美国最高的峰。也曾是美洲原住民所在地。

“沙漠X”是个成立于 2015 年的非盈利慈善组织,致力于策展。他们关注21世界环境变化,试图结合新兴艺术家作品与特殊自然场景,传递对气候、污染、移民、美洲原住民、沙漠历史等问题思考。创造特定地点艺术是其擅长的。上一届举办在 2017 年。

此次展览由艺术总监 Neville Wakefield、策展人 Matthew Schum 和 Amanda Hunt 组织,探讨了沙漠历史,作品中,有些融入土著文化,有些反思湖泊萎缩,又或重现古老中世纪建筑痕迹。但均因置于戏剧性环境中创作,折射出整个地球的环境脆弱性。

气候变化是展览中反复出现的主题之一。爱尔兰艺术家 John Gerrard 因创作实时模拟图像来对抗严峻环境问题而闻名。这次展览中,其作品《Western Flag》(spindletop,德州)是一个叫巨大视频屏幕,画面中旗杆喷出黑烟形态的一氧化碳(carbon monoxide),周围土地位于德克萨斯州的 Spindletop。1901 年曾在那里第一次发现石油,随后繁荣,也导致开采过度、土地贫瘠及荒漠化。

John Gerrard, Western Flag (2019) at Desert X. Photo by Lance Gerber.

艺术家通过软件,使得计算机生成的场景与德州真实站点平行。动画效果基于处于压力下气体的计算机模拟,黑色气体物呈团团上升状态。

“一氧化碳无法被人们看见,所以我为它做了图像,”John Gerrard 在展前导览中对 artnet 描述道,“这件作品代表的不单是美国,更是“所有社会的旗帜”。气候变化的影响是全球性的。”他试图提醒人们找回对资源枯竭的关注。这代表一面人类“自我毁灭”的旗帜。

另一件作品《Dive-in》意图用泡泡糖般粉红色珊瑚结构找回科切拉山谷(Coachella Valley)历史,提醒全球温暖海平面上升境遇。

Dive-in, by Superflex

Dive-in, by Superflex
Dive-in, by Superflex

Conchilla 山谷(现在名字 Coachella 曾是误写而变)在 600 万年前是一片西部内陆航道,用于西班牙人通航。以此“海洋化石”为灵感,丹麦艺术家团队 Superflex 创作这件由粉色珊瑚礁构成的几何结构,从“未来淹没”的视角重新审视此刻的人类栖息地,警醒人们过去与未来相隔并不遥远。

对此,Superflex 说道,“海平面正在上升,人类栖息地将被海洋生物栖息地所占据。”在该场景下,艺术家认为沙漠居民与海洋生物的利益彼此渗透,存在于过去和未来的共同语境中。

在棕榈泉(Palm Springs)东南部的索诺兰沙漠,索尔顿海(Salton Sea)于 1905 年因科罗拉多河水急涨倒灌盆地而形成,是一个咸水湖,海面地低于海平面 71 米,为世界最低湖泊之一。索尔顿海在 1930 年被指定为野生动物保护区

然而 1970 年,热带暴雨淹没湖边城镇,人口骤减,生态系统急剧恶化。进入 21 世纪,这里家园已近乎遗弃,湖水咸度高于太平洋 25%,湖中鱼类灭绝。如今,垂死湖泊正对当地社区产生负面影响。湖泊距离棕榈泉约 20 英里。

Terminal Lake Exploration Platform, 2019, by Steve Badgett and Chris Taylor
Terminal Lake Exploration Platform, 2019, by Steve Badgett and Chris Taylor

艺术家 Chris Taylor 与建筑师 Steve Badgett 在索尔顿海上启动了一个“终端湖探索平台”(Terminal Lake Exploration Platform),用于绘制湖底图、监测水体,根据描述能“最大程度在恶劣条件在提高可部署性及接近水体”。“我们的兴趣是窥探这个盆地,以剖析自 1905 年以来在水体保护下所积累的纹理、内容和环境,” TLFP 在陈述中写道。

实际上这是个浮动船体实验室,配备一些生命支持及研究基础设施,旨于专注研究湖泊码头的环境痕迹。他们就此与土地使用解释中心(the Center for Land Use Interpretation)合作。

Mosquito Net, by Cecilia Bengolea

阿根廷艺术家 Cecilia Bengolea 是一个表演及影像艺术家,她擅长在舞蹈肢体中创作。在索尔顿海另一侧,她的装置作品《蚊帐》(Mosquito Net )安放其中,想给这个垂死的湖带来一些生命感。这件介于动物与肢体元素的奇异装置,仿佛漂浮在静止的湖面上。作品特征取自 Bengolea 作为编舞者的真实舞蹈姿势。

A Point of View, by Iván Argote
A Point of View, by Iván Argote
A Point of View, by Iván Argote

除此之外,展品还有艺术家 Ivan Argote 搭建的系列楼梯,上面刻有西班牙与英语诗歌,走上楼梯顶能俯瞰湖泊现有景观。诗歌内容提出对土地所有权置疑。楼梯设计模仿了21世纪洛杉矶野兽派建筑。艺术家 Armando Lerma 通过公共涂鸦讲述祖先的移民故事,元素结合美国西南地区,有蛇,鸟,鹦鹉,鱼,猴子,贝壳,植物,花卉和岩石艺术等。

“沙漠X 2019”双年展于 2019 年 2 月 9 日至 4 月 21 日在加利福尼亚州的科切拉谷内举办。

其他艺术家作品信息可在“沙漠X 2019”网站找到。

更多双年展作品照片

Specter, by Sterling Ruby
Lovers Rainbow, by Pia Camil
Visit us in the Shape of Clouds, by Armando Lermer
Jackrabbit, Cottontail & Spirits of the Desert, 2019, by Cara Romero
Jackrabbit, Cottontail & Spirits of the Desert, 2019, by Cara Romero
Ghost Palm, 2019, by Kathleen Ryan
Going Nowhere, by Julian Hoeber
Halter, by Eric N Mack

题图及配图均来自双年展。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