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红成分是什么,用多了对身体有影响吗?

前段时间,网络上流传着一段话“男朋友没了可以再找,但口红不买可能会断货”,足以看出一支小小的口红,在女同胞的心目中占据着多么重要的地位。尤其是现在消费寒冬,女同胞买口红,除了拯救男人,还拯救了世界经济。

1.关于口红的安全迷思:

有很多妹子找我咨询皮肤问题,我给那些非常爱学习爱上进的妹子组织了一个护肤群。在护肤群里,经常有人询问,天天用口红安全吗?怀孕了还能用口红吗?口红天天涂在嘴巴上卫生么?是不是大牌的口红都有毒,天然手工制作的口红更安全?大家都在担心口红的安全性,尤其是铅汞等重金属。而网络上流传的各种检测口红重金属的方法,更让大家对口红又爱又恐惧。在这篇文章里,我会结合自己和同事们的化妆品开发生产经验,把口红的安全问题,掰开揉碎了,给大家剖析清除。

太长不能读下来的话,可以先看结论:只要是正规品牌规范厂家生产的口红,正常每天使用,是完全没有问题的!

2. 其实,铅无处不在!

大家都知道,重金属如汞、铬等,是会对神经系统、肝肾系统造成破坏。但大家不清楚的是,重金属在自然界中广泛存在,在几十亿年前伴随着太阳系形成核聚变反应中,就已经生成了重金属。取自天然水体的饮用水,虽然经过一系列处理,仍会含有一定量重金属。我们日常生活中接触的食物、喝得水、呼吸的空气都含有重金属。

其实,重金属,在生活中无处不在!要想完全隔绝重金属,那就不喝水不吃饭不呼吸。这是最决绝的方法,但这也是因噎废食的方法。

3.抛开剂量谈毒性都是耍流氓

毒理学中有条基本原理:剂量决定毒性,也可以解释为:万物皆有毒,只要剂量足。就连饮用水,喝多了也一样能撑死人。

很多网络上的媒体,在化妆品以及食品的安全问题时,比如口红中的重金属铅,食品添加剂,农药残留,天然毒素等,往往忽略了这条基本原理,离开剂量空谈安全,得出什么都不能吃,什么都不能用的恐慌性结论。

出于维护公众健康,不管是美国FDA还是中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都综合规定了各类化妆品食品药品物质的重金属含量上限。认为当超过这个限值的重金属,代谢不掉,会导致蓄积,这才导致不利影响。化妆品中的重金属,只要微量不超标(1个至10个ppm),是没有问题的。而实际情况也是,正规化妆品至今没有超标引起人中毒的情况(当然不包括使用违禁三无产品)。

4.使用口红比每天吃蔬菜水果可能接触的重金属还要少40倍。

很多口红的原料来源于自然界,这些原料本身就在形成过程中吸收了大自然的微量元素,制成化妆品后自然也就含有这些重金属。不管是口红还是唇釉,都属于化妆品,需满足《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2015年版)的要求。其中规定了各种有害物质的限值如下:

可能大家对这些数值很无感,为了方便理解,我再找出来大家都要吃的新鲜蔬菜和新鲜水果做对比。

蔬菜属于食品,也需要符合国家标准要求。国家标准2762-2012要求的重金属铅限量是0.1mg/KG.

而上图,化妆品中的铅含量限值是10mg/KG。如果都按照铅含量的上限来计算,那么:果真是化妆品比新鲜蔬菜要毒很多呢,要高出来一千倍呢。

但等等,抛开剂量谈毒性,都是耍流氓。我们依据每天的用量来换算

一支YSL口红3.5克,我们假设口红狂人,35天就涂抹完毕一支。那换算下来就是每天接触口红0.1克。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每人每天应进食 400 克或以上的水果和蔬菜。

每天涂口红,摄入的铅含量最大可能为:0.1克*10mg/kg=0.001mg.

正常吃水果蔬菜,每天摄入的铅含量为:400克*0.1mg/kg=0.04mg.

可以发现,每天涂抹口红,比吃水果蔬菜,可能吃进去的铅要低40倍。所以,只要使用正规口红,偶尔被吃下去是完全没问题的。

5. 网传的检验口红重金属的方法都是伪科学。

近几年口红经济的崛起让口红的安全问题备受关注,网上流传有很多检测口红是否含有重金属的方法。最出名的就是用银饰品来检测。

真相就是:这些纯属扯蛋!

学过初中化学的人都知道,银并不会这么快与铅在常温下发生化学反应,生成黑色的物质。用银的首饰摩擦口红后有黑色物质的出现,不是因为与铅发生了反应,而是因为口红中可能含有少量的硫。

银容易与含硫化合物反应生成黑色的硫化银,这在失去光泽的银币或其他物品上很常见。有的物品并不含毒,但却含许多硫,比如刚煮熟的鸡蛋,银针插进去也会变黑。发布那些言论的人,你们是不是以后也不要吃鸡蛋了?

很多人之所以相信用银可以检测重金属,估计是因为古装剧中经常用银针试毒。在此也顺便给大家科普一下银针试毒的原理:古代常用砒霜做毒药,而由于技术的限制,砒霜中会混有大量的硫或硫化物。银会与硫反应生成黑色硫化银沉淀,从而试毒。由此可看出,银针试毒只不过检出了砒霜中的硫罢了。

6. 美国FDA曾经检测过,很多大牌口红都含有重金属–这是在断章取义,制造恐慌

有一则消息曾经在朋友圈被疯狂转发,至今也仍然被很多人提及引用。消息称:美国 FDA(药品监督管理局)抽查的 400 支口红含铅,会致癌 !这可吓坏了众多女生。

还原事情的真相是,FDA在2010年从零售商店中取得了400种口红,于2011年末将它们的含铅量公布出来。

可以看出,400种口红的铅含量都非常低,最高者也不过是7.19毫克/千克(ppm),符合化妆品安全标准。而FDA在以上那份报告中得出的结论:这一数值不构成影响人类健康的安全问题。以上口红只要正常使用,完全不必过度担心。在美国和加拿大,官方和媒体觉得“无需大惊小怪”,对该新闻的报道也很少。只是在中国媒体把此事人为夸大罢了。

更有很多媒体对此评论,说入榜的都是大牌产品,比如美宝莲欧莱雅NARS等。大牌产品更不安全,含有重金属会致癌。人怕出名猪怕壮,这些品牌为什么会被屡次提及,只是因为知名度太高而已。就像赵丽颖冯绍峰结婚,全网尽知。而当年我和诺宝爸领证结婚,没有一个媒体报道。

7. 不能把“天然”,“无添加”和“安全”划等号

我们经常看到这样的广告或者朋友圈状态: **口红使用天然成分,不含防腐剂,不添加人工色素,绝对安全!

其实,因为唇膏产品的含水量是极低的,微生物的风险比较低。所以,很多唇膏产品并不添加防腐剂。不添加防腐剂在唇膏产品中并不是特殊现象,而是这类产品的常态,没有太多值得吹嘘的。就像我们大家,一般都不违法犯罪。没必要把自己遵纪守法拿来当作优点宣传。而如果有人每天把遵纪守法当作当口号来宣传自己,那外星人就可能觉得地球人除了他之外的我们都是不良公民。

而人工色素不一定不安全,而天然色素也不是一定安全!天然色粉如果不做好相应的质量把控,比如重金属、农药残留等,同样会带来安全问题。唇膏中一般是添加《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中允许使用的色素,只要做好色素原料的质量把控,人工色素同样可以满足安全需要。所以不能把“天然”和“安全”这个标签划等号。

结论:

隔三差五就会有关于口红的谣言出现,如果再有人跟你说“我们家的口红,可食用。“少涂口红,会中毒的”“我家口红可以让男票放心亲,不会中毒” ,你可以拿这篇文章去打脸了。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Gigi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38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如何挑选一支适合自己的口红?
如何挑选适合裸妆的口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