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earlove 在他巅峰期时到底有多强?

过完年,LPL迎来了新的征程,突然发现已经很久没有看到这个人的出现了。

谈起明凯,你会想到什么?

厂长、Clearlove、诺言、7777777、赛文哥、7酱、4396、……明凯拥有最多的外号,衍生了最有趣的梗,被无数粉丝视为人生偶像,也在粉丝的簇拥中跌落谷底。在众百位LPL职业选手中,你很难再找到像明凯这么特殊的一位,或爱到极致,或恨到入骨。


2012年,国内英雄联盟赛事还在萌芽阶段,在路人排位疯狂养猪的明凯正式成为一名职业选手,辗转两队之后来到具有人生转折意义的战队——WE。那一年,明凯与四个初代WE队员制霸国内几乎所有赛事,饮恨争议颇多的S2全球总决赛,也终于在年底的IPL5世界总决赛上一举夺魁。

那是LPL赛区第一个世界冠军,也是明凯7年职业生涯中最高的荣誉。

随后LPL职业联赛开始建立,OMG、皇族、PE等队伍纷纷崛起。新老队伍围攻之势下,WE没有了之前的统治力,缺席了当年的世界总决赛。心高气傲的明凯也没能实现“证明自己是世界第一打野”的豪言壮语,并在S3结束后一片骂名中与卷毛和阿布来到EDG,开启他职业生涯另一个转折点。

常规赛两个第一,春夏季赛双料冠军,S4 LPL赛区一号种子,EDG的第一年LPL之旅就展现了绝对的统治力,明凯最为队伍的绝对核心收获了MVP奖杯的同时被拳头排在S4总决赛TOP20的第20位。

“有些选手的表现不够稳定,也有些选手可以在关键的时候发挥作用。Clearlove并不乏平庸的表现,但是当在紧急关头,他知道自己应该如何掌控比赛。”——S4总决赛TOP20 Clearlove介绍词。

可惜的是在“牛肉面”等种种原因之下EDG在S4总决赛上展现的状态和LPL判若两队——艰难出线之后惜败皇族,EDG和明凯也从那时开始落下“内战幻神”的名号。

三星夺冠后OGN赛制改革,S5赛季大量韩援来华,韩国四大野王齐聚LPL,野区竞争压力之大前所未有。但EDG在Pawn和Deft加盟之后依旧制霸LPL,其他打野也并未如之前所预料的给到厂长多大压力。那一年,粉丝心中最强五人的EDG在季中赛中与巅峰SKT大战五局,Clearlove在关键的最后一局中祭出本命寡妇对抗同样传奇的Faker妖姬,最终弑神成功拿下第一届MSI冠军并斩获MVP。

那个时候, EDG和Clearlove成了众人追捧的对象,也成为了所有LPL粉丝的。但LPL三支战队在S5上的滑铁卢般的失败给了所有人沉痛的一击,最有希望的一年成了最让人失望的一年。S6世界赛上明凯几个看不懂的操作更是让他跌落神坛,成为了众人口中的“马踏飞箭”、4396。尽管从联赛数据上看,明凯在那两个赛季从未跌出LPL一流打野行列,而这一点也坐实了黑粉口中的“内战幻神”称号。那两年是明凯的巅峰,也是他渐入低谷的序幕。

2017赛季初,明凯将ID改为Clearlove7并不再担任EDG首发打野。赛场上和屏幕前少了明凯但关于这个人的梗却没有减少,黑出感情的网友开始戏称他为“7酱”,并在每一次英特尔“世界聚焦于你”的广告出现时疯狂刷屏“7777777”。有的人只是为了好玩,有的人也希望以这样的方式呼唤明凯重回赛场,毕竟S6之后关于Clearlove退役的声音就不绝于耳了。

海明威曾说过:“你可以把我打倒,但是你永远不会把我打败。把我打倒是我的身体跌倒,但你永远打败不了我的心”。

当所有人以为Clearlove就此一蹶不振黯然退役时,他在夏季赛回来了,还是熟悉的味道,还是熟悉的厂长。夏季赛决赛猪狗大战生死局,Clearlove以他最擅长的绕眼位二级抓下奠定胜局,帮助EDG重回LPL之巅。

S7世界总决赛上,EDG状态低迷,创造S赛最差的16强成绩,厂长再一次成为众矢之的,“怂”、“不敢开团”等诟病铺天盖地向厂长袭来。但事实上,如果你对整个系列赛有过比较仔细的观察,虽然EDG确实不像LPL中的“幻神”,但Clearlove的表现并没有什么大问题。

并且如果你看过S赛后的纪录片,你会了解到这个男人比任何人都想赢,比任何人都想证明自己和EDG不是“内战幻神”。

然后就是刚刚过去的S8赛季,LPL蛰伏多年终于破茧化蝶,拿到各项赛事冠军,收获大满贯,登顶世界之巅。只是没想到的是,在LPL大放异彩的这一年,Clearlove上场的次数寥寥无几,出现在镜头的频率也越来越少。直播间里照常刷着他的各种梗,但却不知辣个男人何时才能王者回归。


Marin退役、Bengi入伍、姿态断开连接……最近一段时间,让人悲伤的消息不断从社交平台传出,曾经在我们青春里带给我们热血的老一批选手正在慢慢淡出视野,留在回忆中。也许这是万物新旧更替法则中再普通不过的一环,厂长也会逐渐走上那条路,但粉丝还是期待那个追梦少年可以荣耀归来。

借用天下足球为亨利写的那段话:

26岁的明凯就坐在那里,深情的目光望过去,都是自己18岁的影子。

7年职业生涯,2个世界冠军,5个联赛冠军

LPL 001号,最受欢迎选手

他是排位里“排到Clearlove都能输,那你是有多菜”的rank之王,是Faker、Mata等人口中最想搭档的打野选手,是AJ、爱萝莉、Haro眼中亦师亦友般的存在,是粉丝心中集可爱的7酱,更是电竞选手努力奋斗、坚持梦想的标杆典范。

当LPL的烟花升起的时刻,那个曾属于明凯的时代不会随年华逝去,而只会在年华的飘零中常常记起。

希望我们有机会能够在2019的赛场上见到他,希望他回来的时候,弹幕上还是会飘过满屏幕的“77777777”。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PentaQ刺猬电竞社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159 个回答,查看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