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评价阿里宣布通过全资子公司淘宝中国入股B站,持股比例占约 8%?

1、昨天阿里的公告里,所有新闻的通稿都用了一个词:

被动持有;

这样:

然后早上的时候,几个大的媒体的新闻稿,都已经换掉了这个词:

比如这样:

然后几乎所有的新闻稿都加上了B站董事长陈睿总和淘宝老大蒋凡的内容:

B站董事长兼CEO陈睿表示:“借助淘宝这个巨大的平台,能在未来让更多人看到B站UP主的强大创造力与优质内容。”
在双方达成合作时,淘宝总裁蒋凡曾有期许:“相信我们的合作有助于进一步释放B站多元内容的商业化潜力。也希望双方的携手,让全世界都看到中国年轻人的创意。”如今合作的迅猛进展,就验证了这一点。
同时,这也表明淘宝二次元以及整个阿里巴巴,与B站的合作还将有更广阔的潜力和空间。这种共同的持续看好正是此次阿里巴巴入股B站、双方合作再升级的动力,更为未来二次元商业化道路描绘了令人期待的图景。

2、其实传闻阿里入股B站已经有段时间了,当时陈睿总还在朋友圈辟谣过,这里:

来源:https://news.ctoy.com.cn/show-32935.html

我们回头看,陈睿总的说话真的是非常艺术;

如果进行增资扩股……

而如果不是增资扩股的方式,那么似乎就不需要了对么?

而同时需要强调的是,没有增资扩股就意味着这次交易的股份对应额度的现金并没有进到公司,也就是说没有新的钱给到B站;

这和上面所说的“被动持有”其实是可以联上的,当然了,这个路径或者方式的选择不那么重要,结果重要,结果就是阿里进来了;

3、我们从18年初B站上市到今天,简单回顾下B站的一些比较大的动作,我比较有印象的是:

  • 腾讯大额的投资加码并互相开放动画片库
  • 上线独立的动漫APP
  • 收购M站
  • 收购网易动漫
  • 成立独立的电竞公司
  • 和阿里的商业化合作(不是这次的入股)
  • 继续投资动画类公司;

丰满业务,拉更多的大资源方,做更多商业化的尝试;

直白一点,对于资本市场而言,B站做的这些事情都是“正确且合理”的,你不得不说陈睿总在这些事情上思路是异常清晰的;

4、在腾讯大幅加码的前提下,想拉入阿里,那么这两家巨头的关系其实是需要非常慎重处理的;

这和我第一条说的“被动持有”可能又是相关的;

当然这种事情现在看已经不那么重要,反正大家都进来了,后续各家的业务合作就是业务层的事了,在董事会和股东那一层,也没必要非得怎么样;

5、和阿里或者说和淘宝的具体合作,目前已经确认的是淘宝支持B站的UP主成为淘宝达人,也就是电商的尝试;

因为刚刚开始,你很难去评价到底好不好,试着把。

整体而言,昨晚的公告其实仅仅是个开始,拭目以待。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庄明浩(rosicky311)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40 个回答,查看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