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评价游戏《王国之心 3》?

评测原载于17173,我对内容进行了一定的修改。

原文见:

《王国之心3》评测8.8分 梦幻世界的童话之旅

《王国之心3》:梦幻世界的童话之旅

1月25日,在经历了换引擎导致制作进度不理想等问题之后,《王国之心3》终于如期而至。从2002年发售初代开始,《王国之心》系列已经有了18年的历史。18年来,算上《王国之心3》,系列仅仅发售了3部正传作品,但算上诸多外传,系列已经发售了近十余款的游戏,并得到许多玩家的青睐。无奈中文的缺失、以及系列作品中纷繁复杂的剧情纠葛,让系列几乎成为了国内最冷门的大作之一。可是迪士尼世界与《最终幻想》人物的完美结合,也让作品得到了不少的关注度。

而在《王国之心3》中,作品中的原创人物和迪士尼世界又擦出了怎样的火花?皮克斯工作室作品的加入又给作品带来怎样独特的感受?作品与系列的前作又有哪些联系,又有哪些不同?相信这个评测会给各位玩家一个答案。


引人入胜的序章:《王国之心2.9》

系列以往的开篇内容是比较传统的,虽然《王国之心2》洛克萨斯的序章让游戏的情感极为丰富,但就游戏所交代的内容来说,其实是不如后面迪士尼世界的。而在《王国之心3》的开篇,除了习以为常的简单教程,外加玩家的路线选择之外,作品的导演野村哲也在这部作品中实现了一定程度的进化,也就是对序章的重视程度。这个序章,也被冠以独特的名字——《王国之心2.9》。

故事紧接着3DS《梦降深处》的剧情,索拉因为失误没有得到“钥刃大师”的名号而展开冒险。第一次冒险的故事是让老玩家熟悉而不能再熟悉的世界——《大力士》。《大力士》世界也是唯一一个贯穿了三部正传的世界,可见野村哲也对这个世界的钟爱程度。实际上,《大力士》世界的完成度也反映出来制作组的用心,甚至成为整个作品设计最为出色的世界也不为过。

首先,《大力士》世界设置了三个场景。第一次可以进行战斗的板块古希腊神庙,风景非常秀丽的户外世界,以及天界。这三个组成部分构成了三个不同的体验。被哈迪斯破坏得一团糟的古希腊神庙有点当年《战神》老三部曲的风韵,破败不堪,潜伏着各式各样的危机,同时也有不少的场景互动。在这个部分,制作组为玩家提供了类似于支线系统的内容,需要帮助被“无心”围攻的人们,实现剧情的推进。

而在第二部分,户外世界,则是显示出来系列隔了一个时代所展现出来的技术进化。游戏强调高低差,同时完成了一个内容相当丰富的箱庭。在这个“箱庭”中,玩家可以有两条路线可以选择,而每条路线都可以达到目的地。这样的设计一定程度地刺激玩家去主动进行探索,把两个地图走遍才发现箱庭的“别有洞天”。这个地图还有个充满魄力的boss战——石巨人。整个boss战分为两个部分,前半段玩家需要进行高速移动躲避石巨人扔下的巨石,后半段则需要玩家正面“修理”boss。这个石巨人也是一二代竞技场的常客了,可以说这个boss就体现了《王国之心2.9》这个《大力士》地图的特点——既充满了新意,又充斥了情怀。

第三个部分则是天界,天界的地图也是需要玩家进行探索。其黄昏的色调也与前两个部分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天界的地图也同样鼓励玩家进行探索,其隐藏道路也是不少,同时大地图有高低差的设置,稍有不慎,玩家就会从高层摔落下来。巧合的是,《大力士》地图在系列三部正传均有登场,其侧重点均有不同,值得称道。一代主打竞技场,即人界;二代主打哈迪斯的老窝,也就是地狱;本作则是直接“升天”,即天界。这样从人到地狱到天堂的过程也表达着系列的某种延续。

此外,在序章《大力士》的地图中,也基本把游戏中战斗元素展现得一应俱全。定制化的ARPG是系列的一贯特色,玩家通过剧情的推进解锁能力,诸如连携技和二段跳;同时,游戏中新加入的“钥刃”变化也在游戏中有所体现,根据玩家普攻的连携积攒变化条,按三角即刻实现钥刃的变化,有的钥刃能够二段变化,而有的则可以进行三段变化。连续释放魔法技能也能释放高级魔法;与NPC角色的连携技也可以按三角实现。《梦中降生》的Focus系统,《梦降深处》的free-flowing action,均在序章中体现得淋漓尽致。

游戏新加入的游乐场技能更是本作战斗的最大亮点。玩家根据提示攻击特定的敌人,即可获得释放游乐场技能的机会,像海盗船、旋转茶杯、过山车、旋转木马等特色技能,既能在主机的高机能下大饱眼福,也能起到非常不错的清场效果。

总之,《王国之心2.9》的序章几乎可以涵盖了本作的一切优点,也是野村哲也在游戏上的一大进化。野村哲也以往的作品都是慢热的,无论是《王国之心》前作还是《美妙世界》,而本作直接用《大力士》世界吸引玩家眼球,让玩家迅速进入状态,系列生父野村也确实不断地在寻求变化,的确难能可贵。


变化:取舍与继承

由于皮克斯和迪士尼不少新作品的加入,让游戏的丰富程度一再提升。但除了画面的提升之外,在游戏中我们还能看到其他的变化。

前文已经说过,游戏在战斗中加入了钥刃的形态变化、游乐园技能等新内容,随之带来的是系列前作某些内容的缺失,其中最为典型的一点,就是《王国之心2》的“变身系统”。在《王国之心2》中备受好评的就是变身系统,算上《2FM》新加入的“初代装”,游戏中有6种变身可以实现,有强调物理攻击的红装、有强调魔法攻击的蓝装、有强调速度的黄装,后期还有IMBA的白装等等。而在本作中,除了后期特定条件解锁的白装(即终极武器,还寄托了野村哲也对13V的怨念,在此不多展开)和玩家受苦残血之后得到的狂暴形态之外,游戏并没有提供变装系统。

取而代之的是,钥刃的变化。而就效果而言,其丰富程度要比“变身系统”丰富很多。以《怪物电力公司》的钥刃为例,其一共都三段式变化,第一段是普通的钥刃形态,第二段变化为双拐,第三段变化是类似于悠悠球。游戏中存在十多个钥刃,而每个钥刃都有自身的变化,让整个游戏的战斗系统更为丰富,而战斗中玩家可以设置三个钥刃,随时进行切换,这让战斗更具备灵活性。这点,在我看来无疑是进化。但这十多个钥刃也有功能相似的内容,比如黄昏镇获得的钥刃和百亩森林获得的钥刃的三段变化和射击技能大体是相同的。

游戏另一个取舍是与队友的“连携技”。系列以往的“连携技”是需要玩家保证自己的MP是满的,而本作则是内置时间表,具体表现更像是“随机”生成。虽然在策略性有所折损,但随机性却也大大增强。依托于画面的进化,不少的连携技的演出非常有趣。像《怪物电力公司》是五个角色吓人,把大眼怪麦克当保龄球打翻敌人。与杰克·史派罗船长的连携技则是“二人转”。连携技在本作更像是一种娱乐性质的演出内容,而策略性则交给了前文提到的“钥刃变化”“游乐园技能”和“高级魔法”这样可控的内容,这些内容攻击的效果往往还要比连携技要好。

本作相对于前作的继承第一点主要是地图。游戏的“大地图”模式和free-flowing action继承于3DS的《梦降深处》,但相对于《梦降深处》的空旷,本作在地图的立体感做得非常出色。更值得一提的是《加勒比海盗》。《加勒比海盗》这个地图实现了“海陆空”式的战斗,有个强制性的空战内容,需要玩家击破天空的boss;玩家还需要探索海底,进行x-y-z三轴式的战斗;同时,玩家还需要控制船只,来一次《刺客信条:黑旗》式的海战。虽然箱庭地图的思路是继承自《梦降深处》,但其丰富程度却决不可同日而语,各个游戏世界的内容都极其丰富。同时,每个地图几乎都有内置的小游戏和隐藏内容,免去了玩家乏味之感。

“小飞机”空战也是系列的一大特色,本作不再是以往线性的打法,而是给玩家提供一个开放世界自由探索。而遇敌之后则变为限制范围式的战斗,飞机站中还有大量的boss供玩家进行挑战,内容可谓是相当丰富,比如在第三个宇宙,玩家需要清掉五个角的boss才能对战隐藏boss;还有小飞机最强战,需要玩家小飞机的喷力达到200以上。不过对于不喜欢小飞机系统的玩家来说,可能是个灾难。

游戏中另一个继承的内容是瞄准设计,即focus条,对系列熟悉的玩家一定知道,这个是继承自PSP游戏《梦中降生》的内容,玩家按住R1进行瞄准,然后按方块或是圆圈进行射击技能还是瞬移到身边的物理攻击。同时R1还可以选择游戏中特定的场景进行瞬移。

不过遗憾的是,虽然得益于主机平台性能的进化,让游戏看起来进化幅度比较大,但是通关内容隐藏内容的缺失,让游戏整体内容不如《王国之心2》来得丰富,不失为一个遗憾。同时,野村哲也在游戏发售前的采访说:“《王国之心》系列现在已经成长成出色的游戏系列了”,言外之意就是不再需要《最终幻想》人物进行支撑。因此除去莫古力以及《玩具总动员》世界中为《最终幻想纷争》做宣传的玩具封绘之外,并没有像以往有大量的《最终幻想》人气角色的出现,也的确是个遗憾。


美术与幻想

若要笔者来评价,《王国之心》系列的玩点,主要是设计师出身的野村哲也所带来的美术。《王国之心3》的美术依旧保持着超高的水准,丰富的迪士尼作品呈现出来精彩纷呈的多样世界足以让人赞叹。

笔者在前文已经用大量的篇幅表述《大力士》的世界。同时,对《加勒比海盗》的世界偏爱有加,也是因为机能的进化,让这次的《加勒比海盗》世界并不像二代偏真人化的电影人物和偏卡通化的主角三人众出现明显的风格冲突。并且野村哲也也为索拉、唐老鸭和高飞三个人都设计了相应的服饰来适应这个系列,也属不易。剧情中,驾船、步行和潜水三种操作模式所对应不同的美术观感也让人心旷神怡。

除了《加勒比海盗》世界之外,皮克斯的加入也为游戏带来了新鲜的血液。皮克斯的《玩具总动员》世界和《怪物电力公司》世界中,野村哲也也为主角三人设计了不同的形态。前者是可动玩具式的形象,而后者则是变成了“毛绒怪物”的形态。同时,前者地图是明亮、玩具化的风格,与后者地图偏工业化的风格形成鲜明的对比。

此外,两大公主世界也带来了不同的观感。《长发公主》像春天,春意盎然;《冰雪奇缘》则像冬天,千里冰封万里雪飘。虽然在地图的丰富程度上,这两部作品所呈现的世界并不如皮克斯作品丰富,但是其美术风格依旧值得玩家去体验,感受别样的风情。

此外,游戏中彩蛋内置的小游戏,也致敬了《王国之心2》中《汽船威利号》世界的内容,用20世纪30年代的迪士尼动画风格呈现出独特的美术风格。

而笔者想,这也是《王国之心》系列独特的魅力。它是一场想象力的狂欢,它聚集了多种多样的世界供玩家去探索,这些世界中还有很多独有的玩法供玩家去体验。同时它还是一个多个新奇想法交融的游戏,你可以在游戏中感受到ARPG、飞行射击、小游戏、音游,甚至是“割草”游戏的乐趣。你很难想象到一款游戏内可以融合这么多内容,可是《王国之心3》乃至整个《王国之心》系列,做到了。

此外,游戏还有类似于《尼尔2》三周目TE的删档剧情,页游《王国之心χ》的玩家ID齐聚一堂帮助索拉的画面很难让人不感动。

虽然中文还需要玩家等上四个月的时间,同时游戏的剧情错综复杂,很难用一言两语说清;同时,这款游戏就内容的丰富程度上,尤其是隐藏内容,还与《王国之心2》存在一定的差距。但我相信,如果当玩家真的迈出这一步,走进《王国之心》这个世界中,一定会感受不虚此行。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一山同学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6 个回答,查看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