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欧”前夕,英国互联网金融公司“大逃亡”,伦敦金融中心面临挑战

WechatIMG72_meitu_1

【猎云网北京】2月10日报道

在英国与欧盟“分手”前夕,大量互联网金融公司正在逃离英国。

据外媒报道,来自英国和其他国家的大约100家金融公司和初创企业正在申请立陶宛的牌照,以确保它们在英国退出欧盟之后能欧继续拥有欧盟市场。

英国将于2019年3月29日退出欧盟,但尚未就英国脱欧后的关系达成协议,这意味着拥有英国发放牌照的公司或将无权在欧盟提供金融服务。大量互联网金融科技公司正寻求获得欧盟市场电子货币机构牌照。

爱尔兰央行2018年10月表示,由于英国脱欧,寻求在爱尔兰建立或扩大业务的金融服务公司激增,正在处理100多份申请。

立陶宛央行董事会成员马里乌斯·尤吉拉斯在接受路透采访时表示,立陶宛可以在三个月内处理电子货币机构的许可证申请,而在一些欧盟国家则是一年左右,这使立陶宛比卢森堡、爱尔兰或比利时等其他金融科技中心具有优势。

截至2019年1月,立陶宛共向互联网金融科技公司发放了83个许可证,仅次于英国,在欧盟国家中排名第二。这些新来者大概有1/4来自英国,包括美国互联网巨头谷歌公司的移动支付部门,以及英国数字银行Revolut,尤吉拉斯表示,随着该行业的发展,立陶宛央行准备加强其监督能力。

脱欧对伦敦的影响巨大,其竞争对手纽约很大程度上依赖美国经济,伦敦则是全球化的受益者。全球有近五分之一的银行交易在英国登记,其中大部分在伦敦。而伦敦有五分之一到三分之一的金融业务涉及欧洲客户,伦敦作为全球金融中心的地位正受到挑战。

2018年,全球金融科技公司融资规模亦很可观。据数据平台CB Insights发布的研究结果显示,2018年全球金融科技公司共获得风险投资395.7亿美元,较上年增长120%。

2018年全球累计完成1707笔融资,高于2017年的1480笔。大额投资数量明显,2018年共有52笔大额融资,平均融资规模超过1亿美元,融资总额达到248.8亿美元。其中,阿里巴巴集团子公司蚂蚁金服公司融资140亿美元,占去年金融科技公司融资总额的35%。

2018年,欧洲地区虽然总体融资数量下降,但是融资金额仍旧达到了35.3亿美元,创下了该地区的融资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