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月只是今年的试用装,过完年又是一个新的 2019 | 好奇心辞典

「好奇心辞典」是好奇心研究所的周更栏目,每周我们都会用浅显易懂的语言解释一些生活中的新老概念,助力于你我从容理解当代社会。

如果要说我们的目标,可能是和福楼拜的《庸见词典》一样温柔地嘲笑当代生活中的种种成见、偏见、定论。做一份“重新定义了重新定义”的当代生活辞典。

【重启 2019 】将元旦制定的“2019 年计划”悄悄改为“2019 年(农历)计划”,由此重启 2019 年,获得新年新生机,并说服自己此前浪费掉的 1 月份,不过是今年的试用装而已。

【大众上榜】当外出聚餐,你永远搞不懂这些点评网站怎么能搞出这么多花哨榜单,这家是“ xx 区私房菜第 2 名”;这家是“xx 市江河湖海鲜热门榜第 5 名”,这家是“xx 大厦快餐简餐热门榜第 6 名”——抬眼一看,是家 KFC ——总之,只要是个东西就有榜进,制造无含金量榜单的能力,堪比国内各大音乐颁奖礼。

【色号】一切问题的终极答案——甭管是vlog、电视剧、甚至春晚,人们所关心的核心问题永远只有一个:这个色号是什么?

【集福朋友】是功能性的朋友,互相利用的朋友,见证人性陨落的朋友。去年的互相利用不过是“你好,有敬业福吗?”,尚能维持人类的体面。可到了今年,“你好,快让我沾一下” “你让我沾先”——听上去完全像是两碗火锅调料之间的对话。

【营销号世界观】如同龙只出现在传说中,“为破洞牛仔裤打补丁的奶奶”也多出产在营销号的无聊段子里,日常生活中较为少见。

【无效博弈】出门前的心路历程:想出去玩——担心路上人太多——要不不去了——可万一别人都像我一样想呢——那人不就少了吗——我出去玩啦——堵在路上。与空气斗智斗勇,为堵塞献计献策。

【颈椎运动】在人满为患的电影院,迫不得已买到一张前三排的电影票,看一部大开大合的动作片,两个小时后,你就能获得一个如水龙头般僵直的颈椎。当然也尽量避免国产喜剧,因为那不仅伤害脖子,大概率还有损于心灵。

【贺岁片】曾经的合家欢优质之选,现指低幼动画片的扯淡剧场版,经典港片的难看续集,或成龙大哥的新一部圈钱之作。

【人类幼子】一种便携式春节社交道具,用于缓解社恐患者说完过年好之后吉利话缓冲失败的情形,关键时刻让身后藏着的幼年男子/女子站出来,即可转入孩子今年几岁了上学没长得像爸爸还是妈妈等令人倍感轻松的口水话题。

【坦白局】想对在朋友圈发“坦白局”的人说句实话,真没什么问题要问你。非要问的话,可能是:大过年的,干嘛发这种土掉渣的 social queen 通用模版啊? ​​​​(辞典特约评论员@毛毛龙)

题图来自:郑舒雅

鸭子动图来自:林小妖

好奇心辞典此前已经在微信上发布近 1000 条,你可以搜索我们的公众号「好奇心研究所」(ID:Qlab42)查看往期辞典,或者在任意图书销售平台购买《好奇心辞典》看合集。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