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旗下工作室又一力作,黑白世界的光影创意谜题:彩虹坠入

日光之下,并无新事。阳光之下,必有阴影。

若不是刻意观察,谁会留意我们背后的「影子」?但,Iris.Fall(《彩虹坠入》)抓住了它。这款由 Next Studios 带来的冒险解密游戏,以「光与影」为核心概念,在影子上大作文章。

凭借令人难忘的视觉效果,大杂烩式的丰富谜题,《彩虹坠入》谱写了一段光影斑驳的黑暗童话,屡得国内外游戏奖项。12 月 7 日上架以来,它在 Steam 平台收获「特别好评」的整体评价。

《彩虹坠入》

这夜,小女孩 Iris(伊丽丝)从噩梦中猛然惊醒,气喘吁吁,魂魄未定。骤然见得一只黑猫,鬼魅的伫立窗前,眼珠闪着不详之光,要从房间逃遁出去。抑制不住内心的好奇,伊丽丝抓起肩包,尾随黑猫,推门而出。势必要一探究竟。她来到一幢破旧褪色的剧院,却不留神地,坠入幽邃谜宫组成的故事里……

鬼魅的黑猫

在维多利亚式风格的

「木偶剧」帷幕之下,一场惊奇诡谲、光怪陆离的演出即将上演。长长的走廊,通往魅影重重的地下室,其中奥秘,等待着玩家来揭晓。

* 本文有关于游戏剧情的轻微剧透。

大杂烩式的解密玩法

作为第三人称的 3D 解密游戏,我们将跟随伊丽丝,一同穿梭于机械感十足的关卡里;通过点按,拾取和放置关键道具,尝试攻克被精心搭建起来的「障碍」。地面上摊开的「书本」,正是伊丽丝进入影子世界的大门「钥匙」,钻入「通道」,我们完成现实到光影、三维与二维的转换,获取线索,解开谜题。但,游戏玩法远不限于此。

进入影子世界

在 8 个篇章组成的故事中,随着剧情的深入,玩家将体验到林林总总、丰富多彩的解密挑战。你不难从中觉察到一些经典解密游戏的套路:就像 Framed 一样,「拖拽、旋转、重新排列每一个分镜头,改变故事走向,帮助主角摆脱险境」;亦如 Shadowmatic 一般,「在聚光灯下旋转抽象物体,在墙上找出可辨认的投影」。当然,你也不难从中体会到一些谜题设计的精妙。

灯光排序

《彩虹坠入》尝试将找寻-安放型的、符号型的、排序型的、组合型的甚至魔方型的种种玩法,放在「光」与「影」概念中,爆炒之,烹制成一道层次丰富的「大杂烩」。

长景拼图

一周目体验下来,挑战难度适中,不会因为太简单而乏味,也不至于太复杂被卡关。对于擅长解密的玩家而言,伊丽丝前行的道路不算坎坷,很容易乐在其中。

光影魔法

爱丽丝式的黑暗童话

如果将游戏谜题比作「珍珠」,《彩虹坠入》的故事,便是串联起一个个关卡的「珍珠项链」了。由于整个剧情由手绘漫画图拼接而成,没有一句对话和一段文字,使其叙事具有相当的模糊性,完全交由玩家运用想象力来猜测、推断。越深入的探索,我们就越能意识到「这个剧院里的一切,似乎都与伊丽丝有某种隐藏的联系」。

手绘漫画

伊丽丝从名字、年龄、外表到装扮,都很容易让人联想起《爱丽丝漫游奇境》。童话里,爱丽丝跟着会说话的兔子,掉进了兔子洞,就着可让身体缩小、变大的饮品和蛋糕,完成了一次梦中奇遇。而游戏中,伊丽丝的遭遇并不美妙,除了常与不详、巫术、邪恶、死亡联系在一起的的黑猫、蝙蝠,《彩虹坠入》还充斥着令人不安的眼睛。

令人不安的眼睛

这些看起来像极了「荷鲁斯之眼」的元素,让整个解密在诡谲、恐怖的氛围中进行。「荷鲁斯之眼」作为葬礼护身符,在古埃及,经常被用在棺椁上,以求死者复活重生,因而散发着特有的黑暗气息。「Iris」本有虹膜义,而「Fall」,不仅指伊丽丝通往深渊的跌落,似乎也暗指着眼睛的掉落,一种生命力的丧失——正如看演出的孩童,突然沦为「眼珠成纽扣」的玩偶。

「Fall」

游戏开发性的结局,很有意味地指向了与爱丽丝相同的疑问——关于对人的存在性的迷思:

噢我的天!今天的每一件事情都多么奇怪!晚上我是不是变了呢?我今天是另外一个人吗?但如果我变了个人,那下一个问题是——我到底是

开放性的结局

颇为有力的视听风格

最为称道的,还是《彩虹坠入》独特的艺术风格。强烈的黑白对比配色,精致迷人的金属哥特、蒸汽朋克风,在大量高饱和度的游戏印象里,给人眼前一亮的复古感受。借鉴《机械迷城》和《地狱边境》的视觉语言,光影画风与解密玩法、隐晦剧情产生良好的化学反应。场景里的细节,雕琢地足够细腻,赋予玩家游走于光怪陆离中的沉浸感。

木偶剧

从起初想做一款同陈星汉《风之旅人》等作品一样的独立游戏,到逆大流而行之,采取「单色调」、「小屋」、「解密向」的设定;对 19 世纪末「新艺术」运动的着迷,对导演蒂姆·波顿和电影《潘神的迷宫》的喜爱,让开发者大胆使用高对比的黑白色彩,打造光影世界,大量重复的图形构成文理,突出结构和形式美感,点染成《彩虹坠入》今天的底色。

立体书

作曲家 Thomas Parisch 和 Edwin Wendler 打造的原创配乐,穿插在解密过程中,利用玩具钢琴、风琴、手风琴,古筝、小提琴和一些打击乐,营造出西欧宫廷式的孤寂阴森氛围;《彩虹坠入》在简单的旋律下,刻意增加一些不完美的元素,用略微的走调、轻微的变形,传达出童年独有的奇妙、脆弱与纯真,渲染一种古朴又古怪的怀旧感。

镜头眼

大厂旗下的「独立」团队

2016 年,腾讯公司里数个不太成功的团队,组建成了今天的 Next Studios。工作室成立伊始,便选择差异化的定位,以原创游戏切入,用独立开发的理念做创新,着力凸显每个创意的长版。不限平台,不限品类,两三年来,推出了《三竹里》《死神来了》《尼山萨满》1 等多款玩法多样、美术迥异、各具特色的作品。

《彩虹坠入》团队

自下而上的立项研发,主编机制式的品质把控,工作室力图用别致的创意,给玩家制造玩完不后悔的「难忘瞬间」。《彩虹坠入》的开发工作,历时 16 月左右,核心成员 6 人。小女孩伊丽丝的形象和故事,均是制作人和主美关菲菲依据自己的样子和经历设计而来,注入自己对生活的感受和情感表达,整个游戏呈现出强烈的个人风格。

关菲菲设计的明信片

实验性的游戏风格,作品整体的高完成度,玩家自然能从《彩虹坠入》当中体会到开发者的用心,让人不禁期待 Next Studios 未来能有更新的佳作出现。当然,游戏目前也存在着一些大大小小的问题:人物行走过于轻飘,缺少打磨;谜题过分独立,造成体验上的割裂感;尚不支持多进度存档。

出色的玩家艺术(来自 @梨鸽鸽Riko)

《彩虹坠入》是一个很精致的小品游戏,整个体验 2 到 3 个小时左右,绝对值得一试。目前在 Steam 平台上有售,价格 48 元人民币。一幅幅谜题勾勒成的黑暗童话,光与影的奇妙之旅,期待你的启程。

注:部分配图来自 Next Studios 微信公众号。

> 下载 少数派客户端 、关注 少数派公众号,了解更多好玩的游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