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SN vs FPX比赛看阵容:提高容错率到取得胜利

这篇文章本来计划当天晚上出,不过因为各种各样的事件慢了一些,Sorry各位。


文章出自 @英雄联盟

所属官方英雄联盟专栏

瓦罗兰文艺复兴联合会 @框框框子


虽然说SN和FPX这几场比赛打的热火朝天,但实际上从BP确定的那一刻,虽然还不能确定谁能取得最后的胜利,但两者的胜利趋势已经是奠定了的。

我们在谈胜负之前,首先需要明确一件事情,任何阵容都有成功的可能,只是容错率问题,在当前的版本里,哪怕你拿出鳄鱼+劫+德莱文+娜美这种强势对线组合依旧很可能拿下比赛,只要你在对线期把对手打爆就行了。很久以前有一场NEST比赛,IG战队抽到了一个网上报名的至尊战队,那场恰好直播了,因此我们就看到了IG队员随机英雄花式吊打对面。

在绝对的实力面前,一切战术都是可笑的

但如果两个队的实力接近,BP就成为了一个关键的决策点,而在BP当中,阵容强度和comb当然非常重要,但在SN和FPX的BP当中,另一个因素却成为了双方胜负的关键点——容错率。

喜欢看比赛和高端局排位的朋友想必可以发现,高端局和比赛看似段位相当,实际无论从英雄选择还是阵容搭配,两者的差距其实不小,高端局强势的英雄未必能延续到赛场,而赛场上的英雄有不少在路人局也不是经常出现。

原因其实并不复杂,风险。

选择一个英雄就要给予资源,而一旦给予资源却没有打出效果,那么比赛必败,因此在选择英雄和阵容组合的时候一定要注意风险和回报,在号令之旗和冰霜女皇旨令那个时代,之所以辅助型中单大行其道,最重要的原因就是成本低收益高,在中单几乎不吃资源的情况下完全可以把资源让给其他位置,而因为辅助型中单(卡尔玛、露露)更依托于其他选手的发挥,因此即使个人崩掉了也没关系。

这种低风险高回报的打法自然是受人欢迎的,当然不受拳头欢迎,因此这两件装备都消失了

阵容问题实际上是同样的,一个阵容不能只有一个打法和一个核心,否则一旦核心出问题,结果自然不言而喻,S8上的多支队伍都向我们展示了这一点,无论是AD核心还是AP核心,只要某个核心都被解决,那么阵容自然不攻自破,单核体系是不可能走远的。

回到阵容选择上来谈,一个最好的阵容自然是要能进能退,能前能后,同时在一个核被针对的情况下其他核心依旧要担负起Carry的责任,这样的阵容几乎是无法针对的——只是几乎,真正没法针对的阵容就不能叫阵容,而应该叫BUG。历史上确实出现过几乎无解的BUG阵容,即S4时期的大树+瑞兹体系,但这个组合在出现以后就被拳头一阵乱砍,最终甚至直接改掉了两个英雄的打法,尤其是大树从一个能进能退的保排+开团英雄变成了一个只能开团打控制,利用被动回血的坦克英雄,实际上就已经是大削弱了。

而SN和FPX这三场比赛,恰好就是在博弈上的最精彩交锋。

第一局:

SN和FPX第一局的BP看上去SN很占便宜,首先拿到了当前版本T1的螃蟹、塔姆和EZ,其次拿下佐伊螳螂组成的双POKE+收割阵容打团非常舒服,此外因为塔姆的技能优势,这个组合看上去是相当不错的。

而FPX的阵容看上去就略有些极端了,而且从英雄强度上来看也略有不如,尤其是EZ、佐伊和螳螂的强势期到来以后,FPX想要打赢就更困难了。SN的思路非常清楚,前中期利用佐伊和EZ的优势,配合塔姆与对方打游走和推线,随后在团战之前利用技能对对方造成减员,在中期利用经济优势抵抗抵抗对方的阵容优势,最终拿下比赛。因此在BP的时候SN甚至刻意放出了一个猪妹,并且封锁了锤石和牛头,结果FPX最终选择了泰坦+赵信的组合,看上去SN赚,但FPX也不亏,甚至打架更强,包括所谓的“KI上校”都给出了55比45的平分。

但这个时候问题就来了,你拿到这个组合,你就一定能按照自己的思想结束比赛吗?

我们再从容错率上来看。

FPX的阵容虽然看上去很强,但容错率却很低,一旦剑魔和赵信在前期出现了问题,那么FPX在中期就会遇到输出不足的问题,阿卡丽和卡莎归根结底是吃装备的英雄,一旦在中期造成减员,那么打团必然会出现打不过的情况。

即使FPX在前期成功打出了优势,阵容手短的问题却无法解决,解决不了就没办法推塔,SN就可以利用自己三个人都能POKE的优势打赢比赛——躲在塔后放技能就好了。

因此这场比赛的节奏也正是如此,固然前中期的FPX一度占据了优势,利用阵容和打法的优势,人头一度处于领先,然而手短无法推塔加上SN支援过快,FPX一直没办法打开节奏,在人头处于领先的情况下,塔数一直落后,在经济咬死的情况下,SN反而就可以利用自己的优势来不停的打小团战让对方减员,最终获得优势。

经济优势,碾压一切阵容优势,如果不能,那就是经济优势不够大

因此我们在后期就可以看到一点,即使理论上FPX打团更强,阵容强度更高,在前期也占据了一定优势,但在中期对方极强的小规模团战优势下,SN轻松依靠己方英雄优势建立起了经济优势。

随后用经济优势打垮了对手。

所谓的“阵容强度”在这一刻就像是一个笑话了,这也正是很多人经常嘲讽KI上校毒奶的根本原因,因为阵容强度并不意味着阵容容错率高且效果良好。

并不是好东西搭配在一起以后就一定会变得更好,正如同五仁月饼一样。

为什么当前版本卡莎和螃蟹会如此火热?要知道在胜率排行榜上,这几个英雄早已排不到第一甚至前十都很勉强,但在赛场上,这几个英雄却依旧是热门选择,原因实际上非常简单,因为这几个英雄的容错率和可塑造性太高了。

VN不裸破败几乎没法打,卢锡安前期节奏一单断档就很难接上,剑魔需要吃经济,杰斯又对选手前期压制力要求太高,而卡莎和螃蟹就不存在这个问题。

尤其是卡莎这个英雄容错率简直高到了极致,前期可以出岚切打输出,局势不顺利直接转羊刀火炮无尽,输出爆表,局势顺利直接火炮转沙漏甚至女妖,能够保证战斗力的同时又有极强的保命能力,队内AP多可以出AD,队内AD多可以出AP,队内AOE多可以出混伤女妖沙漏冲进去打收割。

冲脸阵容可以配合队友进场,保排阵容因为被动的高伤害又能打出巨量的AOE,容错率高到变态的同时自身技能优化度极高,有保命有BUFF有POKE有清线……在卡莎登上职业赛场来,这个英雄在短短半年内就出场超过800次,可见卡莎的强势。

螃蟹实际上也是同样的原因,没有明显的缺点加上技能优化度极高,让这个英雄即使在路人并不算火热胜率也较为一般,但在职业选手手上就完全不同了。

同样,SN和FPX后续的比赛也是如此节奏。

容错率更好,阵容搭配更合理的队伍才能更容易的取得顺利。

我们需要明确一件事情,那就是比赛的复盘虽然有意义,但实际上是没有太大作用的,复盘固然可以发现错误并且纠正,但下一次能否真正应有就是另一个问题了,谁也不知道赛场上会出现什么事故。至于赛场上的执行力说来说去无非就是以人多打人少,以信息多打信息少,以速度快打速度慢,打人数差、信息差、装备差并且成功就能取得顺利,因此赛场上的结果,实际上有很大一部分功力在赛场外。

这一点上,古人早已总结的很精辟了:“故知胜有五:知可以战与不可以战者胜;识众寡之用者胜;上下同欲者胜;以虞待不虞者胜;将能而君不御者胜”

相对的,不少队伍在这一点上做的却极差,其中甚至包括了IG战队,在之前写文章的时候我曾经提到过,IG战队的赛前准备尤其是BP方面其实是非常差的,甚至还比不上被他们打的晕头转向的G2和FNC等队伍,和KT、RNG(夏季赛末)等相比更是处于劣势,之所以能取胜的最根本原因,无非就是因为拳头在对线和小规模团战上的权重过高,而对线和小规模团战主要注重个人实力,IG战队的个人实力恰恰又是全球最强悍的一批。即使是下路组合这两个在IG战队中丝毫不起眼的位置也有世界前十的实力,上中野分开也能在各自位置上排进世界前三,合在一起就是世界第一上中野。

而在关键比赛时候还有比IG更差的队伍,那就是EDG,EDG的阵容选择一直颇为极端,经常可以看到EDG选择一些非常“纯粹”的阵容,即纯粹的前期或者纯粹的后期,要么不给自己一点犯错的机会,要么给对面前期疯狂干自己的机会,尤其是EDG队员的个人实力除了双C以外其他还没有达到IG的水平,导致这只队伍在平常可以依靠强悍的个人实力横扫大多数队伍,一旦遇到实力接近甚至略差一些的队伍,从BP和战术设计开始EDG就会落于下风,哪怕依靠双C堪称世界级的实力打出优势,但也会在对手无穷无尽的战术骚扰和变阵当中被活活拖死,这也是EDG在世界赛当中经常打不出好成绩的根本原因。

到了世界淘汰赛,大家个人实力其实都是差距不大的

而且问题在于,拳头不可能总是做倾向于个人实力的版本。

队伍是由人组成的,是人就会犯错,犯错就很可能输掉比赛,因此最好的办法就是在选择阵容的时候就留下足够的容错资本,即使在一两次失败后也可以迅速变阵应对下一次冲击,这才是最合理的办法,而不是去期待某个选手可以超常发挥团战疯狂走位爆炸输出,在不能确定一场比赛结果的情况下,任何过分相信某个选手的做法,都是对整个队伍的不负责

很多LPL战队之前在打比赛到了关键局的时候,总有一种“拿自己喜欢的英雄,各凭本事”的思路,固然取得了一些效果,但实际上对于整个队伍而言,这是非常不健康的。

以IG打JDG第三场比赛为例。

这次JD的BP和准备就堪称完美,首先针对了阿卡丽和卢锡安这两个前期很容易带来不确定性因素的英雄,其次摁住了女警和佐伊,让IG没有拿女警+莫甘娜+佐伊强推线压制的机会。

而己方拿下的螃蟹+洛有极强开团能力,关键时候酒桶+乌鸦又可以打保排阵容,同时一个带着R技能的霞又有着非常不错的自保能力,这个阵容完全可以算得上进可攻退可守,即使是劣势情况下也只需要躲在乌鸦和螃蟹后面打输出即可,进场英雄只需要酒桶捏好R对面就没有太好的办法。

相对的,依旧四冲脸组合的IG在前期被打开缺口以后就迅速失败了。

IG战队从2018年春季赛开始就是三板斧打法,抗住三板斧的还活着的就能打赢IG,但8.19版本是一个所有队伍都拼三板斧的版本,IG战队拿下S8冠军,通俗一点的说,就是把所有的队伍都拉到了一个水平线上,然后用丰富的经验击败了所有人。

这样做没问题,但不健康。

而如何去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就不是我们能考虑的事情了。


这里是瓦罗兰文艺复兴联合会 @框框框子

如何加入我们?

1.加入QQ群“瓦罗兰文艺复兴联盟” 群号:782978421 联系群主或管理员获取相关信息,同时加入专栏写手们以及水友们的大家庭~

2.私信 @瓦罗兰文艺复兴会

3. 关注公众号: lolzhihu 公众号附带报名通道且持续更新联合会的优秀内容和花边近况。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框框框子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