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恒大9.3亿美金收购电动汽车公司NEVS 51%股权

WechatIMG72_meitu_1

【猎云网北京】1月15日报道(文/周效敬)

2019年1月15日,恒大健康宣布以9.3亿美金收购NEVS的51%股权,并获得多数董事席位。经过与FF的合作风波之后,恒大的造车计划继续向前推进,其进入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决心没有动摇。

对于恒大收购NEVS一事,FF方面相关人士对猎云网表示:“谢谢媒体朋友对FF的关心,FF融资正在紧密进行中,如有好消息将第一时间与大家分享。同时祝贺恒大健康入股新公司。”而针对瑞典萨博汽车入股FF的传闻,FF方面对媒体表示,“应该是不实消息”。

近年来,随着房地产形势的严峻化,对于恒大这一地产巨头来说,转型已是迫在眉睫,恒大进入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决心同样不可阻挡。

恒大健康向恒大贷款收购NEVS

根据买卖协议,卖方同意向买方出售,而买方同意向卖方收购待售股份。目标公司的唯一资产为其持有NEVS 51%股权。收购事项已于买卖协议日期交割完成。

猎云网了解到,930,000,000美元的总代价分两期支付:第一期的430,000,000美元在2019年1月15日已完成支付,余额在2019年1月31日或之前支付。

1、NEVS瑞典研发中心和生产基地_副本.jpg
NEVS瑞典研发中心和生产基地

而关于代价厘定基准,930,000,000美元的总代价,恒大健康将以股东贷款拨付,为经买方及卖方按一般商业条款并经公平磋商后厘定。

根据NEVS投资协议,恒大健康持有NEVS 51%股权,总投资额为1,100,000,000美元。部分代价(即747,000,000美元)已于本公告日期前由恒大健康支付,而剩余代价将由恒大健康于2019年6月30日或之前支付。恒大健康以股东贷款的方式另投入153,000,000美元。

在公告中,恒大健康还公布了与股东恒大集团的贷款协议:于2019年1月15日,中国恒大已同意向恒大健康提供金额1,100,000,000美元无抵押贷款,为期三 年,年利率为 8%。

NEVS是谁?

NEVS是一家总部位于瑞典的全球性电动汽车公司。

2012年,NEVS成功收购了有75年历史的瑞典萨博汽车公司的核心资产及知识产权,继承萨博“人车合一、贴地飞行”的品牌基因及源于北欧的技术底蕴。

据了解,NEVS在瑞典拥有电动智能汽车研发中心,拥有超500人的全球研发团队,多元化的国际管理团队,员工超1800人。

4、NEVS总装车间.jpg
NEVS总装车间

NEVS自主研发的知识产权涵盖“三电”动力系统、车联网、生产和制造等领域,比如有电池冷却系统、车辆安全系统及车载空气净化系统等技术。值得一提的是,NEVS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Phoenix系列纯电动汽车研发平台,具备纯电动汽车整车正向研发能力,其自动驾驶技术已实现量产级应用。

在量产能力方面,NEVS已研发两款达到量产条件的纯电动汽车车型。拥有已达到量产能力的瑞典特罗尔海坦以及中国天津生产基地,并正在筹建上海生产基地。

目前,NEVS已经获得中国国家发改委和工信部核准的新能源汽车整车资质。

恒大与FF往事

恒大与FF的故事还没有结束,与NEVS的故事已经开始。恒大与FF的那场风波在行业内引起诸多关注。

在FF因资金困难走投无路之际,2018年6月25日,恒大健康发布公告称,恒大集团以67.46亿港元收购香港时颖公司100%股份,间接获得Smart King公司45%的股权。交易完成后,恒大将成为Smart King的第一大股东,也代表恒大将正式入主美国新能源汽车公司Faraday Future,恒大集团董事局副主席、总裁夏海钧将担任Smart King公司的董事长。恒大正式接盘FF。

2018年10月3日,贾跃亭在香港仲裁中心提出仲裁,要求剥夺恒大作为股东享有的有关融资的同意权并解除所有协议。

自贾跃亭在香港仲裁中心首次提出仲裁后,FF与恒大之间的官司从未停止,中间还流传着“许家印清理贾跃亭旧部”、“FF中国员工工资停发”、“换签合同”等消息。双方轮番提起仲裁,各自发出的一轮又一轮公告让人看花了眼。从仲裁开始到2018年12月31日双方和解,这场风波持续了三个月。

恒大打通新能源汽车产业链

从历史和技术底蕴上来说,NEVS比FF要更加成熟,恒大在探索造车的过程中,像寻找每一段婚姻一样,在不断的“相亲”中积累经验,调整策略。

猎云网了解到,NEVS已与国家电网、滴滴、微软等国内外优秀合作伙伴达成深度战略合作,共同推动共享汽车、充电运维网络、租赁、金融等发展,提供智慧出行解决方案。

NEVS通过与国家电网合作,并结合恒大遍布全国的智慧社区与城市充电网络布局,以及广汇集团的渠道资源,建设无忧的充电网络。

恒大是广汇集团第二大股东,旗下广汇汽车是世界最大的汽车经销商,这意味着恒大已打通新能源汽车领域的产业链,构建起完善的渠道、销售、服务等体系。

中汽协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新能源汽车的产销量分别为127万辆和125.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59.9%和61.7%,其中纯电动98.6万辆和98.4万辆,同比增长 47.9%和50.8%。这是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首次突破100万辆。

尽管2018年汽车的整体销量并不乐观,但从上面的数字可以看见,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势头已不可挡。在所谓的“机会窗口”关闭前,恒大势必要在新能源汽车的铁板上撬开一个口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