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有鸡还是先有蛋?来一节蛋蛋进化史

先有鸡还是先有蛋?来一节蛋蛋进化史

元旦是公历新年的第一天,一年的开始。那么今天我们就来说点与“旦=蛋”有关的事,希望能在新的一年里圆圆满满,团团圆圆。

图注:喜气洋洋的元旦,图片来自搜狐网

其实元旦本意与蛋没有关系,“元”就是“始”,“旦”是“日”,所以“元旦”是“初始之日”的意思。我们取谐音圆蛋,可仔细想想常见的蛋一点都不圆,往往是一头圆、一头尖。

在解释为什么蛋不是圆形之前,我们还是先弄清蛋到底是什么吧。蛋在生物学上称为羊膜卵,通过羊膜卵来繁殖的动物就是羊膜动物,今天地球上所有的爬行类、鸟类和哺乳类都是羊膜动物,包括我们人类在内。

图注:羊膜卵的结构,图片来自网络

图注:羊膜动物分类,图片来自http://slideplayer.com

我们人类是羊膜动物?而且以羊膜卵进行繁殖?我可没有骗你,只不过包括人类在内的真兽亚纲和后兽亚纲在雌性体内完成胚胎的发育过程,不需要产卵而是直接生下幼体。尽管不产卵,可哺乳动物的胚胎依然需要羊膜的保护,所以我们都要在羊水中泡一泡。

图注:8周大的胎儿在羊膜之中,图片来自http://webmd.com

似乎扯得有点远!脊椎动物为什么要演化出羊膜卵呢?为了登上陆地。鱼类和两栖类都是在水中产卵的,所以它们一生都离不开水,也就无法到陆地上来生活。为了摆脱对水的依赖,脊椎动物的胚胎外面包上了一层壳,于是便有了羊膜卵,这在演化史上可是具有里程碑般重大意义,从此之后动物就能够深入陆地的各个角落啦。

图注:齐斯蜥的复原图,图片来自维基百科

目前已知最早的羊膜动物是生活在距今3.4亿年前石炭纪早期的齐斯蜥(Casineria),它也是最早生蛋的动物,属于爬行类。许多爬行类的蛋并没有坚固的钙质外壳,而是一层柔软具有韧性的角质壳,也就是软蛋,最早的蛋就是软蛋。今天的蛇和蜥蜴的蛋壳就是软的,要是蛋壳硬了就胎死蛋中啦。

图注:蛇的软壳蛋,图片来自http://farm2.staticflickr.com

图注:龟的硬壳蛋,图片来自维基百科

经历了石炭纪和二叠纪的初始和崛起,爬行类在中生代迎来了黄金时代,恐龙就是其中的代表。恐龙也是生蛋的,它们的蛋壳是坚硬的钙质壳,古生物学家已经在世界各地发现了大量恐龙蛋化石,而发现恐龙蛋化石最多的地方就在我们中国河南省的西峡县,总数超过4万枚!

图注:江西赣州发现的一窝恐龙蛋化石,拍摄:江泓

图注:发现于西峡县的西峡巨型长形蛋,拍摄:江泓

西峡的恐龙蛋化石不仅数量多,而且体积大,最大的西峡巨型长形蛋长度达到48厘米,是已知最大的恐龙蛋化石。这么大的蛋一定是巨型的蜥脚类恐龙生的吧?还真不是。蜥脚类恐龙的蛋呈圆形,和足球一样大,而西峡的巨型长形蛋是窃蛋龙类恐龙生的。

图注:偷蛋的窃蛋龙模型,图片来自维基百科

图注:属于窃蛋龙类的贝贝龙守护巢穴,图片来自网络

窃蛋龙类不就是专门偷恐龙蛋的嘛,是可恶的偷蛋贼!其实这源于一场误会,古生物学家最早是在一个恐龙巢穴中发现窃蛋龙化石的,而且窃蛋龙的脑袋被踩碎了。古生物学家理所当然的认为窃蛋龙是在偷蛋的时候被抓了个正着,然后被踩碎了脑袋。后来的研究证明窃蛋龙其实是在保护自己巢穴时被杀的,它们可是最有母爱的恐龙,甚至会像今天的鸟类一样趴卧在巢穴上孵蛋。

图注:趴在巢穴上孵蛋的窃蛋龙,图片来自http://static.squarespace.com

图注:孵蛋的天鹅,图片来自维基百科

窃蛋龙类在孵蛋的行为上与今天的鸟类非常相似,这并不是偶然,因为鸟类就是由恐龙演化而来的,两者有着紧密的联系。鸟蛋的外形比较一致,大部分都是一头圆、一头尖,鸡蛋就是这个样子的。一头圆、一头尖的外形是方便固定,防止蛋四处滚落。

图注:一枚鸡蛋,一头圆、一头尖,图片来自网络

今天地球上的鸟类品种繁多,体型各异,所产的蛋在大小上差别也非常大。最大的鸟蛋是非洲的鸵鸟产的,蛋长15厘米,宽12厘米,重达1公斤;最小的鸟蛋是南美洲的蜂鸟产的,蛋长1厘米,宽0.8厘米,重0.5克,只有一粒小豆子那么大。其实鸵鸟蛋并不是有史以来最大的鸟蛋,最大的鸟蛋是曾经在马达加斯加岛上生活的象鸟产的,一枚象鸟蛋长30厘米,宽21厘米,重1.6公斤,相当于100多枚鸡蛋。

图注:鸵鸟蛋,图片来自维基百科

图注:鸵鸟蛋(右)与鹌鹑蛋(左上)和鸡蛋(左下)的对比,图片来自维基百科

图注:蜂鸟蛋(下)与鸡蛋(上)的对比,图片来自http://photoshelter.com

图注:象鸟蛋(右)与鸡蛋(左)的对比,图片来自http://media.boingboing.net

能生最大鸟蛋的象鸟可是史上最大的鸟,它站起来高达3米,体重500公斤。象鸟到17世纪才灭绝,它们并不是被人类杀光的,相反马达加斯加岛上的居民很崇拜这种巨鸟。人类不捕杀象鸟,但是却吃象鸟蛋,最终让象鸟断子绝孙。今天,到马达加斯加岛上依然能够买到用碎片拼接起来的象鸟蛋,最完整的一枚象鸟蛋在几年前的一场拍卖会上拍出了51万人民币的高价。

图注:象鸟与人类的体型对比,图片来自causticsodapodcast.c

图注:象鸟骨骼与蛋,图片来自维基百科

图注:纯色的蛋,图片来自维基百科

图注:各种有花纹的蛋,图片来自网络

象鸟蛋和鸵鸟蛋都是偏白色的,如果你只知道白色、灰色、黄色这样的纯色蛋就太没见识了,鸟蛋色彩缤纷的程度远超过你的想象。在德国的雷斯顿市有一座鸟蛋博物馆,博物馆中收藏了80万枚鸟蛋。鸟蛋的颜色可以分成白、棕、蓝三大色系,再以有没有花纹分成六类。那些白色的鸟蛋是为了便于雌鸟辨认,而蛋壳上有花纹的鸟蛋有利于隐蔽。

图注:大白头鸥的花纹蛋,有利于隐蔽,图片来自维基百科

图注:知更鸟蛋的蒂芙尼蓝,图片来自网络

图注:斑姬鹟和它的蓝色蛋,图片来自网络

纯色和花纹蛋的存在都好理解,那么俘获万千少女心的蒂芙尼蓝又是什么情况呢?纯蓝色蛋或者蓝色花纹蛋在鸟类中并不少见,知更鸟、灰喉鸦雀、斑姬鹟就生蓝色的蛋。对于蓝色蛋这种神奇的存在,鸟类学家给出的解释是生下越蓝色蛋的雌鸟身体素质越好,雄鸟会投入更多的精力帮助雌鸟养育后代,为的是将自己的基因更好地传递下去。

爬行类和鸟类都是生蛋的,我们哺乳类就不一样,我们采用更高级的胎生。其实哺乳类中也有生蛋的类型,那就是属于原兽亚纲的针鼹、原针鼹及鸭嘴兽。这三个奇葩的物种都生活在澳大利亚,是不折不扣的活化石。以鸭嘴兽为例,其一次生1至3枚长1.6厘米的蛋,蛋经过14天孵化,破壳而出的小鸭嘴兽靠舐食妈妈乳腺分泌物长大。生蛋的原兽亚纲的存在证明了哺乳类是由爬行类演化来的,我们的远祖以前都是生蛋的哦。

图片:原兽亚纲的物种,图片来自维基百科

图注:神奇的鸭嘴兽,图片来自维基百科

图注:孵蛋的鸭嘴兽,图片来自http://animaldiversity.org

以上我们以非常简单的方式回顾了蛋的历史,这是大自然构想出来的最神奇的生命孕育方式!我们人类很早就认识到蛋的营养价值,其中富含蛋白质、胆固醇、氨基酸及多种元素,很容易被人体吸收和利用。

图注:我们最常食用的鸡蛋,图片来自http://freefoodphotos.com

家禽的蛋已经成为人类最常见的食品,对于蛋的烹饪方式汇集了全人类的智慧,我们的吃货祖先们更是达到了全新的高度,茶叶蛋、咸鸭蛋、松花蛋、毛蛋纷纷成为餐桌上的美食。

图注:茶叶蛋,图片来自网络

图注:松花蛋(上)与咸鸭蛋(下),图片来自网络

最后要祝大家元旦快乐,在新的一年里心想事成、身体安康。

PS:养殖禽类的蛋与野生鸟类的蛋营养价值相同,所以大家不要购买野生鸟类的蛋,一起保护自然环境,让那些出生在田野森林中的蛋蛋们能够孵化成可爱的小生命。

本文版权归上海自然博物馆所有

原文刊登在上海自然博物馆公众号上,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8FOU9TUxXONL3GSrAchAZg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江泓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